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全力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提档升级

2016-11-08 11:18:00    作者:范素娟 董德才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潍坊高密市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农村社区为载体、以居民自治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不断强化措施、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区域发展,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大众网11月8日讯(记者 范素娟 通讯员 董德才)近年来,潍坊高密市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以农村社区为载体、以居民自治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不断强化措施、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区域发展,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创新建设模式,构建农村社区发展新格局

  探索“以大带小”模式,促进社区规划与社会治理同步开展。本着既延续原乡镇驻地商贸繁荣、节约社区办公场所建设成本,又照顾群众乡土情结、方便百姓就地办事的原则,将27个行政区划调整前老乡镇驻地设立为中心社区,并以2-3公里服务半径,在中心社区周边设立一般社区,辐射10个左右行政村,构成为民服务的全覆盖网络,打通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两区同建”模式,促进社区建设与区域经济同步发展。为实现村民在农村社区门口就业,在农村社区附近配套进行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农村社区居民集中居住和农村经济集约发展。阚家镇松兴屯村在规划建设松兴屯社区的同时,通过土地复垦、流转方式,集中发展了900亩鲜食葡萄产业园区,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6万元,户均收入10元。

  推广“社企共建”模式,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引导企业通过共建合作社、共建生产基地和园区等方式,推动企业与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社区的深入合作,实现“企业、社区、农村、农民”四方共赢。夏庄镇惠德农产品公司以食用菌产业为支撑,在社区内组织流转土地168亩,发展专业合作社24家,吸纳1万多人发展菌菇种植,实现了社村企共建、产城人融合发展。这一模式被国际著名蕈菌学家张树庭院士称为“惠德模式”,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加强基层治理,完善农村社区运行新机制

  优化组织设置,推进社区党建区域化。从深化农村社区治理体系改革入手,大力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进一步优化村级组织设置,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单位党组织为基础、区域内党员为主体、各类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体系。目前,已合并村庄14个,农村中心社区全部设立党委,一般社区全部建立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公开承诺、志愿服务等活动8万人次,基层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更加显现。

  开展四社联动,推进社区管理自治化。在潍坊市率先开展“四社联动”试点工作,在农村社区开展组织培育、人才培训、项目发展、标准建设、保障服务、资源对接等综合服务,同时简化登记流程,完善激励机制,先后发展社会工作者203人、培育农村社区社会组织18家、建立志愿服务团队132支,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维修等服务9000多人次,实现了社区服务由“政府做”向“大家做”的转变。

  推进社区协商,推进社区治理民主化。围绕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四个民主”,制定出台《村级治理工作规范》《农村社区工作管理规范》,深入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在全市推行了社村集中议事日、村级集中公开日和村级重大事项报告等“两集中一报告”,健全完善社区居民议事会,初步构建起“居民协商—社区议事—听证会议”三步民主协商流程,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强化服务功能,打造农村社区服务新体系

  加快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在农村社区“一厅两室”全部建成基础上,2016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了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目前已新建改建社区中小学及幼儿园114所,改造提升社区卫生院10所、村卫生室500个,建成敬老院、幸福院58处,计划到2018年底,全部建成以服务中心为主体、其他服务设施为配套、市场服务网点为补充的农村服务设施网络。

  充实农村社区服务力量。坚持每年选派不少于10%的市直部门在职人员、新录用公职人员到社区工作,与原单位脱钩,做到人员编制在市直部门,管理、使用、考核、奖惩在镇街区。积极引导镇街区50%以上的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做到“吃住在社区、工作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并逐步加大下沉人员比例。同时,加强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先后举办社区干部示范培训班7期,培训社区工作人员7400人次。

  完善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依托社区党校和党员服务之家,向社区内所有党员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积极推动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向农村延伸,将人社、农业等部门120项审批项目下沉到社区,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建设为农服务中心14处,兴办超市、餐饮、配送等服务网点323个,培育社区银行、律师事务所等新型业态83家,为群众提供便利生活服务。近三年,先后投入各类资金32.7亿元,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有力推动了农村社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双提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