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育华学校教育形态新变革:适能教育,回归育人初心

2019-04-29 13:38: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武文惠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武文惠)如何让学生们的书包“减压提效”,如何为学生们的发展“量身定制”,成为不少学校办好教育的当务之急。近年来,潍坊育华学校正在掀起一场教育形态的新变革:顺应教育发展“潮流”,着力学生成长“减负”,率先提出“适能教育”理念,推进课程回归育人初心,打造学适能、育适能和融适能三大新模式,让每个学生每天都有新进步,让每个教师每天都有新变化,真正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紧追教育发展新步伐 提出“适能教育”理念

  “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装满了各种形式的书本教辅,但这些是否真的能够满足孩子的成长所需?”

  “学校的课程越来越多,囊括了不同内涵的办学思想,但这些是否真的能够满足学校的育人所需?”

  “教改的要求越来越高,承载了社会发展的人才追求,但这些是否真的能够满足社会的求才之需?”

  如何为学生书包“减负”,让学校课程“瘦身”的同时,却又能取得让教育符合时代发展规律、孕育更多全面发展人才的效果?立足这样的思考,潍坊育华学校弘扬见贤思齐、自强不息的百年精神,紧追教育发展的新步伐,历经多年探索实践,创新提出“适能教育”的新模式,努力探索未来教育的新形态,特别是抓住课程建设这个“小切口”,让课程回归育人的初心,取得了学生新成长、教师再成长、管理促落实的“大成效”。

  4月22日上午,该校宣传中心管理主任赵楠在学校管理层论坛上曾解读了“适能教育”理念及内涵。什么是“适能教育”?简言之,“适能”之“适”意为“适合”“适度”,即“办适合学生的教育”,力求实现“尊重规律,小步子,精细准,每天都有新进步”的目标;“适能”之“能”是指德行、体能、智能、特长,力求实现全面加个性化发展。这一理念涵盖了学生新成长、教师再生长、管理促落实三种新形态,并形成了“学适能”、“育适能”、“融适能”三种新适能,开启新教育形态发展的加速器。

  正是找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动脉,学校秉持“基于问题的行动研究”“将落实进行到底”的办学精神,紧密围绕“适能教育”这一概念做文章,在学生、教师、管理等各个层面共同发力,在体、脑、教、研、督、导等各个节点舒筋活络,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了学生素质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管理规范升级。

  体适能+脑适能=学适能 促进学生新成长

  近三年来,潍坊育华学校体育中考成绩A等率分别为29%、57%、64%,呈现大幅上升趋势。学校视力不良学生的人数减少169人,整体近视率降低了7.63%。这种一升一降反映了该校学生体质健康指数全面提升。同时,在奎文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学校取得了冠亚季军的优异成绩。此外,在上学期全区学业质量抽测中,学校教学质量从“第三梯队”跃升到“第一梯队”,其三个学科的成绩位于全区公办学校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该校开发的“适能体育”课程。学校基于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身体素质和各种运动对学生的影响(体适能),开发建设“适能体育”课程体系,从最符合学生的点出发,对学生的大脑功能(脑适能)进行综合性锻炼,力求点线面体求发展,在无形中全方位激发身体机能和大脑功能的潜力,让体适能和脑适能深度融合,实现学生知识、技能、情趣、意志等(学适能)方面的全面提升。

  “学校新设的高尔夫球课程邀请了专门教练对我们从挥杆、击球、进洞等各个环节进行专门指导和训练,让大家既能体验到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也能增强布局谋划的能力。”一位学生告诉记者。除了三大球类运动外,学校适能体育课程还包括最基础的体育课,每天的阳光大课间,以及韵律操、慢步跑、绳操、球操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都成为学生“学适能”提升的重要平台,助推育华学校实现了教育质量的连续跃升。

  教适能+研适能=育适能 促进教师再成长

  “从去年开始,全国就掀起了‘为教师减负’的热潮。在大大小小的工作中,我们教师难道就一定会被各种琐事绊住手脚,而无法提升专业成长吗?在我看来,事情并不是这样的。我们通过结合‘教师再生长形态’,即采取‘教适能+研适能=育适能’的方式,就可以促进教师专业的再成长、再进步。”学校校长张雪梅告诉记者。

