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19-11-08 09:25:00 来源:  作者: 窦圆娜

  近日,《潍坊市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11月7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创新提出了分三步实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了各阶段的任务目标。2019年年底前,市场监管领域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推广应用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2020年年底前,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各级相关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部门间共享交换和互认互用机制。2022年年底前,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完善。

  结合我市实际,《实施方案》主要确定了积极推广应用省工作平台、严格规范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统筹制定抽查工作计划、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等七项任务,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并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在行政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成为新型市场监管模式的基本手段。“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抽查结果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各相关部门完成抽查任务后,要在规定时间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或导入省工作平台,由省工作平台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归集到企业信息名下,向社会进行公示,实现抽查检查结果部门间互认共享。

  目前,我市建立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于10月21日召开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根据《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在今年12月底前发起或参与一次部门联合随机抽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到位、早见成效。

  当前,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实施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第一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其中抽查对象涉及我市16个县市区51户房地产经纪机构。根据工作要求,各相关县市区住建部门牵头,会同市场监管、人社部门,按照各自检查内容,联合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截至10月28日,全部按时完成了抽查检查任务,检查结果均已录入监管平台。

推荐阅读
  • "双11"未到快递费涨声又起 市民盼服务能跟着提升

    又到一年“双11”,不仅是电商间的较量,快递公司也进行着新一轮搏杀。随着中通快递打响涨价第一枪,圆通速递也发布了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的通知。为何年年“双11”快递费都要涨价?涨价对市民、电商及快递员影响几何?本次涨价又将持续多久?11月5日至6日,记者对此进...[详细]

    11-07 10-25
  • 潍坊市年前将累计完成改厕63.2万户

    11月6日,全市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清洁取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据了解,我市年底前将累计完成农村改厕任务63.2万户,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41万户,今年已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提质扩面4.9万户,今年11月底前完成涉农街道农厕改造任务17.3万户。[详细]

    11-07 10-27
  • 美术、文学编导类12月15日统考

    11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我省2020年文学编导类和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19年12月15日进行。美术类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和速写三科。文学编导类考试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两科。[详细]

    11-07 10-48
  • 10月“双招双引”潍坊市签约596个项目

    11月6日,记者获悉,全市“双招双引”项目百日会战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七赛七比”,“双招双引”工作取得较好成绩。10月份,全市签约项目596个,总投资3582.05亿元。[详细]

    11-07 10-26
  • 白浪河绿地广场月底动工 预计明年1月10日竣工

    11月5日,记者获悉,潍坊白浪河绿地广场功能改造及沿河景观提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已经发布,潍坊白浪河绿地广场功能改造及沿河景观提升采购项目,招标人(项目业主)为潍坊市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资金来自财政资金,项目出资比例为100%。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详细]

    11-06 15-12
  • 公交老年免费卡 “年审”改次数充值

    今后公交老年免费卡不用再排队“年审”了。11月4日,记者从市市民卡公司获悉,老年免费卡“年审”政策自11月10日起有新调整,取消一年一审的政策,取而代之的是“随时充值”的次数充值。[详细]

    11-05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