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光进:评价校长治校育人水平应关注的若干维度

2021-09-17 13:47:13 来源: 名校长工作室 作者: 井光进

  如何来评价校长的治校育人能力,将直接影响校长怎么来办学、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关系着办出什么样的教育。在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指导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指引下,学校治校育人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形势和挑战。怎样做到科学评价,真正让评价发挥诊断和引领作用,从当前教育治理实践来看,至少应包含以下十个方面的维度。

  办高质量教育的导向。校长的治校育人能力,根本体现在学校办学业绩的提高上,重点是看教育质量的提升情况。当然这种教育质量,不仅仅是唯分数、唯升学,而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体成效的评价,是对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质量的评价,是学校提供的资源是否满足学生成长需要的评价。贯穿其中的是落实好“双减”要求,办高质量、轻负担、可选择、适合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教育质效的评价。

  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按照依法自主办学要求,从党的领导、校长负责制、民主治校、社会广泛有序参与等方面,制定完善办学章程、行动纲要、治校规划和学年度计划,统筹项目制、分布式、扁平化、协商式等运行机制,把学校建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全面发展的众筹智慧、资源的平台,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动车组”动力集成组织,让其中的每个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落实学生中心的育人观。“学生中心”不单是一种口号,而是治校育人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传统的学校,一般是有多少教学资源、多少教师,就为学生提供多少服务。比如校本课程,大部分学校都是基于师本导向,就是教师能够讲什么、能够研制哪些课程,就开发哪些课程,没有充分考虑学生想学什么,特别是没有基于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来设计。包括经费、设施、资源以及教师配置、评价等都要站稳学生立场,以把学生放在心上、立足满足学生的个别化、差异化学习需求来重新建构。

  落实教师第一的管理观。这是一种先人后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无论是育人、教学还是管理,都要靠教职工去实施。把教师摆在第一位、千方百计为教师服务,是为了让教师心无旁骛地把学生摆在第一位,全身心为学生成长服务。坚持“教师无小事、事事牵众心”,征集解决好教职工的烦心事、操心事,做到相信人、尊重人、激励人、成就人,实现出名师、育英才,促进人与事业共同成长。

  把家校社共育摆在更重要位置。学校关门办学已经不能与时代要求相契合,必须保证家长和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一个是强化与家长的沟通,开好家长课程,办好家长学校,增强按教育规律育人的家校一致性。二是强化与社区、村居的合作,学校不仅要服务学生,还要服务社区居民,并争取社区更大支持。“有心的校长资源多”,如何实现家校社各方共赢,构建更加紧密团结的协同关系,考验着校长的治校育人智慧。

  坚守安全为先规范办学的基本要求。评价校长治校办学水平,第一位的应更加突出校园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强化“一失万无”思维。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防溺水、防传染病、防欺凌、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都要高度重视,清单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安全全员责任制和翔实的风险预案及应对策略。严格按照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规范办学,不折不扣落实到管理、教学、上课、作业、作息等各个环节,在规范办学基础上创新求变、提高质量。

  突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能力。校园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成为完全的“净土”。当前,各种与教育、与学校相关或相关不是很大的事情经常性“进校园”,这既是落实上级精神的需要,也考验着学校和校长的应对能力。如何将其转化成育人要素、转化成推动学校发展的抓手和机遇,体现校长的素质水平。总体还是应“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各项上级交办的与教学相关或是不紧密相关的事项,与学校的真实需要结合起来,增强转化能力,促进质量提高。

  对未来有精准的研判和掌控。培养什么人,首先应研判好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面对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需要什么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国家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加快信息化、实施城乡融合、构建大安全观、绿水青山生态战略等重大任务需要什么人才?新时代的家长对孩子有哪些期待、希望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希望孩子将来过怎样的人生?对这些方面的领悟、感知、研判和把握能力,都应当作为评价校长办学思想和育人理念及实践的重要内容。

  始终坚持知行合一、躬身实践。校长办学理念先进固然很重要,但评价治校育人能力的重点还是要关注说做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导向。苏霍姆林斯基讲“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应当是思想的领导”。从师生、家长的角度更期待的是抓落实、敢担当,躬身教学一线示范引领,把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的校长。在评价校长时,不仅评价是否有自己的办学思想,还要看是否贴合学校实际、符合育人规律,是否得到师生广泛认同,是否在治校育人实践中见到真效。

  敢于留足充足的空间和时间。在学校管理中敢于并善于“留白”,这既为自己,也为别人。为自己,就是校长要有充足的时间读书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为别人,就是让师生有自主发挥的空间、时间和机会,更好实现自我。北京十一学校每天都给师生留有一定的自修时间,就是为了让师生能够发展特长、调适身心、增进合作。校长在治校育人过程中,应坚韧从容、守正创新,努力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机会和平台,让学校师生幸福快乐过好教育人生,并在潜移默化中成长成才。

  关键事件都会遇到,都需要处置,但能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向前发展一步,则是一位优秀校长的视界和领导力所在。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