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伸向农村独居留守老人的黑手

2017-07-04 14:09:00    作者:   来源:诸城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6年6月以来,诸城发生多起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翻墙、踹门入户,采用持刀威逼、殴打等手段,专门抢劫偏远农村的独居老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嫌疑人作案用车辆

大众网74日讯(记者 伏晓雨 通讯员 鲁军 侯菲 鞠金季 20166月以来,诸城发生多起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翻墙、踹门入户,采用持刀威逼、殴打等手段,专门抢劫偏远农村的独居老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2017627日深夜11时许,独居在诸城市林家村镇某村的65岁老人刘某正在家里的炕上休息,突然听到了屋外有动静。警觉的老刘从炕上起身准备出来看看,刚从炕上下来突然就有人拿手电照射过来,刺眼的强光让老刘无法睁开眼睛。拿手电的人二话不说上前就将老刘抱摔在炕前的地上,一边用脚踩着老刘的头,一边在炕上翻老刘的上衣口袋,将老刘放在上衣口袋里的2300余元现金抢走后,翻墙逃走。

  惊魂未定的老刘赶紧拨打了110报警,民警马上赶赴现场。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是从老刘家的西墙爬进去的,但是现场除了老刘放在炕上的上衣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翻动的迹象。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注意,民警推测嫌疑人就是冲老刘上衣口袋里的钱而来。

  种种迹象显示,嫌疑人实施抢劫之前事先知道老刘现金存放的位置。而老刘平时自己一人居住,并没有人知道他将钱放在了哪。经过民警的询问,锁定卖油条的小贩有重大嫌疑。根据这一情况,民警马上对卖油条的小贩进行秘密调查,很快确定了小贩的身份——家住诸城市林家村镇44岁男子郭某。民警在对郭某的交通工具进行调查时发现郭某有一辆四轮助力车。案发当晚950分,郭某驾驶这辆助力车从住处离开,当晚1150分才回来,具备作案时间。而从郭某的住处到老刘居住的村子,只有一条必经之路,监控录像显示,该车当晚也从此路过。

  案件的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郭某的四轮助力车非常眼熟。20166月份以来,诸城密州街道和林家村镇发生过多起入室抢劫案,在对这些案件侦查的过程中,民警就曾发现有一辆四轮助力车疑似作案车辆。但由于案发时间均为深夜,地处偏僻地区,民警没有获得其他有效线索,案件一直没有取得进展。在对郭某调查的时候,民警发现郭某的这辆四轮助力车的特征与之前案件中确定的嫌疑车辆相符。而且之前案件的受害人与老刘一样,都是独居的老人

  民警综合判断,郭某就是多起入室抢劫独居老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随后,民警马上对郭某实施抓捕,629日晚上7点多,在郭某住处蹲守的民警将刚刚回到住处的郭某成功抓获。

  经查,2016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郭某多次窜至诸城市密州街道和林家村镇多个偏远村庄,通过翻墙、踹门等方式入户,采取持刀、棍或语言威胁、殴打等手段抢劫独居的老人现金,作案11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

    据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郭某平时以走街串巷卖油条、馒头等为生,村里老人在买郭某的东西时,通过聊天郭某了解到了哪些人是独居的。由于老人身体较弱,基本没有反抗能力,因此,农村的独居老人就成了郭某抢劫的对象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