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天力药业:转变带来机遇 他们做到了全球第一

2018-03-12 10:30: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日前,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山东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呼唤新的使命担当。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不可缺少的主体。3月11日,大众网记者一行来到了寿光市的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探索其是如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糖醇生产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供货商,并且产品出口多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天力药业总经理王新建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3月12日讯(记者 张坤)日前,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山东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呼唤新的使命担当。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不可缺少的主体。3月11日,大众网记者一行来到了寿光市的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探索其是如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糖醇生产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供货商,并且产品出口多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天力药业的先进生产设备

  完善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两产品全球产量第一

  走近山东天力药业的生产厂区,映入眼帘的是分布有序、错落有致的办公大楼和厂房。在技术先进的山梨醇生产车间,十几个大罐正在忙碌的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4年,是山东联盟化工集团股份公司循环经济的发展产物和延伸,是集团的核心子公司。

  山东天力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建说:“在公司发展的20多年时间里,山东天力药业坚持不懈做转变。通过对企业自身的深刻认知,规划产业布局,调整销售政策、系统满量生产、全面开拓市场,取得了销售价格和产品销量同步增长的好成绩。”

  据王新建介绍,山东天力药业的生产规模已经达到年产50万吨淀粉、45万吨山梨醇,40万吨葡萄糖,2万吨甘露醇,2万吨维生素C,3000吨维生素C钠,5000吨维生素C磷酸酯。其中,山梨醇、甘露醇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50%和60%,这两个产品在产量上与著名法国罗盖特公司并列全球第一。

  “目前,山东天力药业是国内首家具备从玉米淀粉到葡萄糖,到山梨醇、甘露醇,再到维生素C及其深加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的玉米深加工企业,是亚洲最大的糖醇生产商、世界未来维生素C产业的中坚力量。”王新建说。

山东天力药业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打包产品

  提升产品竞争力 与多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作为山东天力药业的明星产品,王新建深知甘露醇的生产与销售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空间。“设备是影响生产的关键。我们不断加强管理和考核,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使其发挥最大效率。严格检查设备的跑冒滴漏,对漏点控制到位,消除隐患,保证备品备件的正常供应,最大程度减少设备对生产造成的影响。”王新建对大众网记者说。

  “公司不断对产品进行技术的优化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目前,甘露醇的化学异构、酶异构岗位运行良好,甘露糖、果糖的转化率提高,醇液中甘露醇的含量进一步提高。三次结晶工艺控制好,晶粒小,筛上物明显减少,甘露醇收率同比提高1.3%。”王新建说,“同时,公司加强车间基础管理,杜绝了设备空运转、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员工节能降耗意识增强,电消耗指标同比去年降低20kwh/t,在目前市场条件良好的情况下,生产成本的降低为公司赢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企业产品在同行业竞争中具有明显优势,山东天力药业山梨醇、甘露醇等明星产品的产销量及出口量在全国同行业企业中排名首位。该公司多种产品不但在国内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还出口欧洲、美国、泰国、越南、尼日利亚、埃及、伊朗、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玛氏、宝洁、高露洁、卡夫、联合利华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山东天力药业实验室对产品进行技术研发

  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 掌握行业话语权

  王新建知道,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走在同行前列,就必须成为行业规则的制定者。王新建告诉大众网记者,2015年,山东天力药业作为唯一甘露醇生产厂家参与了食品添加剂D-甘露糖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及山梨糖醇和山梨糖醇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16年,公司参与制定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D-甘露糖醇》(GB 1886.17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山梨糖醇和山梨糖醇液》(GB 1886.187-2016)两项国家标准,由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顺利颁布。

  “2017年4月,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召开《山梨醇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规范》等10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启动会暨第一次起草工作会议。山东天力药业作为山梨醇行业组长单位、淀粉糖行业组员单位出席了会议。会上,山东天力药业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人这一领先地位优势,为《山梨醇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规范》、《山梨醇行业绿色产品评价规范》、《淀粉糖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规范》、《淀粉糖行业绿色产品评价规范》的起草起到了积极作用。”王新建自豪地说。

  “全国发酵行业十强”、“中国淀粉糖20强”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山梨醇研究检测技术中心”、“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联合实验室”……这一项项荣誉更是证明了山东天力药业在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掌握了更多的行业话语权。

  转变带来机遇 聚焦新材料新医药领域

  产业结构换上新“船票”,才能登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细分销售市场,调整营销策略,通过提高度、挖深度、拓广度是企业在市场中获胜的关键。山东天力药业适时调整工作重点,进军短板行业,挖掘市场深度。“食品行业一直是公司销售的短板,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并且大部分是中间商。2017年,公司对全国食品行业进行了重点规划布局,选取部分社会知名度高、信誉好、影响力大的食品终端客户进行了重点开发,相继通过了旺旺、盼盼、达利园等客户的供应商审计,为扩大食品行业的市场份额奠定了良好基础。”王新建表示。

  王新建说,企业通过一系列转型升级,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2017年销售收入提升至26亿,利税达到3.8亿元。整个的企业的竞争力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下一步,山东天力药业将聚焦于维生素系列产品的生产研发,新材料和新医药方面技术的突破、提升。2018年5月,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的,可作为增塑剂用于纺织、塑料制品生产的异山梨醇项目将建成投产。同时,今年公司还准备投资6亿元,建设新型氨基酸、蛋氨酸项目。为山东天力药业在新材料、新医药、维生素、氨基酸等方面发展打好基础。”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