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黄须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2018-07-16 11: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由胜伟集团申请的“潍坊黄须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潍坊农产品又添一国家地理标志。

  ——胜伟打造碱地特色农业,潍坊农产品又添一国家地理标志

  近日,由胜伟集团申请的“潍坊黄须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潍坊农产品又添一国家地理标志。

  什么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区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地理标志作为证明商标或者集体商标予以注册,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

  国家地理标志是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识产权,被誉为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农业结构调整的“加速器”和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胜伟集团成功注册“潍坊黄须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意味着潍坊这一地方特色产品将获得国家法律更多保护,它以证明商标的形式确立了“潍坊黄须菜”地域使用的专属性,不仅能明显提高潍坊黄须菜的经济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杜绝假冒伪劣,同时也成为潍坊农业的又一张绿色名片——胜伟集团将进一步强化“潍坊黄须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原产地证明商标的功能和保护作用,努力打造“潍坊黄须菜”品牌,使“潍坊黄须菜”成为全国农产品中的佼佼者。

  作为国内领先盐碱地产业生态运营商,胜伟集团利用2600余项盐碱地领域相关专利及六大先进盐碱地核心技术,通过盐碱地复育和保护性开发,不断培育和推广种植潍坊黄须菜、紫花苜蓿、碱地玫瑰、有机果蔬等一大批盐碱地特色植物,并建设现代化盐碱地生态示范园区,持续输出碱地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盐碱地上的产业化运营,开创了一个盐碱地上的碱悦生活新形态。

  链接:

  潍坊黄须菜,属藜科草本植物,又名盐地碱蓬、皇席菜,主要分布在潍坊滨海地区,素有盐碱地“翡翠珊瑚”的雅称 ,它曾是很多人的“救命菜”,浑身是宝,是含有氨基酸、高蛋白、维生素、膳食纤维、铁、镁和磷矿物质等多种营养元素的无公害绿色蔬菜,还有降糖降压,防治心脏病和增强人体免疫力等药用效能,能刺激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可预防直肠癌、糖尿病、胆结实、痔疮等疾病。

  黄须菜,作为为潍坊滨海地区特产,在民间有着悠久的采食历史:据说唐朝大将薛仁贵东征时军粮尽绝,兵士饥寒交迫,无计可施时发现了路边的野菜——黄须菜,用大锅煮食充饥,后来打了胜仗。庆功宴上薛仁贵记起此菜,令人採来烹制上席,百官食后众口称赞,被皇上赐名“皇席菜”。

  黄须菜又名“皇喜菜”,顾名思义就是连皇上都喜欢吃的一种野菜。相传,“皇喜菜”受到明成祖喜爱,立八棱碑纪念“皇喜菜”。据考证,八棱碑是永乐元年(1403年)七月,明成祖朱棣拟文解缙所书,其书作隽秀工正,遒劲有力,乃传世佳作。该碑高3米余,文中有三百六十六个字详述渔夫与救命“皇喜菜”,黄底为圆形,上为八角莲花帽,由一块厚20厘米的八棱平板拼对而成,上为八角莲花帽,此碑在1979年返修羊桥时在河底发现,期间民间垒在墙中收藏,现存放在潍坊羊口石器博物馆。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