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24年命案逃犯被抓捕归案

2017-11-10 16:43:00    作者:   来源:诸城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4年前,年龄分别只有23岁、24岁的诸城相州镇男子冯某和董某酒后将一男子杀害后仓皇逃离,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期间改名换姓辗转多地。

大众网1110日讯(记者 伏晓雨 通讯员 鲁军 孙金龙) 24年前,年龄分别只有23岁、24岁的诸城相州镇男子冯某和董某酒后将一男子杀害后仓皇逃离,开始了漫长的流亡生涯,期间改名换姓辗转多地。24年来,警方从未放弃对二人的追捕,经长期追踪,诸城警方终于在2017年锁定了冯某和董某的踪迹。20179月、10月,诸城市公安局民警分别在厦门和吉林将董某、冯某抓获归案,当年轰动一时的这起案件终得告破。

19931125日晚8时许,诸城市相州镇的张某兄弟二人骑一辆摩托车回家,行至相州镇某村西岭处时,被骑一辆摩托车的两名男子截停,张某兄弟二人中的张某功被其中一名男子捅死。

案发后,辖区派出所和刑警队(现刑警大队前身)侦查、技术人员迅速到达案发现场展开走访调查和现场勘查工作。经法医鉴定,死者张某功系颈动脉被刺破后失血性休克死亡。

连夜进行大量细致的走访调查和现场勘查工作后,民警于第二天清晨确定该案犯罪嫌疑人系冯某和董某,均为诸城市相州镇人。但民警前往该二人家中进行抓捕时,二人已畏罪潜逃。

24年来,该案始终是办案民警的心结。24年间,冯某、董某多次被列为重点逃犯进行攻坚,办案民警曾多次赴新疆、河南等地查找案件线索,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但都无疾而终。

今年破案会战开展以来,重大逃犯追捕工作成为破案会战的重点之一,冯某和董某也再次成为追逃重点,诸城市公安局成立追逃专案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该二人的追捕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同时,诸城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悬赏通告,期望能够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经过6个月的重新梳理侦查,20179月,专案组民警发现新疆阜康的男子王某某极有可能就是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董某某。经调查,民警发现王某某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一带活动。民警随即赶赴厦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98日凌晨1时许,民警成功将王某某抓获。王某某交代其就是董某,当年作案后与冯某一起畏罪潜逃,先后化名司某某、王某某在外生活至今。

据董某交代,在与冯某作案后先后潜逃至黑龙江、吉林、四川、广东等地,两人在广东分开,至今再无任何联系。董某之后又到新疆、福建等地,改名换姓进行藏匿。逃亡24年来,董某也从未与家人有过任何联系,更未踏进过山东一步。

虽然未能从董某口中获取到有关冯某的线索,但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董某,给了专案组民警极大的振奋。专案组总结抓捕经验乘胜追击,201710月份,专案组民警发现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一男子极有可能就是在外逃亡24年的冯某。20171012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吉林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将冯某抓获。到案后的冯某供认,其就是逃亡至今的诸城市相州镇的冯某。

24年后,该案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经查,19931125日晚,犯罪嫌疑人冯某与董某一起在诸城市相州镇某村喝酒,后冯某、董某二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回家。当晚8时许,当二人行至相州镇某村村西处时,遇张某兄弟二人骑摩托车从对向驶过。因嫌对方车灯刺眼,冯某、董某趁着酒劲扬言要教训对方,随后二人调转车头,追上张某兄弟二人并将摩托车逼停。冯某、董某二人下车对张某兄弟二人进行殴打,期间,冯某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张某功颈动脉刺破,致张某功失血性休克死亡。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董某已被诸城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