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研讨会——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现场会成功举办

2021-05-31 18:16:42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积极探索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劳动教育教学模式,2021年5月29日--30日,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研讨会——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现场会在二七一教育集团举办。本次会议由广西教育出版社、《新时代劳动教育概论》编委会主办,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承办,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项目研究组全程指导。济南、烟台、威海、贵州等地教师代表、潍坊市各县市区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二七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副校长刘树忠、韩守信,以及集团各学校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全程参会。

  29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上,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韩光福为大会致开幕辞,山东省教科院王秀玲教授代表本次研讨会示范课展示及教研活动指导专家发言,随后,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研究项目专家组组长时俊卿致辞。

  赵丰平总校长:新时代劳动教育课应该怎么上

  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作《新时代劳动教育课应该怎么上——271劳动教育课程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271对劳动教育课程的认知、271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策略、271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成效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每一个人的整体发展一定是五育并举,劳动教育是五育中的重要一环。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以国家有关劳动教育政策方针为总统领,认真梳理271劳动教育已有认知和做法,构建271劳动教育课程观,优化升级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凝聚多方力量,整合专兼职师资队伍,灵活创新落实方法,全面实施课程要求,各校配备劳动教室,拓展劳动实践基地,完善系列评价制度,确保劳动课程质量。271学子在出力流汗的劳动体验中走向劳动创造和生命成长,2020年,集团成功举办教育部课程中心首届劳动教育课程研讨会,271教育课程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多年来,271教育准确理解劳动教育真谛,高效实施创新,取得了丰硕育人成果。早在2005年,二七一教育集团旗下学校昌乐二中就探索建设了第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设西瓜嫁接采摘课程,率先探索劳动教育教学实践。《意见》和《纲要》发布后,271教育集团立即组建劳动教育课程研究团队,抽调骨干教师90余人,组建15个团队,系统梳理完善271原有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十二年一体化设计,分为小学一二年级、小学三到六年级、初中、高中四个阶段,针对学生认知特点分别创编出课程文本,实现了内容螺旋递进。通过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让学生出力流汗,动手实践,过程体验,生成新知,习得技能,心灵手巧,锻造精神,271劳动教育课程目前已成为一门孩子们喜欢、家长们高度认可、不可或缺的育人课程。

  专家引领 探索劳动教育教学新思路新模式

  开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理事长徐长发做《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特征、理念、原则》的报告,为劳动教育实践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建议。

  29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研究项目专家组组长时俊卿从劳动教育的性质、体验式、项目式、契约式、探究式四种课堂模式、劳动教育课堂观察三个方面对劳动教育教学进行了专业指导。随后,来自山东省教科院、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烟台市教科院等科研机构的多位专家从劳动教育教学实践出发,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本质、规律,并着重从劳动教育的教学模式、教育评价、教研策略等方面展开论述,为参会老师奉上了一场劳动教育教学的学术盛宴。

  课堂观察专业示范 为国家劳动教育教学提供范例

  30日上午,在二七一教育集团旗下学校潍坊实验中学和潍坊峡山二七一双语小学,与会专家和教师走进271劳动教育课堂,开展现场观摩,同时开展评课及课堂观察教研活动。现场所有课程实施,老师们都选择运用体验式、项目式、契约式、探究式四种劳动教育课堂模式中的一种进行。从小学的麦秆画设计、陶笛制作,到初中的洗手间劳动教育,再到高中的家政课程、3D打印,二七一教育集团的老师们用一堂堂类型多样、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示范课,赢得了与会专家和教师代表的一致好评。

  用创新与专业 贯彻教育方针

  本次“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研讨会 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现场会”研讨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系列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准确实践,是一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专家报告、劳动教育示范课展示、课堂观察教研等活动组成。在全国首次推出了劳动教育教学模式,为国家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贡献了范例与经验。所有参会人员在会场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提问,专家现场解答,在现场会,参会人员全员参与,所有参会人员扫码参与课堂观察,每个人选择一个观察点,共同参与到教研活动中来,变以前的“观”会、“看”会、“听”会为互动参与亲身体验研讨活动,开启了学术会议新模式,将劳动教育成果在更广范围内推广和验证。

  教育帮扶 公益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国内最前沿的学术研讨会,在中央统战部与中国教育学会的组织和支持下,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本次论坛与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相结合,邀请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16所中小学校长及管理人员20余名全程参会,让教育科研成果为国家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赫章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是贵州省10个取消GDP考核县之一、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13个同步小康经济发展困难县之一、12个国有企业结对帮扶重点县之一。

  在“教育扶贫”进入“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的新时期,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加入“中国教育学会赫章教育帮扶团队”,开幕式上,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举行了“教育帮扶友好结对签字仪式”。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与赫章县教育研究室主任王天恩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山东省昌乐二中执行校长张申与赫章县实验中学副校长李继东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办公室主任王华为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与赫章县教育研究室友好结对单位授牌,为山东省昌乐二中与贵州赫章县实验中学友好结对学校授牌。未来,二七一教育集团及旗下学校将从办学理念、学校管理、质量提升、队伍建设、文化建设、课堂效率、教育科研等方面,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对赫章县教育事业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推动资源共享,整体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将先进的271教育理念,271教育课程、课堂和管理模式引入赫章,充分发挥271教育各学校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提高相对落后地区学校教育质量,助推脱贫攻坚的步伐,实现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整体提升。

推荐阅读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
  • 潍坊市首批30项医保业务实现零跑腿

    从5月初开始,我市医保中心推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便民服务,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这项服务创新也走在了全省前列。5月8日,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市民通过手机操作,约一分钟时间就能办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转出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方便快捷。[详细]

    05-10 09-43
  • 2021年潍坊市中考政策来啦

    2021年5月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富华大酒店召开2021潍坊市区中考政策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中考及职业教育的相关招生政策。今年市区共20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招生计划共15137人,比去年增加1097人。[详细]

    05-08 09-17
  • 截至5日晚9时 潍坊市“五一”档总票房786.9万元

    “五一”期间,集谍战、爱情、悬疑等题材的10部电影集中上映,国内电影市场再度迎来一次上映高潮。5月4日、5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影院发现,被誉为上映新片数量历史之最的这个假期,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9时,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详细]

    05-06 10-21
  • 这些供热新规 提前了解一下

    为了加强城市供热管理,促进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我市制定出台《潍坊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供热事业被正式纳入法制化轨道。《条例》着重规范供热改革发展方向、统筹供热范围和管网布局、全力打造高标准服务管理体系、[详细]

    04-28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