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交通运输局重拳整治路域环境 全力推进文明创建

2013-08-19 17:26:00    作者:徐浩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819日讯(记者 徐浩)公路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不但要通过畅通、安全的基础设施予以体现,更需要整洁、优美的路域环境予以提升。日前,潍城区交通运输局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以打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为目标,以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管理为抓手,出重拳整治路域环境,全力推进文明创建。

  健全机制落实整治责任。创建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心愿,创建的过程是潍坊飞速发展的过程,也是全市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而路域环境整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重点治理。对此,潍城区交通运输局把做好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负责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调度,并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了具体的整治工作方案。区县乡公路管理处主任和监察大队大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分别牵头成立了专门工作队伍,区县乡公路管理处抽调路政执法人员6人、分两组,具体组织实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的各项任务;监察大队抽调四个中队、分两组,具体负责对车站周边及辖区运输市场进行巡查管理,为下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建养并举优化路域环境。公路建设作为路域环境整治的基础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前提,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设施。潍城区交通运输局历来非常重视对公路的建设改造,并将公路建设作为支持创城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前期基本完成潍昌路、五大路、殷大路、仓南街和双乐路五条道路路面主体改造以及对辖区部分破损路段进行垫补维修的基础上,下步将继续完善产业园内五条道路雨污管道铺设、路牙石安装及石油管道下沉施工等后续工作,并对辖区内破损严重路段拉出单子,特别是反映强烈的水库路北段、西外环南段破损以及杏乐路北段积水等问题,积极筹集资金尽快对上述问题予以整改。同时,坚持建养并重,借鉴安丘、寿光等市的经验,结合潍城实际,积极倡导养护新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公路管养体制和机制,按照农村公路分级管养的原则,明确各街办、开发区和村在公路养护管理中的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质量,进一步优化路域环境。

  路政巡查保护路产路权。按照《公路法》规定,加强道路监管,保护道路的路产路权是交通部门的重要职责。但近段时间以来,个别不法业户肆意在路边开设道口、随意在路边倾倒垃圾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损害了路域环境、破坏了路产路权,更影响了文明城市的创建。为此,该局将加强路政管理作为路域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来抓。首先,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将辖区内道路合理分配给养护科和各交管所,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条路段每天巡查不少于2次,重点路段增加巡查次数,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破坏路产路权案件及时上报,在巡查过程中要做到“三勤”(眼勤、嘴勤、腿勤)、“四早”(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治理),保证巡查质量和巡查效果。其次,合理整合资源。针对辖区公路里程较多、治理难度较大的情况,创新工作思路,按照路民共建、路民共管的原则,路政人员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动员沿路单位、业主签订门前三包”(包洁化、美化、绿化)协议,结合实际主动整改,共同管理,实现路政管理全覆盖。最后,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执法人员、经费等投入力度,实施路政与运政、交警联合执法,采取一般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的巡查方式,增加巡查频率,形成强大管理合力,加大处罚力度,彻底消除破坏路产路权现象,为文明城市创建打好基础。

  执法监察规范运输市场为进一步规范辖区运输市场秩序,优化路域环境,一方面,该局从交通监察大队抽调四个中队、分两组轮流在火车站、商品城客运站和向阳路客运站巡查、执勤,重点针对个别旅客、客运班车、出租车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优化辖区客运市场秩序。另一方面,针对当前道路上货物扬撒以及无证运输危险品现象突出的问题,交通监察大队将结合“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针对违章运输车辆的运行规律,科学安排执法力量,采取重点区域管理和举报流动管理相结合、定时稽查与不定时稽查相结合等灵活机动的稽查方式,努力做到对违章车辆的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监管,真正建立起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路域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