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警察抓捕 窃贼"留门"轻松将其抓获

2014-09-29 09:20:00    作者:陈怀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某 抓获 抓捕 干警 嫌疑人
[提要]不到一个月,滨海区某小区就有4辆摩托车被盗。7月27日中午时分,还是这个小区,又有业主报警,车棚内两辆摩托车同时被盗。通过多方侦查,干警终于将那名有文身的嫌疑人刘某锁定。

  嫌疑人把住处钥匙遗忘在门锁上,警方轻松将其抓获

  不到一个月,滨海区某小区就有4辆摩托车被盗。市公安局滨海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干警在侦破过程中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胳膊上有处文身。警方顺藤木瓜将刘某等四名嫌疑人抓获。经讯问,嫌疑人盗窃成功后,都是直接骑摩托车到胶州销赃。而今年26岁的刘某,从2004年到现在,已多次犯罪入狱。今年5月底,他刚刚刑满释放,结果连他的母亲都没见一面,就又因盗窃摩托车被抓。9月28日,记者从滨海警方获悉,刘某等四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事发

  小区摩托车被盗

  监控发现文身男

  今年6月20日中午12时许,家住滨海区某小区的王先生准备外出办事时,发现停在楼下车棚里的摩托车不见了。

  见此情景,王先生赶紧打电话报了警。市公安局滨海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干警接警后,马上赶到现场进行调查。通过调取小区监控,发现当天中午11时30分许,一名体型较瘦的短发男子进入小区后,直奔车棚将摩托车骑走。“通过监控发现,这名男子是步行进入的小区,说明其极有可能就住在附近。此外,这名男子的胳膊上还有文身。根据这些线索,我们迅速展开侦查。”一中队中队长贺继勇说,“重点对该小区及附近的群众展开走访调查,但大家都表示不认识这个人。”

  就在干警侦查过程中,7月3日中午,该小区又有一名业主报警,他的摩托车也不见了。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发现,作案男子也是步行进入的小区,留着长发,作案手法娴熟。细心的干警还发现,作案男子胳膊上也有文身。通过对两次作案嫌疑人的图像进行比对,干警确定嫌疑人为同一个人。随后,干警以该小区为中心点,扩大了排查的范围,但仍旧没有进展。

  7月27日中午时分,还是这个小区,又有业主报警,车棚内两辆摩托车同时被盗。

  收网

  想乔装入室抓捕

  未料嫌犯留了门

  “接到报警后,我们再次调取了小区监控,发现这次是来了四个人,但他们是骑着两辆摩托车进入的小区。在把两辆摩托车盗窃得手后,他们每人骑着一辆摩托车迅速逃离。通过仔细分析监控,干警发现其中一名男子的胳膊上有文身。干警分析确定,这名嫌疑人和前两次来小区作案的那名男子为同一人。”贺继勇说,通过对线索进行全面分析和梳理,嫌疑人很可能是从潍坊城区过来的。

  通过多方侦查,干警终于将那名有文身的嫌疑人刘某锁定。干警发现,刘某经常出入于潍城区的一家旅馆。旅馆工作人员告诉干警,旅馆在这座楼里只占用两层,其它楼层都是公寓。干警仔细查看公寓监控后确定,刘某就住在这栋楼的第6层。8月6日15时许,干警来到刘某的住处,对刘某展开抓捕行动。

  “由于公寓房门是防盗门,强攻难以进入,我们本打算乔装成物业人员让其开门。但当我们到达门口时发现,钥匙竟插在门上。于是我们马上打开门锁,将刘某抓获,但并未发现其他几名嫌疑人。”贺继勇说。原来,刘某养了一只狗,8月6日中午,刘某的狗跑了出去,当他找狗回来关门时,钥匙忘了拔下来。经过干警努力,宋某、孙某、赵某三名嫌疑人也相继落网。

  起底

  屡教不改连犯案

  刚出狱又“进宫”

  家住潍城区的刘某,今年26岁,5月底刚刚刑满释放。贺继勇介绍,刘某从2004年到现在,多次被判刑入狱,每一次刑满释放后,总是屡教不改,继续作案。“刘某5月底刑满释放,直到盗窃摩托车被抓,连他的母亲都还没有见上一面。”贺继勇说,刘某觉得一无所有,没脸回家见母亲,便琢磨着赚个快钱,也好“脸上有光”。

  5月底出狱后,刘某在潍城区租了一个小公寓,伺机作案。因为觉得如果在附近作案,很容易被人发现,便在6月20日这天乘坐78路公交车来到滨海区。下车后,刘某随机找了个小区寻找目标,见车棚内有一辆没有上锁的摩托车,就拿出作案工具,顺利完成盗窃。随后,刘某骑着这辆摩托车来到胶州将其卖掉。尝到甜头后,刘某便一发不可收拾,遂实施了第二次盗窃,为掩人耳目,他还戴了假发。 据悉,刘某和宋某、孙某是狱友,宋某和赵某是朋友。7月25日,宋某、孙某和赵某在青州偷了两辆摩托车后,宋某就联系刘某,委托其将摩托车卖掉。7月27日,刘某又提出到滨海区干一票。盗窃成功后,四个人每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到胶州将其卖掉。

  9月28日,记者从滨海警方获悉,四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记者 陈怀禹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