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生态品牌力促“潍县萝卜”产业化

2014-11-06 09:21:00    作者:于志君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县萝卜 品牌农业 生态理念 品牌推广 潍坊学院
[提要]年销售额近10亿元,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傍身”,连续举办6届文化节……众多标签集于一身的寒亭“潍县萝卜”,又迎来丰收之年。寒亭区把效应最大化作为努力方向,不断推动“潍县萝卜”的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确立了生态、科技、营养、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的战略。

  年销售额近10亿元,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傍身”,连续举办6届文化节……众多标签集于一身的寒亭“潍县萝卜”,又迎来丰收之年。据悉,第七届中国(寒亭)潍县萝卜文化节将于11月7日在中国食品谷核心区开幕。

  从论堆卖到论斤卖再到论个卖,从做咸菜到当水果再到做蔬干,寒亭“潍县萝卜”的蝶变,源于该区以生态品牌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探索,特别是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以来,以“潍县萝卜”产、供、储、销、深加工“一条龙”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效应凸显。

  寒亭区把效应最大化作为努力方向,不断推动“潍县萝卜”的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确立了生态、科技、营养、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的战略。区里成立了“寒亭区潍县萝卜研发中心”,并与潍坊学院“潍县萝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提升“潍县萝卜”的品质,形成了完整的科研、开发、咨询服务、品牌推广链条。同时,该区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推广“农业合作组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成立购销服务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加强基地建设、举办“潍县萝卜文化节”等措施,为“潍县萝卜”产业的长足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目前,寒亭区“潍县萝卜”种植面积达6.2万亩,发展深加工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48家。

  综合开发是路径,而寒亭用生态理念掌舵“潍县萝卜”的发展方向。该区组织了农业技术管理专家加强对全区“潍县萝卜”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加大了基地认证和质检力度。在种植方面,该区“潍县萝卜”施用豆粕、沼渣沼液等有机肥料,有条件的合作社、种植户还配备净水设备及太阳能防控检测杀虫设备,进一步提高了“潍县萝卜”的口感和精品产出率。该区“潍县萝卜”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首批山东省名牌农产品、首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投资贸易洽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果蔬十大驰名品牌等荣誉。“潍县萝卜”已经发展成为寒亭区的“拳头”农产品和现代农业的“金名片”。

  借力“潍县萝卜”的成功发展模式,寒亭区以固堤西瓜、开元苹果、高里“八宝”、朱里大姜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业品牌也顺势而起,成为打造高端食品产业的重要基础。以中国食品谷总部基地、中凯冷链物流园、中百大厨房、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等为主的一大批食品产业项目在中国食品谷核心区内集聚,将成为寒亭“潍县萝卜”等农产品的集散地和研发加工基地。该区还借助“潍县萝卜”休闲采摘园等品牌农业园区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的中心市区观光休闲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娱乐、体验等旅游服务。(于志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