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市80后小伙曹砚亮:背着妻子上下班

2015-04-15 10:21:00    作者:刘名顺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曹砚亮 妻子 安丘市 80后 小伙
[提要]在位于潍坊安丘市的一家名为山东惠康饲料公司工作的80后小伙曹砚亮,九年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却没有一句怨言。今年,在公司的照顾下,他又把妻子背到厂里照看,工作间隙也能倒个热水,陪妻子聊聊天……

  有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然而在位于潍坊安丘市的一家名为山东惠康饲料公司工作的80后小伙曹砚亮,九年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却没有一句怨言。今年,在公司的照顾下,他又把妻子背到厂里照看,工作间隙也能倒个热水,陪妻子聊聊天……

  甜蜜生活突遭变故

  22岁妻子瘫痪在床

  2004年,在临沂一家企业工作的曹砚亮与李娜自由恋爱,2006年俩人结婚。婚后生活甜蜜,一年后俩人爱情的结晶--小宝宝出生,一家人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孩子出生一个多月后,妻子出现了走路不稳,说话模糊,吞咽困难等症状,经医院检查,妻子患上了遗传性小脑萎缩。曹砚亮带着妻子到过潍坊、济南等多家医院检查,医生都表示无能为力。半年后,妻子完全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为照顾妻子方便,他和妻子回到了安丘新安街道小杨戈村的老家。他上班前把饭菜做好,中午时儿子再热热喂给妈妈吃,“儿子从4岁开始就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重担,而别人家孩子正是玩耍、撒娇的年纪。”说到这些,曹砚亮眼睛湿润了。

  2010年,曹砚亮打听到位于安丘的惠康饲料公司,效益好,工人工资发放及时,便来到了惠康。当公司主管得知他的境况后,安排他当上了一名叉车工。

  “公司不仅工资发放及时,每年还到家中探望,并送来爱心基金。我在企业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曹砚亮告诉记者。

  “小曹在公司表现不错,然而今年突然提出辞职。追问之下,他才说出了实情。”公司负责人宁文军告诉记者。小曹的儿子今年上二年级,要到离村五公里地远的学校上学,中午再也没法回家给妈妈做饭了。而李娜的父母也已去世,曹砚亮的母亲要照看弟弟的孩子,家中确实没人照看妻子了。

  当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从紧张的职工宿舍中挑出了一间让小曹和妻子单独住,并叮嘱小曹:“有什么困难尽管说,只要我们能帮上的,我们会尽力的!”自此,小曹天天背妻子上下班。

  妻子不想拖累家庭

  几次想离开人世

  “妻子好几次想不开,想离开人世。”曹砚亮说。这时候,他就开导她:“不为别的,只为这可怜的儿子!你要是走了,咱儿子就没有妈妈了。”

  “这世上,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说完这些,俩人抱头痛哭。

  可以想象,曹砚亮妻子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痛楚与挣扎……

  可面对自己“不能动”的身体和丈夫劳累的样子,李娜有了动摇,“活着只是给他爷俩增加负担,不如一了百了。”

  去年夏天,曹砚亮正在上白班,儿子下午放学一回家,看到妈妈在床上一动也不动,哭着给曹砚亮打电话,“妈妈不行了,你快回家呀!”

  曹砚亮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飞奔回家把妻子送进了医院。原来,妻子把平时的安眠药积攒起来,一下子服了几十片。多亏发现及时,妻子才被抢救过来。

  照顾九年 无怨无悔

  只想对得起良心

  为让妻子吃下饭,他尽量挑些有营养的,做成流质用吸管喂给妻子;为让妻子舒服,他专门买来半躺的沙发,让她坐够轮椅后倚着休息一下;不管多累,一有时间,他就为妻子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不敢让她生气,一生气就浑身抽搐;还尽量维护她的自尊心,不让她受到伤害。”前几天,儿子作业要签名,无意中曹砚亮说:“让妈妈签吧”,妻子也很高兴,“但当时她签名也签不上了,这对她打击很大。”

  对于妻子的治疗,曹砚亮也没少费过心,但每次医生都说“除了干细胞移植还有一定疗效外,别无他法”.干细胞移植的费用要在十几万元,对于这个穷困的家庭来说几乎不可能。

  九年来,曹砚亮遭遇了无可言说的困难,但他从没有要放弃的念头,“妻子为这个家作出了贡献,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她。如果放弃,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毕竟我们是相爱的夫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