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在乎什么

2014-12-02 16:28:00    作者:胡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这个社会经常有人说,我只关心我所在乎的人。 这句话本没有错,因为我们经常在说,经常在听. 因为我们在乎亲人和爱人本是天经地义。可是你们注意过没有,这句话有一个字“只”,这味道就变了。 因为,社会的每一个公民若都“只”在乎亲人,爱人和任何自己身边的人,那这个社会将根本不会存在公平,公正,公义。
    这个社会经常有人说,我只关心我所在乎的人。
    这句话本没有错,因为我们经常在说,经常在听.
    因为我们在乎亲人和爱人本是天经地义。可是你们注意过没有,这句话有一个字“只”,这味道就变了。
    因为,社会的每一个公民若都“只”在乎亲人,爱人和任何自己身边的人,那这个社会将根本不会存在公平,公正,公义。
    一个人当了大官,自己的亲人、爱人、朋友甚至情人小三都被安排工作了,当下级官员了,利用特权搞经营发财了。那么该当官为民服务的那个人没有当官的机会,有最好的产品为人类服务的公司却被特权利益排挤破产了。
    其实,这对每一个生活在社会里的人都不公平,我们本应享受最好的文明,现实却告诉我们这“只”是一个理想。
    奇怪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又是这种传承观念的被制造品,而我们又义无反顾的成为制造者复制给下一代,我们每个人在重复其它人的错误,在制造着同样的     社会不公,我们依然在重复着几千年以来无数个“李刚”对孩子的娇惯纵容,我们的孩子依然在有恃无恐的对弱者喊着“我爸是李刚”,女人依然在骄傲的叫嚷着“我是李刚他老婆”,被欺负的弱者依然在想“哼,你们等着,我有一天也会成为李刚”,我们依然在延续着过去的延续···
    正如古人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可是,这种价值观真的对其它人公平吗?真的在体现社会公正吗?
    美国一位教育家怎么评论我们?“中国人的道德范畴仅仅维系在血缘亲属范围内,他们只关心自己身边人的福祉,陌生人的死活与他们无关。这种文化势必造成这个民族自私,冷漠无情。”
    西方一位著名的传教士在十九世纪前所指出的,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聪明,而是勇气和正直这种纯正品性。
    我们不要羡慕里根总统的两个儿女失业的时候,里根没有为他们安排工作(你要想想,如果他出生在中国,会不会被同化?)
    我们不要羡慕奥巴马的亲弟弟在他乡流浪,奥巴马却没有给他安排一官半职(你要想想,他如果出生在中国,连自己弟弟都照顾不好,会不会要承受很大的舆论压力?)
    其实,我们每个人可以想想,是不是自己有什么地方错了?
    我们有资格去羡慕别的文明吗?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慧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