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一个落后小山村的喜人巨变

2019-01-22 19:13: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张平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22日讯(记者 张平 通讯员 魏奉祯)“现在,我们村有了深水井,解决了人畜吃水难题;修了路和停车场,解决了出入难和停车难;有了光伏发电、香椿种植项目,解决了创收难题……”提起村里的变化,青州市庙子镇九公台村党支部书记刘本军一脸骄傲,也一脸感激,“我们村能用这么大的变化,缘于潍坊市安监局的真情帮扶。老少爷们都感激他们,感激党和政府!”

  自2017年3月开始,潍坊市安监局派驻“第一书记”到青州市庙子镇九公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们用不到2年的时间,让这个昔日封闭落后的小山村迎来划时代的巨变。

  播下党员敢于担当的火种

  “市安监局党组对打深水井非常支持,认为虽然难度大,但这个问题不解决,九公台村强民富的瓶颈就打不开,咱党支部的威信和形象就树不起来。我的态度很鲜明,那就是有一线可能咱就干,失败了我先负责!”2017年春天的一个夜晚,九公台村两委办公室,潍坊市安监局派驻九公台村第一书记贾玉安斩钉截铁的话,让几位犹豫不决的村干部也一下子来了精神。

  人畜吃水是困扰九公台村600多年的大难题,以往都是“靠天吃水”,后来尽管通上了自来水,但天寒地冻时难以正常供水。贾玉安到村里后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最迫切的事情是什么。随着调查深入,吃水问题成为靶标,乡亲们不堪回首的往事刺痛了他的心口:“九公台村从未停止找水的脚步,以前饮用水都是收集的雨水,大旱之年,许多人翻山越岭,到15公里外的杨集北李家村挑水;建国后尝试过打井,但打了上百米都不出水,而且出过事故,搭上了人命……”

  “吃水问题不解决,第一书记就是摆设,基层党组织就没有号召力、凝聚力”!在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上,贾玉安慷慨陈词。

  打深水井是好事,但冒着很大风险。九公台村地下是岩石,潍坊市安监局邀请地质和水利专家前来勘察是否有水时,专家们只说有可能,没有一个给出非常确定的结论。于是,在商量打井事宜时,一些村两委成员忧心忡忡,流露出畏难情绪。这时,在局党组的支持下,贾玉安果断拍板,打井!

  2017年5月28日,随着钻井机发出第一声轰鸣,九公台人找水的脚步再次迈出……终于,在历时113天,掘地380米后,2017年9月16日,九公台村有史以来的第一眼深水井冒出汩汩泉水,人们喜出望外,尽展欢颜。

  “打到200米时还没出水,我有点害怕了,晚上经常到井旁徘徊,也替贾书记捏着把汗。现在看来,他的决定是正确的,只要出发点是对的,不但关键时刻要站出来,而且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刘本军很佩服贾玉安那种敢于担当的勇气。

  只要是为群众谋利益,就要敢于担当,不推诿不回避,让群众看到主心骨。第一书记表现出的气魄,鼓舞了九公台村党支部的士气,增强了村干部的公仆意识。去年青州洪灾期间,村两委成员挺身而出,昼夜值班,哪里有风雨哪里就有党支部,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及时赶到。村两委还有党员在村民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擘画村强民富的科学路径

  九公台村在区位、交通和资源等方面毫无优势,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缺乏创收渠道,仅仅能吃饱肚子。相对于打井而言,实现村强民富是摆在潍坊市安监局党组和第一书记面前更紧迫更艰巨的任务。他们立足于“输血”和“造血”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帮村民致富,提高群众和村集体收入。

  2017年,利用闲置村委办公室和废弃宅基地,借助上级的好政策,指导村两委投资50万元,上了光伏发电项目,这样,每年村集体都有固定收益,可以保障正常运转和谋划一些投入不是很大的民生实事。

  2018年,依托深水井,潍坊市安监局和第一书记为九公台村争取到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利用上级的政策和资金,修建生产路、蓄水池等,初步构建起农田水利体系,为发展特色种植、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筑牢了基础。

