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项商品进口关税明天起调低 部分婴幼儿奶粉零关税

2017-11-30 08:45:00  我要评论

  187项商品进口关税明天起调低

  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部分婴幼儿奶粉、纸尿裤零关税

  晨报记者 谢 竲

  财政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进口关税下调公告,自12月1日起,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调低,婴儿尿布及尿裤、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甚至降为零。此消息一出便引发了广大热衷海外购物的“剁手党”:进口商品要跌价了?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海淘”会不会更划算了?代购生意受影响是否会压低价格?

  大部分是热门品类

  海关总署于11月27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税委会〔2017〕25号),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而记者在国家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中看到,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品类合计187项,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国内消费者“海淘”、海外购的热门品类,且降税力度较大。例如,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儿尿布尿裤的关税从20%和7.5%降为零,香水等化妆品关税从10%降至5%,电智能马桶盖关税从32%下降至10%,咖啡机、面包机关税从32%分别降至10%和16%等。

  关税的调整是否意味“海淘”爱好者迎来了“春天”?事实却并非如此。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消费者最为熟悉的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海外产品的模式,根据去年4月实施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在进口环节仅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而关税税率则为零;而消费者通过邮寄、携带等形式购买自用、馈赠的进口商品时,需征收的行邮税也保持不变。故而此次关税下降主要是对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成本降低后相对国内产品,可能会更有竞争力。此次关税调整,在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有助于引导消费从海外回流至国内。

  对代购影响微乎其微

  此次关税下调的通知公布后,国内购买进口商品的价格可能会降,海外代购的利润空间是否会进一步压缩?从事代购多年的戴小姐昨日上午飞抵韩国,提及此次关税的调整,她表示对自己影响不大,“其实关税并非国内外商品价格差距的主要因素,此前也有过几次降税,品牌降价的幅度却十分有限,所以我觉得对代购的影响目前来看微乎其微,不过我们也要继续观望。”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至今,我国已调整过3次消费品关税,涉及包括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咖啡机、电熨斗、相机镜头等在内的多个商品品类,但让消费者直接感受到的进口商品价格降幅却并不明显。据悉,根据此前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为0.5%至7%,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直接作用有限,降关税对扩大消费品进口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商品进口量和国内售价变化最终还是要市场决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另: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