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的疾控卫士——记潍坊市峡山区卫计局疾控科长曹学江

2020-02-14 12:31:00 来源:  作者: 窦浩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峡山区卫计局立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工作部署,动员组织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打头阵、当先锋,逆向而行、日夜坚守,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落实到一线, 区卫计局疾控科长曹学江就是其中的一员。

  “咱是党员,就要听从组织安排”,曹学江说到做到。腊月27日晚,接到局领导电话通知后,他立即到卫生应急库梳理应急物资,到回家时,已是凌晨一点,第二天早上不到八点,他又带领辖区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出现在了高速路口,开始了重要路口的外来人员温度监测工作。工作理顺后,他又回到了单位,开始多方筹备紧缺物资,为下步疫情防控工作做准备。加班加点拟定疫情应对措施,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处置方案、防控培训等各项工作。因为需要协调的事情太多太复杂,经常性的错过吃饭时间,空着肚子坚持工作。

  “只要能战胜疫情,辖区老百姓都健康,我们再辛苦都值得。”从疫情发生以来,曹学江每天只有五六个小时的休息,甚至有时候整晚都在忙碌,特别是春节后第一天,春节晚上值完班后,局里安排他回家休息,可是局里、各医疗单位调度、咨询电话不断,中午饭还没吃又接到局里紧急会议通知又赶到了单位,夜以继日的连轴转导致身体出现不适,但他依然还坚守在工作岗位。期间,除了协调局里的防控工作外,还要不断的调度全区各个测温点、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和讨论、集中留观场所的现场指导等各项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调查,他又是第一个冲上去。有时候累了头晕也只能办公室椅子上休息片刻,单位的同事都劝他找空休息休息,他却总是给大家鼓劲儿“疫情让我们来不及休息,疫情过去我们大家一起好好休息”,就这样,他又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战线上。

  曹学江的妻子也是一名个体医务工作者,疫情发生后,她只是淡淡的说了句注意保护好自己,家里的事你不用管了。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自然成了妻子的全部工作。多日来的连续工作,妻子已经适应了他不在家一起吃饭的生活,而他,对妻子也只能简单的一句“我不在家,孩子们就只能辛苦你了”!

  需要一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他跟老同事淡淡的说了句“我俩去吧”起身就走,科里年轻同事追出来说“我去吧,你俩老同志都去,万一有事,科里工作就没法协调了”。可是他回头看看同事,想想同事家两个年幼的孩子,安慰的说“没事,我会保护好自己的,你安心做好科里的工作吧”,转身就走出发了。

  在峡山,这样的疾控战士还有很多,曹学江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员,他们用自己的一行一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为全区百姓建立起保卫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潍坊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启动运行

    2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目前,潍坊全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正式成立,统一收治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心位于阳光融和医院,由市人民医院牵头,抽调全市优秀医护人员,负责全市确诊病人救治工作。[详细]

    02-13 10-30
  • 潍坊出台措施应对疫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

    我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月4日,我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各...[详细]

    02-07 08-42
  • 潍坊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展开消杀

     治疗的一线是医院,防疫的一线是物业。在全市各小区内,无数物业人都在捍卫这“最后一公里”。2月3日,记者采访市住建局物业办了解到,如今我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都已全面开展防疫措施。[详细]

    02-04 09-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自来水公司2月份延期抄表

    2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延期抄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网上缴费。户表用户延期抄表。应于2020年2月抄表收费的奎文区、高新区一户一表用户,为避免人员集中交费等问题出现,将暂停抄表。相关用水量将在下一个抄表期(4月)合并抄表、收费。[详细]

    02-06 08-41
  • 潍坊城区不少小区电梯配备一次性纸巾

    电梯是一个狭小、密闭空间,通风差,为积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小区在电梯内配备一次性纸巾,防止细菌从手进入。[详细]

    02-04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