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内燃机行业唯一产业计量中心落户潍坊

2022-05-16 21:55:01 来源:  作者: 陈曦

  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同意筹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函》,批准依托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筹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国内行业唯一。

  在指导潍柴动力申报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抢抓机遇,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资源,经过两年多的筹建准备,潍柴动力终以全国14个申报单位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专家答辩和现场考评,并得到总局的充分肯定和快速批复。这是2019年以来全省获批的第一个国家产业计量中心,对引领全国内燃机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依托潍柴动力筹建国家内燃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充分发挥产业计量中心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和前瞻性的测量技术优势,优化产业计量测试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地实施量值溯源和关键参数测量技术研究,为全行业提供高水平、全方位、立体式的计量测试技术和科技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内燃机产业中的计量测试难点、困点问题,推动内燃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巩固提升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助力潍坊市争创先进制造业示范市。中心将引领产业先进计量测试技术发展方向,更有效地保障产品高端化转型和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推动我国内燃机产业和相关配套产业技术升级,为国家“双碳”战略落地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走出去、走上去,深入了解企业计量需求,及时纾解企业“急难愁盼”,组织市、区市场监管和技术人员成立计量服务工作专班,精准对接企业诉求,提供从政策法规咨询到技术创新指导的“一揽子”配套服务。发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精神,做实做细技术申报论证等各项筹建工作,支持企业以计量技术为基础,全力提升质量创新体系。在市局指导支持下,2020 年,潍柴动力“计量保质量”获评国家典型案例,在全省唯一;2021 年,创新计量管理“四位一体”模式荣获国家二等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