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志远幼儿园区域活动开展教研

2019-11-18 09: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区域活动,是幼儿一种重要的自主活动形式。它是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以操作、摆弄游戏材料为途径的自主性学习活动,支持幼儿主动地寻求解决问题的一种独特方式。

  在区域活动中,幼儿通过互相交往、合作、共同商讨,提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促进幼儿良好个性的发展。

  为推动幼儿园区域游戏的深入开展,丰富教师区域创设时的技能技巧、提升游戏指导策略,2019年11月15日,潍坊高新区志远幼儿园开展区域活动专项教研。

  区域创设新变化

  各班老师根据本班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更新了区域操作材料,对本班级的区域创设进行了调整。搭建区和表演区的外置让幼儿有了更广阔的操作空间,教室内的区域也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力求做到集趣味性、教育性、创新性于一体。

  换位观摩有发现

  教研开始前,老师们先观摩了其他级部区域开展的情况,分析区域中材料投放的合理性和与当主题的融合度,现场感受师幼互动的效果。在观摩中老师们认真观察,时不时的拿起相机捕捉亮点,记录存在的不足。

  深入研讨收获多

  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就区域活动开展进行了研讨,大家以自己收集的照片为基础,围绕“区域设置是否合理?”“材料投放是否合适?”“活动中师幼的状态怎么样?”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每个级部通过大字报的形式梳理出了老师们观摩中的所思所想,提出建议的同时也吸纳其优点,对本级部的区域活动进行了自我反思,真正做到"有图有真相"的教研现场。在讨论中,老师们对区域游戏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改良本班区域创设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

  总结梳理再提升

  最后,胡园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每个级部的区域创设都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她强调在进行区域创设时老师要以《指南》和教材为抓手,就区域活动中教师的定点观察、材料的丰富程度、区域活动开展的流程性、区域间的联动和融合几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鼓励老师们在区域组织时给与孩子反思的时间和成长的机会,向实现课程游戏化不断努力。

  本次区域教研来源于老师的日常工作,解决了教师的实际问题,唤醒了教师对幼儿的观察、对材料的理解。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志远幼儿园的教师团队将在反思和学习的道路上不断成长,用专业托起孩子的童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