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潍县中路通行效 支路进出潍县中路只能右转

2019-10-24 09:11: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陈静静

  作为城区主干道,潍县中路自9月20日全线贯通后,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升级改造后的潍县中路发生了很多变化,全路段支路一个多月来陆续调整,桐荫街、杏林街等支路通行模式改变,在潍县中路交叉口只能右转。10月23日,记者了解到,潍县中路全路段支路采用右进右出的交通组织模式,能提高潍县中路的通行效率,下一步会根据情况进行绿波通行。

  记者探访

  设置了隔离护栏,桐荫街路口东西不通

  10月2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沿潍县中路由北向南行驶,在桐荫街交叉口处发现,桐荫街原本是一条贯穿潍县中路的东西向支路,如今被隔离护栏隔断。根据道路标线显示,桐荫街是一条双向四车道道路,可以左转或直行加右转。由于潍县中路设置了主辅道隔离护栏,且没有预留出机动车直行及左转的通道,如今车辆行驶到此处后只能右转。

  由于地面的交通标线并未重新施划,有的驾驶员行驶到此处并未立即变道,而是在原地停留了一下,似乎在分辨如何正确行驶。记者在此处观察了10分钟,发现七八辆车行驶到此处后会对该路口的通行模式存在疑问,没有立即变道。由于车流量不大,没有明显影响通行效率。虽然隔离护栏并未预留出机动车直行、左转的通行道路,可是预留出了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通道,该通道宽三四米,并设置了人行横道的地面标线,行人往来畅通。

  桐荫街两旁有不少居民小区和商业区,平时车流量、人流量也很大。潍县中路作为城区东部一条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动脉,车流量很大。南北过往车辆原本通过桐荫街往东可以到志远路、惠贤路,往西可以到银枫路、金马路。如今,市民行驶到潍县中路与桐荫街交叉口时,只能右转,在前方合适路口调头。

  桃园街、杏林街等路口通行模式已调整

  记者沿潍县中路由北向南行驶,发现路两侧有不少丁字路口。不过,跟桐荫街的情况不同,创新街、瑞斯东街、桃园街等支路的道路对面多为未开发或正在建设中的区域,原本是东西不贯通的道路,通行模式并未改变。根据丁字路口的道路标线,驾驶员行驶到此处,选择右转进入潍县中路。

  桃园街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支路,原本由东向西行驶的机动车,行驶到潍县中路路口时可左转或右转。然而,重新调整后的隔离护栏将原本的调头口封闭,通行模式发生改变,机动车行驶到此处只能右转。桃园街对面是潍坊市车管所,通过志远路进入车管所的车辆不少,取消调头口后,机动车依次沿潍县中路由北向南进入车管所,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不少。

  记者行驶到潍县中路与樱前街交叉口南侧发现有一条名为杏林街的支路,该道路原本也是东西贯通,如今设置的隔离护栏将机动车道取消,预留了行人、非机动车道,道路上也相应设置了东西通行的人行横道。杏林街东西方向连接金马路、志远路,附近有多处居民区,通行模式发生改变,机动车不能直行或左转,只能右转。

  市民声音

  上班虽需绕行 但是影响不大

  路口护栏的设置为部分市民的通行带来一些不便,不过影响不大。

  家住高新区潍柴佳苑小区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桐荫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上班,如今因为护栏的阻断,他选择从卧龙东街或北宫东街绕行。“早高峰时段,走桐荫街开车到单位大约12分钟,现在最省时间的是从北宫东街绕行,大约需要15分钟。”赵先生对记者说,过去该路口非机动车多,车流量大,人车混行,安全隐患大。现在出行多出3分钟时间,却能减少安全隐患,觉得该通行模式更恰当。

  家住高新区银枫小区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他上周末从桐荫街驶入潍县中路,前往安丘探望父母,发现一路十分顺畅。“由于潍县中路支路多,过去不仅要给过街行人让行,还要给机动车让行,以前50多分钟才能回到安丘,现在40多分钟就到了,这种模式挺好的。”张先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机动车通行模式,市民乘坐公交出行也会发生改变。

  家住高新区弘润·金茂府小区的冯女士对记者说,她原来每天乘坐从家门口经过的72路公交车,然后到胜利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的单位上班,72路公交车正好直达。现在需要到北宫东街坐车,每天提早10分钟出门,希望其他市民也要注意。