  “教适能”致远,“研适能”护航,只有不断地结合两者,“育适能”才会溢满温馨的人文情怀,教育也将会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火花。

  4月10日,该校宋燕“大非遗”育人融合课程工作室围绕“多学科融合课程”“一师多学科融合课程”和“非遗故事微视频”三方面展开专项研讨。在会上,张雪梅指出:“我们组建各类名师工作室,意在整合各种资源的基础上,找到课程突破口,形成系列化课程,不管是多学科融合课程,还是一师多学科课程,都要结合‘适能教育’,挖掘和回归育人点,不断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

  除了这一方式增强育人能力外,学校鼓励教师主动成长,甚至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作为学校“适能体育”的特色教师,王琳茹在职期间攻读了韩国著名综合性大学—祥明大学的博士学位。对此,王琳茹回忆说:“尤其是论文答辩的那段时间,一直处于‘飞来飞去’的状态,很多工作无暇顾及,学校给予了很大的包容和支持。现在毕业了,就想好好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学校、为孩子们多做点事。”

  督适能+导适能=融适能 管理促落实成效

  一门课程,若未基于现实问题去开发,就课程而课程,那将毫无意义;基于问题去开设了课程,而不去落实,那就并未真正解决问题,也是毫无意义。为此,潍坊育华学校在增强学生学适能和教师育适能的前提下,以管理狠抓课程落实,通过“督适能+导适能=融适能”的方式,实现学、育和融的相互促进,真正回归教育的初心和本质。

  利用校内督导(督适能),学校的韩延珍老师发现二年级学生年龄小,自我约束和自主管理能力弱。在学校德育处“班级网格化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倡导下(导适能),韩延珍在担任三年级二班班主任时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尝试。她通过小组讨论,确定任务清单,学生自主选择、认领任务清单,每天汇报,撰写人物报告,根据评价细则,自主管理,让人人都是班级管理者,自主管理能力和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班级治理呈现新格局,最终实现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全面提升(融适能)。

  课程的初心就是“育人”,无论是在课程的构建还是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育华学校始终结合“适能教育”,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抓住“学适能”、“育适能”、“融适能”三个新形态,探索构建满足学生成长需要的教育体系。“梦还在期许,路仍需奋进,让我们携手教师、学生、家长,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基于问题开展研究,将落实进行到底,让课程回归初心!守住我们的初心!”张雪梅校长表示。

推荐阅读
  • 2019年潍坊市区8所普通高中共招指标生5156人

    4月28日,记者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2019年市区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表于近日出炉,今年市区8所高中共招指标生5156人,占各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60%。其中,中心城区的潍坊一中、潍坊中学和潍坊七中共招指标生2460人,分别分配给潍坊广文中学、潍坊文华学校、潍坊新...[详细]

    04-29 09-41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实验动物出口潍坊市实现零突破

    4月25日,记者从潍坊海关获悉,24日,我市山东本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只SPF实验兔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口岸顺利通关。这是我市SPF级实验动物的首次出口,实现了潍坊地区SPF级实验动物出口的零突破。[详细]

    04-26 10-15
  • 安了垃圾分类回收箱 缘何利用率不高

    2017年3月底,我国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两年过去了,我市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如何?连日来,潍坊晚报记者在城区走访调查发现,相关部门已对垃圾分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还面临着不小的难度。专家表示,实现垃圾分类,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大...[详细]

    04-26 10-06
  • 植物园停车难 市民建议允许路边临时停车

    潍坊植物园作为市民近郊游的好去处,停车位却严重不足,停车难日益突出。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期间,前来游玩的市民众多且停留时间较长,停车场内100个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不少市民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周边道路的辅道上。4月23日、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详细]

    04-25 09-55
  • 潍坊北海路上俩环岛启动改造 工期将持续至9月25日

    4月25日凌晨2时,北海路东风东街环岛及周边分车带绿化苗木全部迁移完成。至此,北海路东风东街环岛、北海路健康东街环岛绿化苗木全部迁移完成。自当天开始,这两处环岛将正式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工期将一直持续到今年的9月25日。两处环岛改造施工,对交通是否会产生影响?...[详细]

    04-26 09-55
  • 强对流天气来袭 潍坊市将出现降温降雨

    4月24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较强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市将出现降温、降雨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还有霜冻。市民要适当添加衣物。[详细]

    04-25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