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三实招”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2022-05-28 10: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森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森贵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昌邑市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重点在重塑网格架构、网格队伍建设、强化网格赋能上下实功,出实招,构建起了“一核引领、一网聚力、一格为民”的高效、务实、管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党建引领、重塑网格架构,下好治理“先手棋”

  一是科学优化网格。全市19个城市社区、85个农村社区划分为884个基础网格;创新性按照生产路将村外种植大田、湾塘等划分种植网格,共细化为2103个二级网格,实现村庄范围全覆盖管辖、群众生活生产全覆盖服务。二是重塑网格架构。在城市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在农村延续“社区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让党建根系深植网格土壤。三是健全治理体系。构建“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监督员)—专职网格员—楼长/网格协管员”四级社会治理体系,实行一网格一名专职网格员、N名楼长(网格协管员)“1+N”配备模式,推动力量下沉,做到家家有人管、户户有人查、栋栋有人看。

  突出队伍建设、多方整合力量,练好网格“基本功”

  一是建强队伍促工作。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坚持专、兼结合,优先推荐党员担任网格员、楼栋长,为每个网格配齐配强1名专职网格员,明确网格员信息采集、矛盾化解等8项职责,完善上岗公示、巡查走访等4项制度,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二是用好“双报到”工作机制。以党员为主,发动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在职干部等群体3600余人担任网格协管员、楼长等,引导其有针对性地参与社区治理。三是加强培训提素质。建立网格员、楼长队伍常态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党员进党校活动、“百家讲坛”、网格业务座谈会等培训17场3000余人次,邀请业务能手授课、优秀网格员现身说法,全面提升网格员的能力。

  注重强网赋能、精心设计载体,打好服务“组合拳”

  一是坚持信息赋能。坚持一次到位摸清居民信息台账,实现提楼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五提五知”。投资1400万,研发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智慧系统,开发专职网格员“网格通”APP,真正打造城市“智慧大脑”,实现“一网统全域、平台管全城”。二是坚持社会赋能。积极开展“我的网格我报到、争当红色楼道长”等活动,为网格员配发“暖心工具包”,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为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3100余人。擦亮“昌邑义工”名片,构建“网格+志愿服务”模式,发动4万义工参加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救助家庭600余个,调解纠纷1500余件,激发了自治活力。三是坚持市场赋能。立足网格治理服务需要,引导社区网格进一步理清居民需求、盘活自有资源,有序开发网格资源和应用场景,目前在19个城市社区运行“美德银行”,以积分兑换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孵化出“福牵”公益微创投项目等一批活动品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