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税务:春耕农忙正当时 税惠“三农”助发展

2023-04-19 11:04:0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倩倩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随着春天脚步的来临,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正在展开。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抢抓农时,精准聚焦涉农企业需求,将优质税费服务和惠农优惠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走在“春天里”。

  税惠春风吹农企,“长面条”连接复兴路

  在高密市阚家工业园区里,一场“从田间到餐桌”的美味故事正在上演,员工们穿戴干净,与现代化流水线配合默契,动作娴熟地将一批出口欧盟的冷链食品包装完毕,确保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端上国外客户的餐桌。

  山东望乡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现在年加工小麦、挂面及各类冷冻食品40多万吨、200多个品种。其中,“望乡牌”面粉和挂面被授予全国“放心面粉、放心挂面”“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凭借优良的品质,望乡产品遍销世界各地,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加速器”。

  “2022年,我们享受了各类退税94万元,‘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大礼包’,让望乡有更多的资金推进粮食产业联合体和现代产业园建设,生产更多有家乡味道的特色产品,让各地的‘望乡人’品尝到家乡味道。”山东望乡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单鹏表示,长长的面条连接起阚家镇的“复兴路”,背后少不了税收力量的保驾护航。近年来,高密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式税收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年丰岁稔、硕果飘香。

  税收优惠助乡村,“农家菜”走上大餐桌

  大牟家镇地处高密西北部,耕地多达16.5万亩,素有高密“北大仓”之称。放眼望去,开阔辽远的土地上,300多亩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格外显眼。

  走进大棚,盆栽羽衣甘蓝生长旺盛,草莓西红柿已经成熟。据高密市万亩良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王伟利介绍,目前农场生产的蔬菜品种达到了30多个,每天发往各地的新鲜蔬菜有16多吨,因为无公害、绿色有机等特点,农场成功跻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

  “农场的快速发展是多方共同支持的结果,而税收优惠政策就是合力之一。”多年运营农场,王伟利感触颇深地说道。“以前我们开发票,要去城里的大厅办理,现在在家就能开具农产品免税发票,非常方便。”王伟利一边演示一边笑着说,“我们公司不仅销售农产品,还有一些粗加工业务,把农产品制作成菜干、果干、腌制腊味等。一开始,并不知道初级农产品可以免征增值税,多亏了税务干部到镇上开展政策宣讲活动,面对面讲解涉农优惠政策,不仅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税费红利,也让我们的农产品价格更有竞争力。”

  考虑到农村乡镇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高密市税务局积极畅通“1+4+N”自助办税服务体系,让纳税人能够到就近网点办理涉税业务,大大缩短了服务半径。在各类政策的扶持下,农场成功带动周边基地13家,全年用工达3万余人次,人均年增收2.6万元,在帮助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激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

  退税红利兴产业,农机企业备战春耕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做好春雨‘H系列’产品的生产,还要推出包括‘CLAAS系列’在内的一批新产品。今年,我们计划生产1100余台新型CLAAS系列联合收割机,在新的一年实现产业突破。”科乐收农业机械(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陈曦描摹着企业发展的新蓝图,尽管疫情给2022年的农机消费市场带来了一些冲击,但在国家各类政策的支持下,科乐收农业机械表示仍有信心实现产销两旺。

  陈曦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公司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683万元,最近一笔261万元的出口退税再次给我们拓宽海外市场增添了信心。”有了税费优惠资金的注入,科乐收在产品研发上不断推陈出新,改进摘穗辊、加宽中置还田机、升级剥皮辊末端……用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作业效率,助力农民轻松实现收益最大化,为拓展农机服务链、保障粮食安全注入了“强心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播下种子,挥洒汗水,收获希望,这个过程既漫长又充满期待。近年来,高密市税务部门聚焦农业企业发展中的涉税需求,送政策、问需求、摸情况、解难题,为农业产业升级、农民就业增收、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让耕耘的田野更有希望、更有盼头!(通讯员:孙倩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