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首站在十笏园开展

2019-11-09 15:17: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锔艺是民间绝活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之一,也是我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11月8日,“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首站在十笏园非遗空间一楼东厅内举行,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展览将持续到11月12日。

  展出近百件锔艺精品

  11月8日上午,“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首站在十笏园非遗空间启动。现场展出了近百件祝小朋、张强、杨世建等多位潍坊锔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的锔艺精品,包括朱泥筋纹壶六方包嘴、建盏花钉镶嵌、荷叶锔镶、包银双虾壶等,不仅展示了不同的锔艺技法和艺术表现手法,也代表了潍坊锔艺近些年的最高水准。

  潍坊锔艺手艺人坐镇现场,为参观者展示了各种锔艺制作工具,如金刚钻、錾子、柳锤、刮刀等,讲解了锔钉及花钉的制作过程,并现场进行了演示,使参观者大饱眼福。

  “锔艺首先要恢复使用功能,同时又具有一定艺术性。像这个茶碗,边沿有多处破损,我使用莲花包口锔补,这样既可以安全使用,同时也具有美观性。”市级锔艺传承人张强当天有12件锔艺作品参展,只要有爱好者咨询,他都热心地为大家解疑。

  张强从事锔艺十多年,经他手锔补的作品几千余件。“对于我们手艺人来说是一次交流技艺的机会,大家能凑到一起,各自分享一下经验,看到一些好的作品,对我们自身技艺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张强说,锔艺从原本走街串巷随处可见的街头手艺变成难寻的非遗技艺,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少。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更多年轻人认识这项濒临消失的非遗技艺。

  据了解,本次“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1月12日。

  聋哑学校师生来研学

  手工锔艺是在瓷片上“穿针引线”的技艺,当天,慕名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也有不少市民从家里拿出了需要锔补的物品找大师们锔补。

  “老师,麻烦您给看看,我的这个杯盖能复原吗?”在巡回展锔艺展演展位前,潍城区的张成宝拿出一个碎成三片的茶杯盖向锔艺传承人祝小朋咨询。

  张成宝表示,这个茶杯盖是上世纪70年代的壶具,虽不是古董传家宝,但自己用了很多年,非常有感情,希望能修复一下。“以前就想找锔艺师傅修复,但是没有找到。听说有锔艺展,专门从家里拿过来找手艺人看看。”张成宝表示。

  拿过杯盖,祝小朋仔细观察着破碎处的情况,顺便向正在观看展演的锔艺爱好者普及起了锔艺知识:“这只杯盖掉下来的瓷片可以用锔钉给修补回去,但是断裂处有些绷瓷,需要再采用花钉工艺,使其更美观。”祝小朋说。

  当天,潍坊市聋哑学校的师生们也来到现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出的锔瓷作品,还参观了非遗空间里面塑、陶艺以及VR等项目体验。

  “这是一次研学课,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潍坊市聋哑学校职教部的陈福民老师表示,当天参观的孩子们都是学校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工艺美术专业的课程就是包括锔艺在内的各种非遗项目,将来很多学生将从事这些手工艺相关的工作,此次前来参观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组织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观赏大师的技艺,开阔眼界,对自己所学有更好的理解。”陈福民表示。

  将在省内多地巡展

  潍坊手工艺历史悠久,早在汉代便有丝织品通过丝绸之路行销西域各国。清中后期,土法织布、红炉锻打、手工绣花、风筝制作、木版年画、金银首饰等手工作坊和家庭手工业遍布城乡,素有“两百只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张织布机”之盛誉。锔艺则曾是老潍县的重要产业之一,民国时甚至出现了以锔艺为主的锢炉匠专业户。作为潍坊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锔艺技艺是民间绝活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之一,对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次展览期间还将邀请相关学者、锔艺技艺传承人、从业者等举办潍坊锔艺技艺研讨会,对潍坊锔艺技艺保护与传承、技艺的独特性进行深入探讨;在传统工艺振兴大背景下对潍坊锔艺技艺的发展方向等进行针对性研究与展望,共同探讨锔艺技艺融入当下的诸多可能。”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李义龙介绍,本次展览为“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首展,接下来,展览还将先后走进济南、威海、烟台、东营、滨州、临沂、聊城等七个城市,致力于在全省范围内传播锔艺技艺,推动锔艺项目的持续性发展,增强锔艺爱好者的基本技能,探索锔艺技术的革新与进步,提升锔艺作品的整体技艺水平,促进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

推荐阅读
  • 潍坊建成全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系统

    11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中心城区供热时间提前两天启动,定于11月13日零时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具备正式供热条件。据悉,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完成了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建成了全省...[详细]

    11-09 15-15潍坊晚报
  • "双11"未到快递费涨声又起 市民盼服务能跟着提升

    又到一年“双11”,不仅是电商间的较量,快递公司也进行着新一轮搏杀。随着中通快递打响涨价第一枪,圆通速递也发布了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的通知。为何年年“双11”快递费都要涨价?涨价对市民、电商及快递员影响几何?本次涨价又将持续多久?11月5日至6日,记者对此进...[详细]

    11-07 10-25
  • 潍坊市积极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节水效果超赞

    11月7日,山东省城市水务行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潍坊召开,潍坊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成为数百位专家热议学习的焦点。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学规划、集约建设、统筹管理”原则,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六字理念,积极推动“绿水鸢都”...[详细]

    11-08 10-03
  • 潍坊市年前将累计完成改厕63.2万户

    11月6日,全市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清洁取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据了解,我市年底前将累计完成农村改厕任务63.2万户,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41万户,今年已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提质扩面4.9万户,今年11月底前完成涉农街道农厕改造任务17.3万户。[详细]

    11-07 10-27
  • 潍坊中心城区提前两天达标供暖 各大热企已准备充分

    11月7日晚,记者获悉,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当前气温及天气预报情况,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中心城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前期低温试运行的...[详细]

    11-08 10-11
  • 美术、文学编导类12月15日统考

    11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我省2020年文学编导类和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19年12月15日进行。美术类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和速写三科。文学编导类考试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两科。[详细]

    11-07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