  交警部门

  封闭路口能提高通行效率,减少安全隐患

  高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介绍,今年10月份前后,交警部门根据规划部门的要求,调整了隔离护栏的位置,封闭了潍县中路辖区路段的支路路口。“桐荫街、杏林街等支路路口原本可以直行或左转,非机动车、行人通行数量较多,由于道路狭窄,往往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出现人车混行的情况。封闭路口后,不仅能提高潍县中路的通行效率,还能减少安全隐患。”民警说。

  民警介绍,升级改造完成的潍县中路作为一条准快速路,将真正成为沟通城区南北的重要干道,如果东西向机动车正常通行,势必要保留信号灯和机动车通道。信号灯等待时间较长,必然会影响潍县中路的通行效率,甚至带来一定安全隐患。“机动车驶入辅道,也可以左转或直行,在适当位置也可并入主道。”民警表示,根据目前的通行情况看,暂时并未给市民带来太大影响。

  民警表示,希望市民出行前合理规划路线,如果情况允许,车流量高峰时段,原本打算驾车由桐荫街穿行潍县中路的市民,可绕行玉清东街、卧龙东街等路段;原本打算驾车由杏林街穿行潍县中路的市民,可绕行宝通东街、健康东街等路段。

  规划部门

  下一步进行绿波控制,优化行人过街方式

  高新区规划分局工作人员表示,改造后的潍县中路为提高通行效率,会根据情况进行绿波控制,保证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规定的速度行驶,之后遇到的信号灯全都是绿灯。根据前期测试的结果,在支路调整为右进右出交通组织方式的情况下,只需要25分钟就能从坊子段直通到潍坊北站,一旦实行绿波通行,20分钟左右就能抵达。目前,他们正组织交通方面的专家对现有道路标线、道路调头口、左转车道等进行优化设计,特别是增加主要路口处的调头口和左转车道数量,增强支路调整组织模式后东西向道路交通通行能力。

  据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潍县中路主创设计师刘冬杰介绍,经过实地观察和大量的调研论证,他们发现支路将影响潍县中路的通行效率,同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目前支路采用右进右出的交通组织模式,将极大提高潍县中路整体通行能力,减少安全隐患,后期还将视交通通行状况对支路交通组织方式进行适时调整。

  刘冬杰表示,针对支路行人过街问题,后期,规划部门会根据潍县中路方向的过街行人数量,对过街行人的过街方式和信号灯配时方案进行调优,保障潍县中路的通行效率。升级改造完成的潍县中路将真正成为沟通城区南北的重要干道,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为推动我市品质城市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推荐阅读
  • 停放区都划好了 你骑的共享单车“违停”了吗?

    共享单车自2017年进入我市,在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依旧存在不少问题,给市容秩序影响最大的就是乱停乱放严重。10月21日、22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个别市民存在乱停乱放行为,甚至将共享单车停在绿化带里,不但影响市容,还存在安全隐患。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在市区规划...[详细]

    10-23 10-24
  • 潍坊城区奥体公园西广场的球场对外开放

    10月19日,潍坊市民庞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城区奥体公园西广场有一个笼式足球场,设施完善且草皮较好,但最近他带孩子去了几次都扑空,不知该足球场是否免费对外开放。[详细]

    10-23 10-0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市潍城区明年计划新增学位3540个

    10月22日,记者获悉,今年潍城区投资10亿元,完成了潍城区利昌学校的建设,新增优质学位2100个,已经于9月份开学投入使用。为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后续还将计划新建、改扩建几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详细]

    10-23 10-01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

    10月20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潍坊市医疗保障局、潍坊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潍坊市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0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集中缴费时间为10月23日至12月31日。2020年度,我...[详细]

    10-21 10-21
  • 潍坊城区这3条“断头路”打通啦!一定有你常走的

    10月18日,北起北宫西街、南至福寿西街的城区友爱路,在完成最后一层沥青摊铺后全幅通车。10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之前“老大难”的友爱路如今宽阔畅通,给周围居民带来极大的便利。[详细]

    10-22 10-26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段ETC车道下月全部启用

    我省高速公路ETC车道改造进一步提速。10月17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经潍高速潍坊段收费站ETC车道改造已经进入最后调试阶段,确保11月1日起ETC车道全部投入使用,只保留1-2条人工车道。[详细]

    10-19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