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绍万:整合资源,迈向“双百四强”

2012-02-02 11:2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傅绍万 大众报业集团 转企改制 沂蒙晚报 手机媒体
[提要]“当前,我们将面临三方面机遇和挑战:跨媒体、跨地域兼并、重组、扩张的机遇和挑战;媒体资本化的机遇和挑战;新技术新媒体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众报业集团确定了“双百四强”的发展目标,即资产、收入双过百亿,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报业四强,对实现这样的目标,大众报业集团充满信心。

  傅绍万:整合传媒资源,大步迈向“双百四强”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接受“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专访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韦国骞) “下一轮文化产业发展将以资本为支撑,以跨地域、跨媒体兼并重组扩张为最显著特点,我们将向‘双百四强’目标大步迈进,即资产、收入双过百亿,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报业四强。”今天上午,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在接受“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专访时介绍,大众报业集团借山东文化体制改革机遇,将集中精力发展报纸主业、加快报业资源整合、推进媒体上市融资,并将努力实现“双百四强”大目标。

  6年8获一等奖 大众报业全方位提升舆论影响力

  在山东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舆论影响力是传媒工作的天职,也是传媒集团经营工作的基础。傅绍万说,舆论影响力强了,报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根基才牢,天地才大。他向记者们介绍,大众报业集团始终坚守报人职责,把办报放在首位,把增强舆论影响力,巩固、壮大省委舆论主阵地作为根本任务,把提升队伍素质作为根本保障。所属媒体体现党委中心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引导力、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集团连续6年8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被业界誉为“大众报业现象”;涌现出“长江、韬奋新闻奖”等国家级拔尖人才10多人;“胡同记者”张刚、“新时期好记者”陈中华成为全国新闻界学习的榜样。

  “一心一意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

  面对报业唱衰的风潮,傅绍万表示,在发展中国家,报业还有广阔发展前景。大众报业集团明确提出要“一心一意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这种决心形成了强劲的报业发展态势。尤其在山东的经济重镇发展基础坚实。济南、青岛、鲁中、鲁南四大发展高地迅速崛起,报纸“三大支柱”品牌优势明显。大众日报发行量突破40万份,居全国省级党报前两位,广告收入近三年连破5000万元、6000万元、7000万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48%。齐鲁晚报广告收入近三年连破4亿元、5亿元、6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6%。半岛都市报社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3.07亿元,实现利润增幅13 %。

  8亿元入股山东广电网络公司 迈出跨媒体经营重大步伐

  跨媒体兼并重组扩张,将是下一轮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显著特点之一,而大众报业集团已经跨媒体进军有线电视领域。傅绍万说:“有线电视是一个市场前景广阔的领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今年6月,集团抓住全省有线电视网整合的机遇,投资8亿元成功入股山东广电网络公司,并以11.96%的占股比例,成为第二大股东。”据了解,报业集团出资参股有线电视网,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在构建特色产业集群上,8万平方米的大众传媒大厦正在建设,建成后集团楼宇酒店经营面积将达20万平方米,二三年间将成为集团重要支柱;同时占地2000亩的大众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大众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3大文化园区,为集团积累了宝贵的发展资源。

  以产权为纽带 加快报刊资源整合

  谈到最近几年业内瞩目的大众报业集团报刊资源整合问题,傅绍万说,就传媒业强国的情况看,美国六大集团基本控制了全国的报刊、广电、互联网等媒体,日本五大报纸控制了全国报纸50%的市场份额。由分散走向集中、集聚,并形成某些行业的垄断经营,是传媒业的发展趋势。大众报业集团注重谋划好报业的全省布局,凭借强大的主业优势和品牌报纸,加快整合社会报刊资源,近几年先后整合、重组了5份报纸,特别是2009年开始以产权为纽带,控制、控股了潍坊晚报、沂蒙晚报、鲁南商报,基本完成全省生活类报纸的市场布局,形成了在国内独一无二的市场控制力。傅绍万介绍,目前大众报业集团正加快整合地市县和行业非时政类报刊步伐,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报业市场。

  半岛传媒公司、大众网加快上市步伐

  大众报业集团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傅绍万介绍,大众报业集团以点的突破,带动、推进了整体改革。所属半岛都市报、鲁中晨报、大众网、法制报、经济导报,有的早已实现转企改制,有的则形成了与市场接轨的用人、分配机制。在上市融资方面,半岛传媒公司引进战略投资1.75亿元,股份公司正式揭牌,成为山东首家完成整体股改的文化企业。目前上市申请已上报待批,正在争取成为全国传媒首发和整体上市第一股。大众网作为全国十大转企改制新闻网站,已形成了一网、一报、一社、一屏、两本杂志的格局,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869万元,利润350万元;齐鲁手机报成为全国首家订户突破200万的地方手机媒体,手机杂志用户达到300万,大众论坛注册用户将近170万。其转企改制工作得到国新办充分肯定,正在加快整合集团内外部新媒体、新技术资源,力争尽快具备创业板IPO申报条件。

  “当前,我们将面临三方面机遇和挑战:跨媒体、跨地域兼并、重组、扩张的机遇和挑战;媒体资本化的机遇和挑战;新技术新媒体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傅绍万说,大众报业集团将以转企改制为前提,以资本为支撑,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内外资源整合,构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舆论引导新格局。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众报业集团确定了“双百四强”的发展目标,即资产、收入双过百亿,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报业四强,对实现这样的目标,大众报业集团充满信心。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