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荣获“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市”

2014-12-17 22:36:00    作者:单姗 赵慧宝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在全省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会议上,诸城市被表彰为“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市”。近年来,诸城市以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治诸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大众网潍坊12月17日讯(记者 单姗 通讯员 赵慧宝)近日,在全省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会议上,诸城市被表彰为“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市”。近年来,诸城市以法治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治诸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诸城市深化“法治社区”创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选派法律服务人员联系社区,即时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推动“法治校园”创建,在全市中小学实施“四个一”工程,即:每月一堂法治教育课,每季度一期法治专栏,每学期一次法治报告会,每个学校选好配齐一名法治副校长。完善“法治企业”创建,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为企业决策当好法律顾问,并对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与建议。

  诸城市以创建“法治示范机关”为载体,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按照以领导学法带机关学法、以机关学法带社会学法的“双带”思路,健全了领导干部学法日、党委中心理论组集体学法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同时,配齐政府法律顾问,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事项社会听证,健全完善决策合法性审查、突发事件预案等机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服务清单“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完善保障制度,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六五”普法以来,诸城市60多万人接受了普法教育,法治镇街、法治社区、法治机关、法治学校、法治企业创建铺开面达85%以上。目前,有1个社区被民政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单位被评为潍坊市“六五普法中期督导先进单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