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无腿"乡医记账看病 村民先看病再给钱

2014-12-10 07: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崔友良 看病 村民 诊所 出诊
[提要]崔友良驾驶摩托车出诊。今年33岁的崔友良是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街道新村一名乡村医生,行医已有10个年头,与妻子还居住在租赁的房子里。崔友良二话没说背起药箱转身就走,一步一个踉跄地来到病人家,为病人检查、诊断、吸痰、输液……直到孩子转危为安才回家。

崔友良到村民家中为病人看病。

崔友良驾驶摩托车出诊。

  今年33岁的崔友良是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王家庄街道新村一名乡村医生,行医已有10个年头,与妻子还居住在租赁的房子里。但乡亲们前来打针买药,往往会欠款记账,每年光记账的本子就多达二三十本,每年收不回的医药费用也有三五千元。村民如果需要上门治疗,则是风雨无阻。崔友良与其他乡村医生不一样的是,他的双腿是假肢,用残缺之躯守护一方乡邻的健康。

  病人家属倒了热水

  却没空喝

  “干咳,还是有痰,胸闷吗?”8日上午,在王家庄街道新村一处约40平方米的沿街平房里,崔友良耐心地为同村的崔大爷听诊,问询感冒症状。在得到崔大爷的答复后,崔友良转身从药柜里拿出一些抗病毒感冒药,并在药盒上标注用药方法。

  刚开完药,邻村一位大妈走进卫生室为老伴买止疼药。与此同时,在隔壁输液室的一位病号喊崔友良换药。

  前前后后忙活了近二十分钟,崔友良才坐下来稍事休息。屁股还未坐热,崔友良的电话就响了起来,街道一家茶叶店的店主身体不舒服,想让他过去输液。问明病情后,崔友良从药柜里取出药,收拾了一下药箱,戴上口罩,发动起门口的燃油摩托车,护膝也没戴就驶向病号家中。 

  在病人家中,崔友良仔细询问病症后,为病人消毒扎针,所有动作进行得很娴熟。

  主人家倒上的热水还没喝一口,崔友良起身就赶回诊所。“之前都打过针,点滴打完了,家属都会拔针;还有病号等着,这个季节感冒发烧的人格外多。”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