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建设现代新城 打造全域国际化示范区

2018-01-04 11:16: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月3日,潍坊高新区召开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深化成果说明会,美国W&R国际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作报告,全面系统展示了潍坊高新区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成果。

  大众网1月4日讯(记者 张坤)1月3日,潍坊高新区召开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深化成果说明会,美国W&R国际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作报告,全面系统展示了潍坊高新区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成果。

  报告提出,潍坊高新区三个发展目标为:社会发展目标——紧凑发展的活力岛;经济发展目标——产城融合的动力谷;环境发展目标——水绿交织的生态城。高新区空间格局为:一城三岛,点轴亮睛。城市发展总体理念为:打造活力空间;打造便捷交通网络体系;改善背街小巷等公共空间面貌;坚持多而融、小而美原则。

  2016年6月,潍坊市高新区举办了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国际竞赛,经过两轮的激烈角逐,在3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设计机构中,最终美国W&R公司脱颖而出。

  美国W&R公司是国际知名的城市规划设计公司,代表了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平。在充分吸收借鉴国际竞赛成果的基础上,美国W&R公司又利用1年多的时间,深入高新区进行考察调研,认真研究战略布局、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交通路网等规划,形成了全域国际化规划设计阶段性成果。2017年12月12日,高新区规划委员会听取美国W&R公司关于高新区全域国际化的规划汇报。

  城市建设是一个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名片,也是赢得未来竞争的重要优势。当前,随着“城中村”拆迁的全面清零,高新区城市工作的重心正在逐步向“由拆到建”演变,同时,城中村群众住上楼房后,也要经历由“村民”向“市民”演变的过程,对城市建设的期望以及管理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作用将会愈发凸显。

  去年以来,高新区把优化环境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坚持高点定位、规划引领,按照“二线城市”标准、对标“一线城市”配套,深化潍坊高新区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方案竞赛成果运用,组织全域国际化城市雕塑创意大赛,沿北海路往东实施城市更新工程,积极推进雨污混排整治、建筑外立面改造、城市美化亮化、海绵城市建设、拆旧改丑、智能收费停车,改造人行道、打通断头路、建设城市支路,构建城市交通“微循环”。新建口袋公园、城市公园,布局一批风姿各异的城市雕塑,让高新区成为口袋公园和城市雕塑的博物馆,为建设“品质城市”树立了样板,广大群众纷纷点赞,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以此次潍坊高新区全域国际化城市设计出炉为契机,高新区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提升规划档次。坚持高点定位,认真把握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工作的新要求,聚焦“全域国际化示范区”这个目标,全力提升城市的“国际范儿”,打造品质城市的样板、人居环境的典范。坚持规划引领。对每一个项目、每一条道路、每一栋建筑,做到既贴合需求、又适度超前,确保至少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五十年不落后。

  强化精品意识,全面提升建设品质。按照二线城市标准、对标一线城市配套,切实将“鼓励高端、限制中端、禁止低端”的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中,努力争当“品质城市”建设的“引领者”和“示范者”。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更新,坚持细节着手、精益求精,把细节意识贯穿始终、做到极致,全面提升建设水平,塑造良好城市形象。以工匠精神抓好重点项目,每一个工程、每一个项目、每一条道路,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全力打造一批“新遗产”“百年建筑”,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坚持细节着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管理制度精细化,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充分结合高新区实际,探索建立切实有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联动执法机制,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积极引导居民、业户和企业参与到城市管理中。管理流程精细化,严把审批关口,加强规划研究论证,强化过程监管,建立从规划审批、施工许可、过程监理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闭合监管体系。加快实施智慧城管,信息数据管理局要发挥好作用,加快扩容城市监督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智能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设立监督平台,对不文明现象定期公开曝光。综合整治精细化。以“双拆双治”为总抓手,一手抓日常监管,一手抓专项治理,优化城市道路交通,提升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水平。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