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云:“我有个伯伯在贵阳”——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一)

2018-07-16 11: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她是贵州省普定县党固小学(煤洞校区)四年级3班的学生,多舛命运让这个小女孩过早品尝到生活的艰辛:3岁时,王小云的父亲在工地事故中不幸去世;6岁时妈妈又因病去世,留下她和小自己两岁的弟弟相依为命,寄住在伯母家。

  11岁的王小云(化名),是个让人初见就不免产生怜爱的小女孩。

  她是贵州省普定县党固小学(煤洞校区)四年级3班的学生,多舛命运让这个小女孩过早品尝到生活的艰辛:3岁时,王小云的父亲在工地事故中不幸去世;6岁时妈妈又因病去世,留下她和小自己两岁的弟弟相依为命,寄住在伯母家。

  王小云长得很瘦小,比同班同学要矮上半头。可见到陌生人并不害羞,说起话来脆生生的,有一种山里女娃的大胆泼辣。听到有趣的事,她会咧嘴大笑,眼睛都眯起缝来。

  王小云所在的党固小学(煤洞校区)位于贵州大山深处,自安顺市驱车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才能抵达。据学校校长介绍,这所学校建成时间较早,在1954年就落成,2016年时被相邻学校合并成为分校区,设置了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学校现有学生600多人,很多都是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还有20余位像王小云这样陷于父母双亡或单亲家庭这样人生窘境的困境儿童。

  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王小云参加了“小海豚计划”在党固小学(煤洞校区)举办的公益活动。王小云所说的“小海豚计划”,是总部位于深圳的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近年来,“小海豚计划”积极响应“保险扶贫”的政策号召,持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童,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为像王小云这样身处困境的孩子提供从物质到心理的全面扶助。

  在那次活动现场,王小云第一次见到了和她结对帮扶的志愿者陈健,她口中的“陈伯伯”。陈健是富德生命贵州分公司的一名员工,“和大部分农村孩子一样,第一次见面有点腼腆,熟悉以后觉得她还是很开朗的”,陈健说。

  活动这天,王小云和同学们收到了富德生命送出的爱心物资,还有一张心愿卡,志愿者说可以在心愿卡上写上自己想要的东西和想实现的愿望。王小云认真地写着自己的小心愿:衣服,漫画书和电话手表。那是她这个年龄的孩子所能想到的最美好的事物。

  活动结束后,“陈伯伯”跟王小云依旧保持了联系。在后来举行的偿还心愿活动中,王小云收到了“陈伯伯”的礼物。

  “除了电话手表以外其他都满足了,电话手表也和她沟通过,觉得会影响学习,她也同意了。” 以后的每逢中秋、端午、春节这样的节日,陈健都会给王小云寄去一些节庆食品。去年王小云过生日,陈健还专门寄了衣服和一百元零花钱做生日礼物。“她和弟弟每个学期的书杂费,也都是我转给她的老师代交。”陈健说。

  除了寄钱寄物,陈健还时常跟王小云通过电话进行交流,了解她的日常生活情况,鼓励她努力学习。“我跟陈伯伯通过五六次电话,都是陈伯伯打给王老师的手机,王老师用手机让我接。”王小云开心地说。

  在电话里,王小云会给“陈伯伯”介绍自己近期的学习情况和考试分数,有时还会聊起奶奶的身体情况和弟弟在学校里的表现。

  陈健记得,有次跟王小云通过电话后,班主任王老师在电话里反映最近王小云身体有些消瘦,“我就请老师每天买一袋牛奶,让小云课间时候喝,坚持一个月就好多了”。

  “有一次,陈伯伯跟我说,放暑假要带我去贵阳玩。” 可后来暑期来临,她没有去成贵阳。“是我自己的原因,假期事情很多,我要写作业,还要帮家里洗衣服做饭,我真的挺想去贵阳玩的,可是家里实在太忙。”谈到这场未能实现的暑期旅行,王小云不免一脸遗憾。“今年暑假,我准备把她和弟弟接到贵阳住几天,带他俩好好玩一玩。”陈健表示。

  这个连县城都没有去过的山村女孩,不只对省会贵阳充满了好奇,对几千公里外的首都北京也有一些初步的了解和憧憬:“我知道北京,是我们国家的首都,那里有万里长城,有天安门广场。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一趟。”

  自从去年因“小海豚计划”和“陈伯伯”建立联系后,王小云的生活发生了很多积极的改变。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这一年来,王小云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升,“现在总成绩在班里排在前十名,数学成绩排在全班第三名”。

  王小云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性格越来越开朗,从过去内向害羞逐渐变得上课积极主动发言。在2018年“小海豚计划”全国启动仪式上,王小云还代表受助儿童在几百人会场上做了发言,赢来与会者一片掌声。

  “我听王老师说,她和班上的同学吹牛说她有个伯伯在贵阳,非常自豪!”陈健笑着说。

  通过“小海豚计划”的熏陶,这个11岁的小姑娘也开始明白了“知恩图报”的朴素道理,她说,“长大后我也会尽我所能,像陈伯伯那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谈及自己未来的理想,王小云说希望以后可以做一名语文老师,因为她觉得语文课很有意思,可以通过学语文知道历史里边的一些事情。“我看历史故事里边有人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自己没有放弃,再加上周围有人帮助,最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希望自己也能这样!”王小云很认真地说。

  爱的力量,更容易细水长流,润物无声。陈健和王小云,正是“小海豚计划”千万结对帮扶的典型代表。事实上,早在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天使小海豚”就组织公司员工及爱心队伍,与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从学习生活到身心健康,给予受助儿童全方位的关爱。经过一年的情感联络,在2018年“守护小海豚”活动中,再见面的陈健们和王小云们已有如亲人般的熟络和温暖。而随着更多小海豚志愿者加入到这一场爱心接力中,更多困境儿童也将从此有了“心灵守护者”,让他们拥有了更多的生命光辉与未来憧憬。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