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外部保障 激发内在动力 高密市充分发挥软环境监督员作用

2017-08-21 10:24:00    作者:毛维鹏 李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软环境监督员是软环境建设的“监督哨”,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来,高密市把激活软环境监督员履职尽责作为优化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抓手,从加强联系沟通、迅速解决诉求、完善奖惩机制等方面入手,为进一步推动软环境建设充实了力量。

  大众网8月18日讯(记者 毛维鹏 通讯员 李鹏)软环境监督员是软环境建设的“监督哨”,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来,高密市把激活软环境监督员履职尽责作为优化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抓手,从加强联系沟通、迅速解决诉求、完善奖惩机制等方面入手,为进一步推动软环境建设充实了力量 

   一是划分网格小组,加强联系沟通。高密市在原来选聘的700余名监督员基础上,将全市所有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全部纳入到市级监督员范围,使监督员代表性更强、目标更明确。下步,镇街区也将建立镇级层面的监督员队伍。同时,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高密市监督员全部划分到15个镇街区小组和5个市直小组,明确由镇街区的党(工)委副书记和市直单位分管负责人担任组长和活动召集人。市里建立组长群,每个小组建立了微信群,小组内监督员全部进群,每个微信群既是优惠政策的“传声筒”,又是意见建议的“收集器”。此外,每个小组通过开展上门走访、电话访问、座谈会、参观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监督员之间、监督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了辐射社情、民情、企情的“绿色通道”。 

  二是搭建举报平台,迅速解决诉求。企业和群众的意见是软环境建设的宝贵财富,也是推进软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因素。高密市畅通建议渠道,搭建起了电话、邮箱、微信三位一体的投诉举报平台,24小时受理监督员投诉。制定出台了《发展软环境投诉举报工作流程》,规范了投诉举报办理流程、时限,明确了责任。对监督员提出的重大建设性意见建议,以及比较重要、复杂的举报案件,高密市委领导多次亲自批示;同时,从纪委、检察院、督查局等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建立了兼职督查员队伍,对重要投诉案件成立督查组直接调查办理,建立“专案专组专责”机制,确保让软环境监督员的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已累计督办案件12件,办结案件12件,群众满意率100%。 

  三是主动邀请监督、开展互惠活动。将过去的“被动接受监督”变为“主动邀请监督”,邀请软环境监督员参与高密市委市政府调研、观摩、督查等日常监督活动;结合市委组织部“季报随访”制度,开展针对软环境监督员的上门走访活动。邀请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参加机关单位集体学习、外出参观学习等。同时,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如,针对初创企业负责人,举办“凤城大讲堂”,加强创业培训;针对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举办“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重点企业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等。通过定期开展座谈会、组织相互参观学习,引导监督员之间、特别是企业负责人监督员之间开展互惠互利活动,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帮助协调各方资源,为存在困难的企业解决难题。 

  四是引入奖惩机制,建立履职档案。引入退出机制,明确了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违法违纪、诬告陷害、缠访闹访等不适宜担任监督员资格的十种情形,同时,对高密市软环境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约谈了26名工作不积极的软环境监督员,对8名不认真履职履责的监督员取消了资格。为每名监督员建立了履职尽责档案,将每年帮助政府部门优化项工作流程提供一条招商信息、督办例投诉举报帮助一户问题企业、宣传一项惠民惠企政策等表现情况纳入到档案中来,使监督员履职尽责情况一目了然,为年底开展优秀监督员评选、“金点子”评选等表彰活动提供科学依据。 

  第二季度以来,全体监督员踊跃投身发展软环境建设宣传、监督等重点工作,共提出促发展建议87条,招商信息32条,督办投诉案例5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件,根据建议改进工作优化服务4项。其中,针对飞鸿纺织光伏发电并网问题投诉案件,协调供电公司下放居民光伏并网业务审批到基层所,推动了供电公司审批权限和人员力量的“双下沉”;针对企业职工请假到市民之家办事,即耗费员工精力又影响企业生产效率的问题,协调高密市人社局推出针对企业职工的“午间延时服务”制度,受到了企业职工的好评,下步将在高密市职能部门推广实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youdang3333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