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线上农资订购平台 保障农业正常生产

2020-02-14 12:08: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2月14日,在潍坊高密市万亩良田家庭农场蔬菜大棚里,农场负责人王翠芬正在忙着蔬菜采收。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她和工友都戴上了口罩和手套等防护装备。她说:“我们进出大棚必须要佩戴口罩、手套,还要洗手消毒。而且蔬菜包装等特定区域每天都要用消毒水消毒,确保防护到位。”

  据了解,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也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高密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引导群众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前提下,抢抓节令做好春耕备播。

  高密市姜庄镇种植大户蔡殿颂介绍,受疫情影响,他们合作社不能集体开会,但他们有一个微信群,经纪人和农机手都在群里,有事可以随时沟通。现在他们已经和村民谈起土地流转的事了。而且,他还通过线上农资订购平台,预订了130多吨化肥,不用出门农资就能送到家门口。

  蔡殿颂提到的线上农资订购平台,是高密市结合疫情实际,针对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村委团购等规模用户,推出的网络订购农资服务,农民在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订购农资,化肥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高密市孚高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仪亮说,疫情期间公司推出了线上农资销售服务,农民可根据需求通过微信群的方式选择农药、化肥、种子、农膜等农资,农户只需留下所需农资品种、数量、地址和联系方式,公司服务人员就会将农资直接送至田间地头,避免了双方接触。

  据了解,为确保农资供应不缺货、不断档,高密市积极组织适销对路商品,补充、调整农资库存,截至目前,已储备化肥2.9万吨,农药190吨。以米高生物科技公司、各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引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减少面源污染。目前,已生产配方肥0.95万吨。由孚高农业服务公司和润鑫农业服务公司派出13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农业机械进行调试、检修和保养,消除农机安全生产隐患,目前农机检修率已达到63%。

  另外,为满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农民生产资金需求,高密农商银行及时推出线上办贷预约服务,客户通过手机银行APP、微信申请、客服电话申请等线上工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贷款申请、资金转账、电子银行、业务查询等业务。目前通过办理信用贷款、家庭备用金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鲁担惠农贷等方式,为各类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33亿元,为春耕备播送去了金融“及时雨”。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潍坊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启动运行

    2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卫健委获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目前,潍坊全市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正式成立,统一收治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心位于阳光融和医院,由市人民医院牵头,抽调全市优秀医护人员,负责全市确诊病人救治工作。[详细]

    02-13 10-30
  • 潍坊出台措施应对疫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

    我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月4日,我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各...[详细]

    02-07 08-42
  • 潍坊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展开消杀

     治疗的一线是医院,防疫的一线是物业。在全市各小区内,无数物业人都在捍卫这“最后一公里”。2月3日,记者采访市住建局物业办了解到,如今我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都已全面开展防疫措施。[详细]

    02-04 09-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自来水公司2月份延期抄表

    2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延期抄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网上缴费。户表用户延期抄表。应于2020年2月抄表收费的奎文区、高新区一户一表用户,为避免人员集中交费等问题出现,将暂停抄表。相关用水量将在下一个抄表期(4月)合并抄表、收费。[详细]

    02-06 08-41
  • 潍坊城区不少小区电梯配备一次性纸巾

    电梯是一个狭小、密闭空间,通风差,为积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小区在电梯内配备一次性纸巾,防止细菌从手进入。[详细]

    02-04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