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各会员对奥迪涨价进行抵制

2014-04-25 09: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4月1日开始,潍坊各大奥迪4S店的维修材料费和工时费开始不同幅度上涨。但这次的涨价行为没有获得各大保险公司的承认,目前各公司在出险理赔时,仍然按照原价对车主进行赔偿,导致很多车主需要自己掏钱来支付剩余的差价。

  从4月1日开始,潍坊各大奥迪4S店的维修材料费和工时费开始不同幅度上涨。但这次的涨价行为没有获得各大保险公司的承认,目前各公司在出险理赔时,仍然按照原价对车主进行赔偿,导致很多车主需要自己掏钱来支付剩余的差价。

  2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已联合各会员单位对奥迪涨价进行抵制,并将此事向潍坊市物价部门进行了请示,同时上报给了向省保监局和省保险行业协会请求协调。

  撞了奥迪Q3,理赔完还得自掏1000元

  4月14日下午,家住坊子区的刘建云驾车驶离潍坊东风东街和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新基立大厦停车场时,不小心刮蹭了停在边上的一辆奥迪Q3车,造成奥迪车的后保险杠有了划痕,还有一处掉了漆,其中一只轮胎也出现了划痕。

  出事之后,刘建云马上拨打了投保公司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理赔电话,大约半个小时以后,公司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到达现场,经过现场勘查并咨询了奥迪4S店之后,该工作人员告诉刘建云对方的修车费用大概是2100元。

  “当时觉得车入着交强险,保险公司能给处理,但没想到自己还要额外再掏出1000元”,刘建云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经过勘查之后只赔付给自己1100,剩余的1000元需要自己来出。对于这项赔付,保险公司给出的理由是,最近奥迪汽车的各项维修费用大幅度上涨,但公司原来的数据库没有更新,只能按照原来的维修价格给刘女士赔付。

  出险的李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按照原来的价格,车后部的喷漆600元,在加上保险杠的拆装费和其他一些费用,1100元就差不多了,但现在奥迪方面给出的价格光喷漆费一项就高达1400元,公司对此接受不了。

  该公司查勘室主任贾正坤告诉记者,奥迪方面在4月份突然涨价,各大保险公司几乎都措手不及,纷纷向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反映情况,对这一事件,保险行业协会定性为奥迪方面单方涨价,不予认可,因此公司还在等待行业协会的进一步协调,目前已经建议客户,先不要赔偿,等待一段时间看看情况再说。

  贾正坤随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印发〈潍坊市财产险理赔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的电子文件,在文件的最后有“为抵制奥迪单方面行为,行业达成以下共识;从即日起,各公司按照涨价前的维修费标准进行定损。上述规定自4月3日起执行”等内容。

  奥迪4S店称会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

  在一家保险公司提供的奥迪车型油漆费价格对比表上,记者看到涉及奥迪A1、A3、Q3、A4L车型的一些维修项目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前保险杠喷漆从500元变成600元,上涨120%,引擎盖喷漆从550元变成900元,上涨163.64%,车顶喷漆从550元变成1000元,上涨181.82%,其余一些项目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22日,记者就此联系到潍坊的广华、瑞德和广宇三家奥迪4S店。潍坊广华奥迪4S店服务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奥迪车型的油漆费等费用价格其实并没有上涨,只是过去执行的油漆费等价格一直是打折以后的价格,而现在则恢复到原价。恢复到原价的原因,是因为一些原材料等价格的上涨造成。

  潍坊瑞德奥迪4S店则解释,他们并没有接到涨价的通知,所以目前还没有提高奥迪车的油漆费、工时费和其他一些费用,依旧保持过去原有的价格。另外,潍坊广宇奥迪4S店工作人员说,奥迪车型工时费和油漆费用的调整,还处在与保险公司协商中,最终的调整方案还没有出来,即使调整后的价格,依旧比宝马等车型的工时费、油漆费低,“会与保险公司协商好,不会因为价格调整,在车主理赔时产生差价,让车主自己承担。”

  一家4S店负责人说,奥迪车型油漆费和喷漆费的价格调整,会在奥迪4S店与保险公司协商,共同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实施,不会在理赔中将产生的差额转嫁给车主。

  保险行业称会集体抵制奥迪涨价

  对于近期出现的奥迪车赔付纠纷,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也不断接到各保险公司的反映,对此,协会在近期举办的一次保险“理赔会”例会上,专门针对这一事件召集了各大保险公司的理赔责任人。

  在这次会议上,保险行业协会的各会员单位协商后决定,对于奥迪公司的涨价行为不予理睬,仍然按照原价格或者稍高于原价格的基础上进行赔付。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副主任孙冰告诉记者,在会上各会员单位达成一致意见,不认可奥迪方面的涨价行为。另外,保险行业协会也已经向物价部门请示,要求物价部门进行协调。在孙冰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对奥迪品牌经销商维修材料费和工时价格上调问题的请示》文件上,写有“协会认为潍坊地区奥迪方面工时费用涨价,不符合国家价格调整程序,涉嫌价格欺诈,为维护行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请物价部门协调解决”的内容。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国伦表示,由于奥迪方面没有提前就涨价行为向各保险公司作出正式说明,造成保险公司赔付成本上升,下一步还有可能造成保险公司保费提升,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因此,保险行业协会决定号召整个保险行业对此进行抵制,并向物价部门和省保监局等上级部门请示,等待他们的协调意见。

  对于在此期间发生的事故,宋国伦说会抓紧时间和各方面协调,要让老百姓先有钱修车,不能让车主等的时间太长。记者了解到,潍坊市物价部门在22日下午,邀请了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一些相关人员开会,研究此次的奥迪涨价事件,不过截至当天下午5点半,还没有相关意见出台。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