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打造绿色空间让群众尽享"生态福利"

2016-07-26 08:57:00    作者:付生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绿色长廊 生态绿化 生态优先 生态文化 绿色空间
[提要](记者付生)七月的高密,放眼望去,满目皆绿:一排排高大的白杨、一个个精致的主题公园、一条条美丽的绿色长廊,人们徜徉城市,置身花海林中,尽情呼吸,流连忘返。位于城市西南部的密水生态林场,夏日苍翠欲滴,秋日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林木覆盖率达到77%,素有“天然氧吧”“天然湿地”之美誉。

  高标准绿化 做足“水文章”

  七月的高密,放眼望去,满目皆绿:一排排高大的白杨、一个个精致的主题公园、一条条美丽的绿色长廊,人们徜徉城市,置身花海林中,尽情呼吸,流连忘返。近年来,高密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不仅营造绿色森林,重视人居环境建设,更重要地是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造林绿化是增加绿量的基础手段。高密市连续三年实施城市森林网络、林业产业增效、森林生态健康、生态文化建设四大工程,全市已建成潍坊市级以上生态绿化模范镇7个、生态绿化村623个,林木总株数1.3亿株,林木覆盖率达到38.5%。位于城市西南部的密水生态林场,夏日苍翠欲滴,秋日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林木覆盖率达到77%,素有“天然氧吧”“天然湿地”之美誉。

  “一街一树、一路一景、三季有花、四季长青”是高密城市建设的真实写照。该市对城区主要街路进行高标准绿化,实施“破墙建绿”“拆墙透绿”工程,庭院绿化与道路绿化融为一体,形成了大绿量、通透式的绿化效果,为城市增添了一条条“绿色长廊”。公共绿化、小区绿化、庭院绿化齐头并进,全市共有各类公园绿地41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0%以上。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39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1638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1平方米。凤凰公园北侧的200亩槐树林,周围环境优雅,为开发居住之宝地。高密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将其改造成槐香苑景区,景区内槐树高耸幽密,曲径通幽,每到花开时节,槐香四溢,泌人心脾,成为一处休闲、避暑胜地。

  同时,该市还做足“水文章”。该市加大河道生态修复力度,大力实施胶河、北胶新河、小康河“三河”治理工程,水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长6.7公里的胶河生态湿地公园,绿化面积近60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灌木、花卉、地被、滨水植物等50余种,形成了融自然风光、文化展示、城市建设为一体的生态人文旅游景观带。

  绿色不仅让生态“美”起来,还让农民“富”起来。高密市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已建成两埠岭三得金银花基地、李家埠高效经济林示范园区等15处名优经济林基地。以凤凰岭桂园、天香园牡丹等10大花卉园为代表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速。林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涌现出林菜、林禽、林菌、林药等发展模式,其中,以食用菌为主的林下经济年总产值1.8亿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