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卖”国宝:冯玉祥怎样“空手套白狼”

2014-05-13 11: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北伐战争后期,爱国将领冯玉祥率国民革命军进驻开封。冯玉祥巡视后发现这座古城因连年战乱已经遍体鳞伤,就连开封市的标志性建筑——建于宋代的国宝级文物铁塔,也是破败不堪了。冯玉祥很想为开封百姓做点好事,无奈自己连军饷都难以筹措,何来余力兴利除弊呢?

  北伐战争后期,爱国将领冯玉祥率国民革命军进驻开封。冯玉祥巡视后发现这座古城因连年战乱已经遍体鳞伤,就连开封市的标志性建筑——建于宋代的国宝级文物铁塔,也是破败不堪了。冯玉祥很想为开封百姓做点好事,无奈自己连军饷都难以筹措,何来余力兴利除弊呢?

  冯将军左思右想,突然灵机一动,径直来到经营金银珠宝的“龙凤祥”商行,对商行莫老板说,欲将亲生女儿寄养于此。冯将军名播天下,莫老板不仅满口应允,还知趣地拿出十万大洋劳军。

  冯玉祥带着莫老板来到铁塔脚下,严肃地说:“这便是我的‘闺女’,你要好生照管哪! ”莫老板只得照办,当即请来工匠对铁塔进行修缮,而冯玉祥则用那十万大洋在开封建起一所福利院,扶弱救贫。

  河南安阳也有座千年古塔文峰塔,被安阳人视为国宝。民国初年冯玉祥率兵驻守安阳,这年部队征收粮饷之际,冯玉祥带着卫士来到城中一家菜馆,宴请安阳富商。宾客到齐后,冯玉祥举杯道:“新年将至,我部将士军粮短缺,但安阳百姓饱受战乱之苦,冯某岂能强行征粮使百姓雪上加霜呢?所以要请诸位慷慨相助……”阔佬们发现原来冯将军今天摆的是“鸿门宴”,个个低头不语。

  冯玉祥又道:“鄙人不会让各位白白出力,特意准备了一些国宝回敬大家。 ”一闻此言,富豪们又来了精神。只见冯将军掏出几张盖有大印的产权契证,将文峰塔及天宁寺、高阁寺等古迹当众“拍卖”了。

  冯玉祥又说:“国宝虽说卖给了诸位,但老百姓依然可前去参观,而一旦国宝有所破损,你们可要出钱维修啊!”阔佬们接过这些有名无实的 “产权证”,也只好无奈地“买”下了。

  据《文史博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