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2潍坊两会 > 两会聚焦

李辉: 加快建设现代商务中心区

2012-02-11 09:5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过去五年,奎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如今,站在新起点,作为潍坊市中心区的奎文又如何自我超越,谱写新篇?   9日,奎文区委书记李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未来要紧跟潍坊市委、市政府“一六四三”的决策部署和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四个潍坊”、“显著提升中心城市价值”等一系列重大命题,以加快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为目标,以城市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奋力开创“五年再造一个新奎文”的新辉煌。
  奎文区委书记李辉本报记者 吴凡 摄
  过去五年,奎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如今,站在新起点,作为潍坊市中心区的奎文又如何自我超越,谱写新篇?
  9日,奎文区委书记李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未来要紧跟潍坊市委、市政府“一六四三”的决策部署和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四个潍坊”、“显著提升中心城市价值”等一系列重大命题,以加快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为目标,以城市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奋力开创“五年再造一个新奎文”的新辉煌。
  思路决定出路
  “在发展理念上,要把奎文57.6平方公里区域作为一个大片区、一篇大文章来统筹谋划、高点定位、高端突破”,李辉说,要全面融入“蓝黄”两大国家战略,把奎文的发展置于全国大中城市中心区,特别是省内“济青烟威”四市中心区的比较平台上去定位和运筹,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全面赶超、加速崛起。
  他表示,奎文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响亮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新奎文”的宏伟目标,即以2011年为基数,到2016年底,全区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翻一番,努力建设富裕奎文、文明奎文、文化奎文、生态奎文、幸福奎文。在规划布局上,将全区优化整合为“三大功能区”,即中部中央商务区、南部生态经济发展区、北部现代商贸区,共同构筑起“一体两翼”的发展架构。 
  在工作思路上,今年我们研究确立了“一二六五五”的工作思路,即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商务中心区“一个目标”,突出城市经济、社会管理“两大重点”,坚持以商务楼宇为主要载体,大力发展金融保险、高端商贸、现代商务、文化产业、房地产业、城市工业“六大产业”,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财源建设增效、城市品质提升、文化繁荣发展、民本民生改善“五大工程”,统筹抓好加大科学投入、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基层基础、全面创先争优“五项措施”,不断提高中心城区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在工作摆布上,我们集中一切资源力量,攻坚突破金融街、“三王一马”、董家、健康街楼宇总部群、老体育场、区农林局、北胡住、白浪河生态商务区、田家、西河西等等十大片区,通过大片区带动,实现全域开发、全域突破、全域高端、全域发展。
打造城市CBD核心区
  “未来要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努力把奎文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化眼光、现代化标准、本土化特色的城市CBD核心区。”李辉说,奎文将全面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新格局。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和支撑。李辉表示,今年奎文区将组织实施重点项目“3612”工程,突出抓好虞河西岸商务休闲区、阳光100城市广场、“三王一马”四村城中村改造等3个投资过50亿元,老体育场、健康街楼宇总部群等6个投资过30亿元,潍坊汽车产业园、晨晟?世纪城等10个投资过20亿元,文化旅游中心、潍坊大虞文化村等20个投资过10亿元的大项目,全年确保施工总面积500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200万平方米。同时,以国际金融、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知名总部和精品消费为重点,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奎文设立分支机构和财务、研发、营销中心,努力把奎文打造成为全市的总部经济聚集区、楼宇经济引领区。
  “2016年,我们奎文的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要到50%以上”,在谈到现代服务业前景时,李辉自豪的告诉记者。
  商务楼宇一直是奎文区的优势所在。李辉表示,未来会确保非住宅地产比例不低于总开发面积的50%,打造一批品牌化纯商务楼宇集群、大体量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商贸商务板块,形成在全市的高端引领。今年完成商务开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年税收过千万元的商务楼宇达到25座,楼宇经济年实现税收突破8亿元。力争到2016年,全区年税收过千万元的商务楼宇达到40座以上。
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城市是奎文的名片,是全体奎文人共有的美好家园,一定要坚持高层次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李辉说,未来要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中心城市实施“四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将重点放在城市的集约建设、高效管理、价值提升上,努力将奎文打造成为本地人为之自豪、外地人为之向往的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在谈到具体打算时,李辉说,要围绕建设精品城市,精心实施城市“四化”工程,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独具魅力的精品建筑和亮点工程,加快路、水、电、热、排污、照明等公用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要加快旧村、旧城、旧厂“三旧”改造步伐,未来5年,基本完成所有城中村、城郊村的拆迁改造。
  李辉表示,要围绕建设生态城市,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推进低碳社区建设,搞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要加强重点流域、区域和重点污染源治理,抓好建筑节能改造、节能材料推广工作,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李辉说,要围绕建设文明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动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城市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生活三大工程,打造覆盖全体市民的无障碍数字便民服务网络。
  李辉还提出,奎文将顺应城市居民收入结构、生活品位、文化需求等出现的新变化,加快城市社会管理理念升级和模式创新,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构建“管理到人、服务到人、保障到人”的网络体系,打造平安和谐幸福奎文。

祝坤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