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称中国“富二代”不会垮掉

2012-02-02 11:11:00    作者:尹海洋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国的变化 中国富豪 富二代 百富榜 鲁商
[提要]胡润:最起码,慈善现在越来越普遍了,越来越被企业家了解和认可。胡润:“富不过三代”这个俗语是中国的老说法,但背后有很多真言,在美国也有这项统计:大约只有1%到2%的企业家能够传承到第四代。

大众网记者专访胡润

接受专访后,胡润现场签名赠书

  本网独家对话胡润:中国“富二代”不会垮掉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 (记者 尹海洋)从1999年开始对中国富豪进行排名至今,《胡润排行榜》已经连续发布了13年。一直坚持不征求上榜者同意、不畏惧对抗力量的胡润研究团队在对企业家的资产进行评估时,采用的是怎样的标准?其参考数据来自哪里?其《百富榜》是否囊括了所有的企业家?对中国社会起到怎样的作用?今天上午,《中国百富榜》创始人胡润携首次评出的《山东省亿万富豪排行榜》来到济南中海国际社区营销中心,在揭晓山东富豪排行榜之前,接受了大众网的独家专访。

  只评估“阳光财富”,喜欢的是财富背后故事

  大众网:胡润先生,《胡润百富榜》的评估标准从而而来?如何保证权威性呢?

  胡润:《胡润排行榜》采用的数据都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数据),我们称“阳光财富”,数据信息源主要是媒体报道、股市公告、实地采访,还有十年来建立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其实很多人会误解我们,以为我们只是在看谁的钱多,仅看谁是最有钱的。但其实我们最喜欢做的是看财富后的故事,分析他的经济历史,讲述他们的生活。

  大众网:这是您首次对山东富豪们进行排名,标准上有没有变化?

  胡润:这是第一次给山东排名,但每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上都有山东企业家,使用的标准和全国排行榜是一样的,只是在思考的时候会加入山东的特色,比如山东的制造业多一些,在这方面就会更关注一些。但我们掌握的数据还是不全的,本次济南资产超过20亿的上榜企业家有3个,但实际上超过20亿的远远不止,最近应该有十几个人。

  大众网:《中国百富榜》到今年13年了,最初设立排行榜的目的是什么?到现在实现了当初的想法吗?

  胡润:我1999年在上海工作,我认为我相比很多欧美人更了解中国,但我很难表达中国的变化,我可以说增加了跟多新建筑、GDP增长很多,但这些说法都太雷同了。我突然发现中国出现了很多企业家,我想可以为他们做排行榜,来表达中国的变化。其实最初的想法不是想赚钱,而是兴趣。后来发现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比尔盖茨、巴菲特都还是很期待的。现在来看,中国人对财富的态度越来越公开,越来越透明,这也代表了中国对财富的认可。

  上榜对企业家是“双刃剑”,慈善排行是施加压力

  大众网:您现在对百富榜的评选依然是不征求对方同意吗?这么做会不会被拒绝甚至吃到官司?

  胡润:上榜对一些企业家来说是有些矛盾的,他们认为是“双刃剑”。在一些企业家看来,我把企业做成功是我的骄傲,但上榜后会有很多麻烦,会有人查你的税务,会有慈善机构找你要钱,总之麻烦事会越来越多。但同样,很多企业家会很期望能够上榜。但不管怎样,我们现在依旧不征求对方同意,只评估“阳光财富”,还好现在没有接到过官司。

  大众网:您的《胡润慈善榜》发布了7年了,慈善榜是不是对企业施加压力呢?

  胡润:当然,应该是的。因为一个富豪,离不开慈善。企业家一旦把事业做到一定程度,一定要想办法回报社会。特别是“5·12”之后,慈善就变成大众很爱钟爱的话题。现在《胡润慈善榜》已经发布7年了,我们也发现,中国的慈善应该不断地创新,变得更有互动性。不只是拿一点点钱给希望小学就拜拜了,而是要通过慈善改变社会。但总体来说,中国的慈善行业还是比较年轻的,真正做得好的企业家还是少数的。对目前的企业家来说,最大的慈善就是做好企业。

  大众网:《胡润慈善榜》经过七年的运营,在您看来起到了什么效果?

  胡润:最起码,慈善现在越来越普遍了,越来越被企业家了解和认可。当然还是需要一步一步来,需要长期的运行。慈善榜肯定能够推动慈善事业,但还是有个老问题,就是我们现在评选的还是看得到的、阳光的财富,还有很多慈善家是默默进行的。比如今年的慈善大王曹德旺,已经捐助了40多亿元,他的模式在中国企业家圈子里很有影响。像现在比尔盖茨也基本上不做企业做慈善,中国企业家肯定也会用企业的思路来引领慈善的思路。

  踏实努力是鲁商特点,“富二代”没有问题

  大众网:在中国近几年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叫做“富二代”,并且一直备受争议,对这个群体您有过研究吗?

  胡润:“富二代”在媒体上更多的是负面报道,大家感觉他们没有做过什么,没有责任感,但有很多的财产,但我看来富二代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中国“富二代”的平均年龄是22岁,正处于大学毕业的时刻,这些孩子很多都是高学历,80%以上的孩子都会被送到国外去留学。又是高学历、又有比较开阔的视野,应该能说明20年,到2030年后富二代接班应该没问题,而且会做的很好。

  大众网:相对于国外的“富二代”呢?

  胡润:国外的这种提法比较少,但如果对比国外的“富二代”,中国“富二代”的优势还是很明显,高学历,见多识广,如果说这一代中国的经济是是靠内需来发展,那么以后的20年,中国的经济更多的将走进国际家庭,这样的话,以“富二代”现在的储备应该能应付。

  大众网:中国有句俗语说“富不过三代”,对此您怎么看?

  胡润:“富不过三代”这个俗语是中国的老说法,但背后有很多真言,在美国也有这项统计:大约只有1%到2%的企业家能够传承到第四代。这在德语和英语里都有俗语。快速发展,快速破产,这是很正常的经济循环。但就山东而言,还是需要发展IT行业和传媒娱乐行业,里面还有很多发展机会。

  大众网:通过您这次的研究,鲁商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是多少?鲁商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

  胡润:鲁商的平均年龄要比全国的平均年龄高出2岁,这也是有很据的。因为他们的起步早。山东的经济特色是制造业发达,房地产、IT行业发展较慢,可以说从1993年开始下海,到现在能够成为亿万富豪,到2011年鲁商的平均年龄就达到了53岁。

  鲁商比其他地方的企业家更踏实肯干,更务实,他们不管别的企业,只是做好自己的,不喜欢出去,这跟山东人口众多、孔子文化的教导也有关系。既然这种性格塑造了鲁商,说明它还是具有自己的个性,有积极的一面。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