全市档案馆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临朐召开

2019-05-28 18:20:00 来源:  作者:

  5月14日,全市档案馆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临朐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档案系统的批示要求和全省档案馆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意见,观摩临朐档案馆新馆建设现场、数字化工作和山东华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展馆、五井镇茹家庄村史馆、城关街道李家庄村学习毛主席著作档案展厅。市档案馆馆长张志霄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朐县委副书记张中华陪同观摩。

  会上,张志霄同志对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谈了三点认识:一是机构改革后,局馆分设,党委办公室加挂档案局牌子,这对争取领导支持、协调各方配合、对下检查督导等更有力度,充分说明档案工作并没有弱化,而是得到有效加强;档案行政职能虽然划出,但各级档案馆仍要积极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与党委办公室一体化推进档案工作。二是当前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与推进,对整个经济社会、企业运行和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档案是经济社会活动的记录,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必然带来档案形态变化,对档案的保存形式、利用方式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档案工作必须适应信息化发展大趋势,切实把数字档案馆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三是摆正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无论是机构改革,还是经济发展,社会形势如何变化,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没有变、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没有变,三个“没有变”充分体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各级档案馆要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他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档案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涉改单位档案处置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对接服务,规范撤并单位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二是积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发展战略,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发展等提供优质档案服务,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谋划做好宣传活动;三是做好档案场馆建设和数字化建设,要经常向党委政府汇报请示工作,主动汇报上级业务部门要求和自身面临形势,积极争取领导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加快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档案数字化工作;四是规范提升基础业务建设,参照省档案馆印发的《市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指标体系》,深入查找差距不足,制定提升办法措施,把基础业务建设向更高层次推进。

  他要求,今年是全省全市“工作落实年”,各级档案馆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是口号,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二要提升工作标准质量。积极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达标活动,学习潍柴精神,向高标准看齐,提升境界、提升标准、提升水平,切实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和农业农村档案指导服务。三要严守档案安全底线。认真落实档案“九防”措施,对照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安全风险指标体系》,逐一排除隐患和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四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建设,抓好班子建设,以班子带队伍,切实从作风建设、服务意识、执行力、素质提升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全市档案馆工作新局面。

  各县市区档案馆长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