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疫情防控一线的“凡人歌”

2020-02-13 09:32:00 来源:  作者: 窦浩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昌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群防群控,筑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火墙”。

  基层党员冲锋在前

  都昌街道北褚村党支部书记褚军田,不顾家中刚做完手术的妻子,选择与党员干部群众并肩战斗,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担当。王耨村乡医黄寿强自发购买中药香囊分发给村民和值班人员,主动为大家讲解防疫知识,并承担起村内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村民纷纷说:“有黄医生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南候章党员徐有元坚守在进出村路口,严格把控来往人员,测量体温、详细登记,并捐出100斤消毒液,坚持每天在村内消毒。后伍塔村党员王振峰连日奔波在防疫一线,主动值班、巡逻,为村民送物资、送药品,好多天没陪家人吃一顿安稳饭,却让群众安了心。

  退役军人筑起钢铁长城

  “我们是党员,守护全村百姓义不容辞!”疫情发生后,这条微信消息在饮马镇石家庄子村各微信群转发,这是村党支部书记刘法军发给全村退役士兵的“集结号”。

  仅半天时间,20多人主动到村委办公室报到,他们多为退役士兵,石家庄子村在一天之内转换到“战斗”模式,成为全镇反应最迅速的村庄之一。

  刘法军曾是一名警卫战士,在他的精心布置下,石家庄子村所有通道都在村委的严密管控之下;支部委员王军廷是一名坦克部队老兵,承担起流动岗哨的任务,劝导村民戴口罩、劝返入村外来人员;曾是一名野战兵的村主任王寿国,承担起村东头猪场的管控任务;曾是后勤兵的村委委员刘振纪,负责村里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统计好村民所需日用品清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曾经的老班长、炊事员、司机都“重操旧业”,站好自己的“防疫岗”。

  党群携手共筑防线

  下营镇张家村原支书张吉业已经70岁了,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张仁朋说道:“我也是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这个时候我得冲到前面。”他每天早起,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后,第一时间到劝返点值班,老百姓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吕家村村民吕建建每天开着自己的农药喷洒车,对村里的大街小巷进行消毒。他说,面对疫情,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曹家店村村民曹寿鹏也将自家的大型喷洒拖拉机启动起来,义务承担起了村里每天两次的防疫消杀工作。张寨村村民张世昌、张世竹都已经60多岁了,大年初二就主动报名投入到防疫一线,坐镇村头,即使晚上也坚守岗位。火道村晓晨超市的老板陈娟主动到村委要求在路口执勤站岗,她说:“值班的老同志居多,我年轻,给我排夜班吧。”并从超市库存中拿出了为家人应急用的300个口罩送给执勤人员。东营村宏岩超市李修辉把超市前期备货的70箱84消毒液无偿送给了周边的八个村庄。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潍坊出台措施应对疫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生产

    我市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2月4日,我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各...[详细]

    02-07 08-42
  • 潍坊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展开消杀

     治疗的一线是医院,防疫的一线是物业。在全市各小区内,无数物业人都在捍卫这“最后一公里”。2月3日,记者采访市住建局物业办了解到,如今我市853家物业服务企业、4031个物业服务项目都已全面开展防疫措施。[详细]

    02-04 09-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自来水公司2月份延期抄表

    2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延期抄表,倡导广大市民尽量网上缴费。户表用户延期抄表。应于2020年2月抄表收费的奎文区、高新区一户一表用户,为避免人员集中交费等问题出现,将暂停抄表。相关用水量将在下一个抄表期(4月)合并抄表、收费。[详细]

    02-06 08-41
  • 潍坊城区不少小区电梯配备一次性纸巾

    电梯是一个狭小、密闭空间,通风差,为积极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小区在电梯内配备一次性纸巾,防止细菌从手进入。[详细]

    02-04 09-3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多项车驾管业务可网办或延办

    2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窗口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业务部门部署要求,自2月3日(正月初十)起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相关车驾...[详细]

    02-04 09-3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