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街头现挤羊奶 看着鲜喝着悬

2018-07-16 10:11: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7月15日,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李女士反映,在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有一名女子用三轮车拉着几只奶羊卖现挤的鲜奶,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有些市民表示,现挤的羊奶非常新鲜好喝,不过也有人担心卫生问题。对此,相关部门提醒,这种现挤的羊奶不卫生,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病等疾病的风险。

  7月15日,家住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李女士反映,在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有一名女子用三轮车拉着几只奶羊卖现挤的鲜奶,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有些市民表示,现挤的羊奶非常新鲜好喝,不过也有人担心卫生问题。对此,相关部门提醒,这种现挤的羊奶不卫生,存在感染布鲁氏菌病等疾病的风险。

  街头现挤羊奶现卖,生意挺火爆

  7 月15日,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北角,有一名女子开三轮车拉着几只奶羊,挤羊奶卖。她质疑这种没有经过消毒的鲜羊奶,是否安全卫生。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确实有人在卖鲜羊奶。一辆三轮车上站着两只奶羊,周围的地面上还拴着三只奶羊。有一名家长和孩子等在旁边,摊主正在给她们挤羊奶。只见摊主蹲在地上,手里拿着一个玻璃瓶,不一会儿瓶子就挤满了。摊主全程没有戴手套,挤好的羊奶直接盖上盖子交到购买者手中,而摊位旁边就有一摊臭水。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发现摊主的生意非常火爆,不断有人前来购买。摊主告诉记者,她的羊奶卖7元钱一斤,由于价格合理,而且每次都是现挤的鲜奶,市民购买非常放心,培养了一批老客户。

  金都花园小区居民刘女士购买了一瓶鲜羊奶。“我小时候家里养着羊,经常喝这种鲜羊奶,这种奶是现挤的,没有防腐剂,也不掺水,我觉得喝着既新鲜又放心。”刘女士说。

  这位摊主表示,市民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拿回家煮沸,之后再喝。假如喝不完,等羊奶降温以后放到冰箱里,两三天内不会变质。

  相关部门表示,存在染“布病”隐患

  这种街头现挤的羊奶营养价值究竟怎样?当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现挤羊奶虽然没有添加剂,但营养价值与袋装奶没有太大差异,而且现挤羊奶的品质无法保证,挤奶的环境也不卫生,羊身上的微生物、细菌等很容易被带入羊奶中,人体容易因饮用生羊奶患“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俗称“懒汉病”。这种病主要是由患了病的羊、牛、猪等家畜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会传染。目前我市主要以牛、羊为传染源,羊最为常见。“布鲁氏菌病”患者会出现发烧、关节疼痛、浑身无力等症状,严重者病菌会侵蚀人体关节、肌肉、心脏甚至大脑。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转成慢性病,病人常年遭受病痛折磨,甚至会丧失劳动能力。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我市的“布鲁氏菌病”患者持续增多,这种病传染途径非常多,未经检疫、没熟透的烤肉及消毒不彻底的牛奶、羊奶都可能让市民“中招”。

  街头现挤现卖的羊奶、牛奶,如果家畜感染了“布鲁氏菌病”,饮用这种鲜奶有很大的感染风险。建议市民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消毒的羊奶、牛奶。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