  贾玉安和村两委成员一腔热情,来回穿梭,先后调研过净水厂、果品厂等项目,但受区域产业政策调整和其他因素掣肘,最后都无奈放弃。但他们从未打消过初心,结合本地的资源禀赋、群众文化程度和身体状况等客观条件,锲而不舍,考察项目时更加讲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最终决定引进露天红香椿种植项目。这个项目绿色生态,对种植者的技术、体力要求不高。潍坊市安监局无偿提供香椿苗,九公台村首批种植了60亩地的香椿,这成为乡亲们鼓起腰包的希望。

  送去党和政府的“民生礼包”

  “感谢党、感谢政府,还惦记着俺们这些贫困户!” 握着驱车近百公里、上门慰问的潍坊市安监局机关党员的手,九公台村年过九旬的刘华善老人激动万分。自从潍坊市安监局给村里打出第一眼深水井以来,他越来越感到党的温暖离自己如此之近,更别说机关党员们又提着大包小包来慰问他们这样的困难户了。

  九公台村贫困户多,特别是老年人,经济条件差,生活水平低。潍坊市安监局领导走街入户调研时,发现了这样的状况,他们不但把贫困群众记在心里,而且付诸行动,克服困难,筹措资金,为村里每名70岁以上老人发放一套被褥,保障温暖过冬;为每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一台风扇,送去清凉;去年重阳节,又为所有老人送去了暖瓶、大米等生活用品。2017年6月,村民刘君昌在工作中受伤,身体多处骨折,伤情严重,贾玉安多次联系潍坊市人民医院、89医院专家为其进行检查治疗,专门陪同律师到他家中提供法律服务。另外,贾玉安联系青州市卫生局、益都中心医院和眼科医院医疗专家到九公台村开展义诊活动,面对面提供健康保健咨询和精准诊疗;还联系青州市志愿者协会实地调研,为村民量身定做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助力驻村帮扶工作。

  “停车难”是困扰九公台村的民生问题,特别是逢重大节日,游子返乡祭祖或与亲人团聚时,私家车都没地方停,有时只好停在路边,导致人们出不来进不去,村民对此意见很大。贾玉安和村“两委”把解决“停车难”列入议事日程,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投资15万元将村委办公室与主路间的三处村民废旧宅基地清理整平硬化,使其与原村委大院连为一体,面积扩大至约600平方米,解决了车辆停放和群众日常活动场所的问题。

  2018年晚秋时节,在潍坊市安监局和青州市有关部门的共同帮助下,九公台村狭窄崎岖的进村路开始了改造。看着这条由省道通往村庄、带着党和政府温度的水泥路逐渐成型,一点点向村里掘进,九公台人有说不尽的感恩、道不完的感激。

推荐阅读
  • 春运大幕开启 部门联动畅通回家路

    1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记者走访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潍坊火车站、潍坊北站了解到,各站从人力物力、软件硬件等方面全力做好准备,为出行旅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服务。我市交通运输监察和交警部门也开启“春运模式”,在各大车站和...[详细]

    01-22 09-41
  • 学批示 践"四力",大众网启动第十届新春走基层活动

    今年春节,大众网将连续第十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详细]

    01-21 09-46
  • 今年艺考潍坊设六大考点 校考报名1月26日开始

    1月18日,记者获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发布2019年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潍坊考区安排表。根据要求,校考报名开始时间为1月26日。今年我市仍为艺考考区,考点设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潍坊商校、潍坊聋校、潍坊盲校、潍坊育才学校、东明学校6所学校。[详细]

    01-20 09-41潍坊晚报
  • 今年春运潍坊市旅客运量将达328.5万人次

    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春运新闻发布会,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全市旅客运量将达到328.5万人次,其中:全市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将发送旅客158万人次,区间公交发送旅客40万人次,铁路121万人次(潍坊火车站106万人次,潍坊高铁北站...[详细]

    01-19 11-36潍坊晚报
  • 山东形成六大联考平台 减轻考生四处赶考负担

    2019年艺考已经拉开了帷幕,较往年有不少变化,其中政策收紧是考生家长们共同的感受。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截至目前,已有12所院校自2019年起不再组织校考。为了应对新形势...[详细]

    01-18 09-59
  • 春节期间 潍坊部分快递企业将“打烊”或减速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20天时间,各种版本的2019年快递停运时间表又在网上传了出来。1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网传快递停运时间为假消息。但是每年春节前夕,快递企业一般都会面临人手紧缺等问题,会影响投递效率。部分快递企业春节期间将“打烊”,节后才会恢复正常。市民假...[详细]

    01-17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