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与日照五莲县签署环境执法跨界联动协议

2016-12-22 15:53: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妥善解决边界环境污染纠纷,构建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深化环境执法交流,促进边界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2月22日上午,潍坊诸城市环保局与日照市五莲县环保局联合签署了《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书》,并启动首次边界地区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大众网12月22日讯(记者 张坤)为妥善解决边界环境污染纠纷,构建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深化环境执法交流,促进边界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2月22日上午,潍坊诸城市环保局与日照市五莲县环保局联合签署了《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书》,并启动首次边界地区环境联合执法检查。
  据悉,跨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是新环保法中的一个新增内容,解决了以往由于行政区划导致的环境保护相互协调工作中的缺陷问题,打破了行政区划屏障,突破各地解决跨界污染纠纷处理,环境突发事件协同应急等问题瓶颈,使今后涉及地市以及县(市、区)交界的“三不管”地界的环境执法更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根据协议书达成的意见,按照“早发现、抓苗头、细排查、严整改、治源头”的要求共防共治,加强本辖区内的环境监管;各环保部门间将定期开展辖区内排污企业排查,抓好环境信访和媒体反映的环境问题查处,实行信息共享,定期通报本辖区内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环境风险排查、土小企业整治、危险废物异地倾倒等情况;成立行政区域执法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工作交流,及时研究解决边界地区环境污染问题,对边界地区的突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联合开展追踪溯源和联合检查;联合开展突发环境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处置工作,对环保部门难以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纠纷,及时报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建立边界地区环境监测网络,制定环境监测方案,对边界跨界河流开展联合监测和环境安全预警预报;对辖区内发现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按照省公安厅、环保厅关于建立公安环保联勤联动机制和案件移送规定,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协议的签署对打击边界地区环境违法排污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实现了无缝链接,对保障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促进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