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区8所普通高中共招指标生5156人 占招生计划60%

2019-04-29 09:23:00 来源:  作者: 王叶妮

  4月28日,记者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2019年市区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表于近日出炉,今年市区8所高中共招指标生5156人,占各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的60%。其中,中心城区的潍坊一中、潍坊中学和潍坊七中共招指标生2460人,分别分配给潍坊广文中学、潍坊文华学校、潍坊新华中学等35所初中学校。

  所有指标生名额

  分配给66所初中

  自2008年起,我市实行中考招生指标生政策,将普通高中招生部分指标(统招生计划的60%)分配到高中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实行指标生是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减缓初中学校升学竞争压力,促进中小学特别是初中学校均衡发展。

  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公办普通高中指标生政策。根据2019年市区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生计划分配表,市区8所高中学校分别为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寒亭一中、潍坊四中、潍坊滨海中学、潍坊实验中学、峡山二中,共招指标生5156人,分配给66所初中学校。

  历年来,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中学三所城区普通公办高中的指标生计划备受考生、家长关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这三所普通公办高中指标生共录取2460人。其中,潍坊一中指标生名额900人,潍坊中学指标生名额720人,潍坊七中指标生名额840人。

  潍坊一中、潍坊中学和潍坊七中指标生的分配范围为潍坊广文中学、潍坊文华学校2所市直初中学校,奎文区8所初中学校,潍城区12所初中学校,高新区10所初中学校,经济区2所初中学校,保税区1所初中学校。其中,潍坊新华中学253个名额,潍坊广文中学233个名额,潍坊第三中学232个名额,潍坊文华学校199个名额。

  而今年,高新区美加学校、潍城区枫叶国际学校指标生计划数为零。

  避免录取差距大

  设置了标准下限

  为促进教育公平,避免出现初中学校间指标生录取标准差距过大的问题,指标生录取条件是有下限的,其要求是:市直初中学校和奎文区、潍城区、高新区、经济区、保税区、峡山区指标生成绩不得低于第一志愿学校普通生最低录取标准。寒亭区、坊子区和滨海区享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其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实验操作技能五门学科中等级最低的一科提高一个等级(如全为A等,则不再提高)后达到普通生录取标准的,可录取为指标生。

  另外,根据要求,指标生应是初中一年级即到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招生服务区内公办初中学校就读或到民办学校就读,有正式学籍且一直在本校学习的学生;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进城务工等因素而正常转学的学生也应在毕业学校连续学习两年以上并有符合规定的学籍档案。

  “2008年我市刚设指标生时,是没有下限的,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实行全额录取。这造成高中学校按学生人数分配给各初中指标生名额,但相对薄弱一些的初中,有的学生虽然是指标生,但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各方面都很弱,相当于优质初中的中下游,却可以凭借指标生名额进入优质高中。”业内人士介绍,为了避免这一问题,对指标生的录取标准设置了下限,也就是说虽然获得了指标生名额,但只有到达一定标准才能被录取。

  首先录取指标生

  和第一志愿考生

  部分学生、家长对普通生、艺体特长生、指标生、推荐生等概念分不清楚。据介绍,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分为普通生和艺体特长生。其中,普通生分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而指标生和推荐生计划包含在普通生的招生计划内。

  那么,高中学校在录取时,指标生是如何进行录取的呢?以潍坊一中为例,正式录取时,首先录取第一志愿(指标生和第一志愿考生)。录取指标生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按照考生志愿和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根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等级择优录取;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按照考生志愿和剩余第一志愿计划,根据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等级择优录取。然后,录取第二志愿,按照考生志愿和第二志愿考生计划,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等级择优录取。再根据第二志愿考生录取标准对照指标生录取标准,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录取标准不得低于该校第二志愿考生录取标准。凡按指标生录取标准不能完成指标生计划的初中学校,其剩余的指标生计划统一调出,作为该校的第一志愿考生计划。调整后再根据计划数调整第一志愿录取标准和第二志愿录取标准,循环录取。

  推荐生又称“校长推荐生”。高中学校招收推荐生的范围主要包括两类,一是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二是在某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高中学校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5%招收推荐生,初中学校按照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5%确定推荐生名单。

  艺体特长生是在音乐、体育等方面具有特殊才能的考生。高中学校对获得艺体特长生录取资格的考生进行录取,录取的依据是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级。

推荐阅读
  • 潍坊北海路上俩环岛启动改造 工期将持续至9月25日

    4月25日凌晨2时,北海路东风东街环岛及周边分车带绿化苗木全部迁移完成。至此,北海路东风东街环岛、北海路健康东街环岛绿化苗木全部迁移完成。自当天开始,这两处环岛将正式进入改造施工阶段,工期将一直持续到今年的9月25日。两处环岛改造施工,对交通是否会产生影响?...[详细]

    04-26 09-55
  • 实验动物出口潍坊市实现零突破

    4月25日,记者从潍坊海关获悉,24日,我市山东本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只SPF实验兔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口岸顺利通关。这是我市SPF级实验动物的首次出口,实现了潍坊地区SPF级实验动物出口的零突破。[详细]

    04-26 10-15
  • 安了垃圾分类回收箱 缘何利用率不高

    2017年3月底,我国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两年过去了,我市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如何?连日来,潍坊晚报记者在城区走访调查发现,相关部门已对垃圾分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还面临着不小的难度。专家表示,实现垃圾分类,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大...[详细]

    04-26 10-06
  • 植物园停车难 市民建议允许路边临时停车

    潍坊植物园作为市民近郊游的好去处,停车位却严重不足,停车难日益突出。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期间,前来游玩的市民众多且停留时间较长,停车场内100个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不少市民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周边道路的辅道上。4月23日、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详细]

    04-25 09-55
  • 强对流天气来袭 潍坊市将出现降温降雨

    4月24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较强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我市将出现降温、降雨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还有霜冻。市民要适当添加衣物。[详细]

    04-25 09-56
  • 休渔期临近九成渔船已返港 冷冻海鲜将唱主角

    黄渤海“加长版”休渔期即将到来,4月23日,记者走访寿光羊口港获悉,上半年近海渔船出海捕捞量减少,受成本增加影响,目前九成渔船已返港,鲜海鲜的价格开始走高。在未来4个月,冷冻海鲜将唱主角。[详细]

    04-25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