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公共自行车正式投放,骑行更省力

2019-09-23 10:16: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当天上午,由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主办、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承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骑行活动暨第三代公共自行车投放仪式在市人民广场举行。备受期待的第三代公共自行车揭开神秘面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试骑。

  举办骑行活动宣传绿色出行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市人民广场看到,广场上停放着百余辆公共自行车。和现在的公共自行车不同,新车看上去要“瘦”一些,颜色为绿色。而在每一辆公共自行车前面,都站着一位身穿白色运动衫的市民。

  2019年“世界无车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骑行活动暨第三代公共自行车投放仪式在这里举行,150余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的骑行活动,大家现场集体合唱《歌唱祖国》和《义勇军进行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换上统一的骑行服装,从市人民广场出发,全程7.2公里。

  “现在城市里的汽车越来越多,严重影响空气环境。假如大家都能够选择绿色出行,就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这位负责人说,在“世界无车日”组织这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呼吁和引导市民能够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新型公共自行车首批投放1150辆

  活动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第三代公共自行车揭开神秘面纱,并正式投放到城区各个站点,供市民骑行使用。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公共自行车骑行的舒适度,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相关技术人员经过长时间的反复研究测试,最终才研制成功这种新型公共自行车,首批投放1150辆。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研制的公共自行车有几个特点,在适用现有锁车桩的基础上,使用了新型材料制作,进一步降低了车身重量,比现在的公共自行车轻了3公斤,同时还优化调整了骑行传动比,让市民在骑行的时候更加省力。鞍座的材质同样进行了升级,采用了软皮革的材质,更加柔软。采用了加沟槽鞍管设计,这样可以更好固定座椅角度。此外,改成了偏撑模式,使车辆在临时停放时更加方便快捷。

  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市民刘婷告诉记者,她听说当天有第三代公共自行车骑行活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我平时经常骑公共自行车出行,是忠实拥趸,早就听说今年要投放第三代,特别期待。”刘婷说,她感觉新型公共自行车骑起来特别省力,速度很快,而且还很轻便,骑了六七公里丝毫都不累。

  据悉,潍坊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3年10月开始投入运行,已建成站点1311处,锁车器55190个,投放车辆33550辆,办理借车卡近45万张,累计骑行突破2.9亿人次,日借车高峰超过22万人次。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自行车运营六年以来,满足了市民短途出行、接驳换乘、健身休闲的需要,在全社会传播了绿色出行风尚,市民逐渐接受并习惯这种绿色出行方式,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成为一种常态,社会效益充分显现。据不完全统计,潍坊市民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平均每天为城市减少185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市区高峰时段公共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达到10%。这些数据,是热心绿色出行,关爱公共自行车事业的市民,日积月累,用自己身体力行的支持所积累的。对缓解交通拥堵具有积极意义。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列出供热“直管改造” 小区居民心里踏实了

    近日,我市2019年冬季供暖的各项准备工作陆续开展。多年来,城区部分居民小区的冬季供暖一直由物业管理换热站,导致供暖效果不理想的情况时有发生。9月19日,记者了解到,伴随着“汽改水”改造工程的推进,我市列出了供热“直管直供”时间表,计划于2020年采暖季前,中心城...[详细]

    09-20 09-52
  • 昌邑绿博会今日开幕

    9月21日,2019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在昌邑开幕。本届绿博会主题为“传播绿色文化 建设美丽中国”,设置绿博园、北方花木城两大展区,其中,绿博园展区为专业展区,分绿化苗木、园林机械及园艺资材展区两部分;花木城展区为开放...[详细]

    09-21 10-31
  • 十笏园景区门票价格降低八元

    近日,记者获悉,从10月1日开始,包括我市十笏园景区、恐龙系列景区、云驼景区在内的山东多地市景区将下调门票价格。[详细]

    09-18 10-17
  • 潍坊市事业单位招聘1250人 9月25日至28日报名

    9月18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发布的《2019年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今年我市共招聘1250人,其中市直321人、潍城59人、坊子52人、寒亭91人、青州179人、诸城23人、寿光215人、高密44人、昌邑61人、昌乐169人、临朐12人、滨海18人、经开区6人。报名时间为9...[详细]

    09-19 14-06
  • 潍县中路9月20日全线畅通

    9月19日,记者对潍县中路施工进展进行了探访,经过10天的加紧施工,潍县中路最后一层沥青的摊铺进入尾声,于20日主路实现全线畅通。同时,930盏LED路灯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争取20日晚照亮全线。[详细]

    09-20 10-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对全市灾后房屋建设现场督导 不合格不准入住

    9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全面推进灾后房屋建设进度,让受灾群众能够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潍坊市住建局日前对全市灾后房屋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详细]

    09-18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