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坊子一男子以真蝉为"模特"雕刻 作品活灵活现

2014-05-27 09:43:00    作者:刘晓梅 姜晓彦 刘辉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雕刻 蟾蜍 王仲昌 模特 木雕
[提要]王仲昌以真蝉为“模特”雕刻出的作品。”  王仲昌伸出他的右手食指给记者看,“这个黄杨木太硬了,雕刻的时候得用很大的劲儿才行。王仲昌说,现在他的孩子对木雕也比较感兴趣,“我的心愿就是孩子长大以后,可以外出拜访名师,能够更加系统地学习木雕这门艺术。

王仲昌以真蝉为“模特”雕刻出的作品。王仲昌向记者讲述有关雕刻的情况。

  小时候,因为爱好,他曾经自己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将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雕刻成当时流行的“小兵张嘎同款手枪”;而现在,同样因为爱好,他可以一个人待在河边几个小时,抓一只活生生的蟾蜍养上五个月,来做他的“模特”,只为雕刻出更加活灵活现的木蟾蜍。5月25日,记者探访了这个有着特殊爱好的人——坊子区黄旗堡街道黄旗堡村的农民王仲昌。

  雕刻到凌晨,休息俩小时就起来干农活

  王仲昌今年48岁,主要以务农为主。农忙之余,他喜欢用木头雕刻一些小玩艺儿。

  25日,在他家,王仲昌向记者展示了多件木刻作品。王仲昌拿出了一只已经死掉的蝉对记者说,这就是他雕刻金蝉所用的模特。“当时捡了一只活的蝉,放在手上每天仔细观察,翅膀上的细小纹理深深地‘画’在了心里,然后一刀一刀雕刻出了三个个头不等、形象逼真的金蝉。”

  说起蟾蜍的雕刻,王仲昌更是眉飞色舞。为了雕刻好这只蟾蜍,王仲昌曾经一个人跑到河边,待在那里几个小时,只为能够抓到一只让他满意的蟾蜍。从2013年10月起,他便一直将抓的活蟾蜍养在自家桶里,只要有空闲便会盯着看,然后一边雕刻。今年2月,他才将这只冬眠的蟾蜍放归自然,而他也雕刻出了一只活灵活现的木蟾蜍。

  除了用活物做“模特”外,王仲昌也喜欢收集报纸或者杂志上的一些绘画作品,按照自己的理解加入一些想法,一步步将它们从报纸“搬”到木头上。

  王仲昌说:“雕刻不是说随时都可以的,没有灵感一整天坐在那里也刻不出东西来。有时候灵感来了顺手便刻,有一次刻到凌晨2时30分许,休息了两个小时,早上很早接着又起来干农活。”

  雕刻得用力,手指裂口子长时间好不了

  王仲昌表示,刚开始的时候,妻子并不支持他进行雕刻,“看到我雕刻出的小玩艺儿这么逼真,她也慢慢喜欢上了。”

  王仲昌家的客厅俨然成了他的工作室,室内到处是一些大小不一的工具和木头。“这些工具大部分都是我自己做的,使用起来很顺手。”王仲昌笑着说,这些木头都是黄杨木,是托朋友从上海买回来的,“直径10厘米左右的黄杨树生长需要300年左右,价格非常昂贵。”

  王仲昌伸出他的右手食指给记者看,“这个黄杨木太硬了,雕刻的时候得用很大的劲儿才行。只要雕刻就得用力,一用力就会裂口子,好长时间都好不了。你看,我的这个手指到现在还裂着口子!”

  王仲昌除了木雕外,在根雕、核雕和葫芦雕等方面也都很在行。他用桃核雕刻的各种小物件,都被亲朋好友“抢”去了,“我孩子就戴着我雕刻的桃核”。

  王仲昌说,现在他的孩子对木雕也比较感兴趣,“我的心愿就是孩子长大以后,可以外出拜访名师,能够更加系统地学习木雕这门艺术。”

  “我纯属自学成才,有心出去拜师学艺,但家里的农活太多,实在走不开。”王仲昌说,他让孩子学习这门艺术,并不是想让孩子成为多么有名的大师靠它挣钱,就想让孩子将它当作一种爱好,可以修身养性。记者 刘晓梅 姜晓彦 刘辉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