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部分人行道上乱摆乱停乱占 好好走路挺难

2019-05-28 09:14:00 来源:  作者: 王路欣

  人行道上僵尸车、私家车挡道,摆摊、养花将人行道占为己用,人行道路面坑洼不平……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走在人行道上有不少“拦路虎”。5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潍城区、奎文区、高新区,侵占人行道的不文明现象较为常见。对此,专家表示,行人的路权应该被保障,而且需要多部门联动。

  僵尸车私家车乱停挡道

  5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南侧路西,看到一辆白色轿车停在人行道上,车身落满灰尘。这辆轿车的四个车门敞开着,前挡风玻璃呈蛛网状开裂,而且上面贴着纸条。此外,这辆白色轿车的一个后视镜已经断折,车身伤痕累累。方向盘、车座等也被损坏,里面堆满了卫生纸、烟头等垃圾,俨然成了一个垃圾箱。

  附近一家门头房的工作人员表示,白色轿车停在这里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人处理,经常有人往车内扔垃圾,时间一长变成了一辆垃圾车。

  家住附近则尔庄社区的唐先生表示,这辆车一直停在人行道上,给市民通行带来了不便。眼下我市正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这辆僵尸车非常影响城市形象。

  随后,记者走访发现,福寿西街、通济门街、李家街、幸福街、四平路、金银巷、潍州路和西园街部分路段,均存在机动车、三轮车和电动车占用人行道停放的情况,部分路段的人行道被堵得严严实实。其中,在奎文区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东南角拐弯处,一辆铲车停在人行道上,只留出不到半米的空隙供市民通行,行人经过时纷纷侧身通行。在奎文区李家街与后所街交叉口南侧,大量机动车和三轮车停在人行道上,过往行人无奈从非机动车道上绕行。一名市民绕行到非机动车道时,后方一辆机动车驶过,与其“擦肩而过”,看着令人揪心。“人行道被堵住,我们不仅通行不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从此处经过的赵先生对记者说。

  占用人行道摆摊养花

  除车辆乱停乱放霸占人行道的乱象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还有一些市民将人行道占为己用。5月23日,记者在奎文区李家街与通济门街交叉口北侧看到,路东侧的人行道上摆放着各种花卉植物,有五六盆,占据了人行道的大半空间。另外,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南侧300米处路东侧的一条小道上,有人用铁丝网将一棵绿化树圈了起来,旁边还放置着两盆植物。铁丝网圈占的空间比较大,市民从此处通行同样很不方便。

  随后,记者又来到潍城区西园街与安顺路交叉口东侧和奎文区幸福街与鸢飞路交叉口西侧,发现这两处位置都有人在人行道上摆摊,摊贩们将自己的货物直接摆在人行道上招揽生意。由于人行道被占用,有的市民选择绕行。

  “这些摊贩大多在傍晚的时候出来,相关部门很难进行监管。”不少市民对记者说。

  在高新区福寿东街与银枫路交叉口北侧路西,记者看到,一些绿化树周边建起了圆形的大理石树围,占据了人行道不少的空间,而且该树围还被人占为己用,在里面养鸟或者存放物品。其中,有一个大理石树围直接成了杂物箱,堆放着一些扫帚等物品。

  “大理石树围本来就占据不少空间,再来养鸟或者放物品,人行道几乎没有空间了。”在附近学校上学的小任说,此处紧邻大学和一些饭店,人流量较大,特别是中午和晚上,很多学生无奈走非机动车道。

  路面坑洼不平常绊人

  “这里的路面坑坑洼洼,我带着孩子通常都是走非机动车道。”潍城区三友华锦苑小区居民翟女士对记者说,紧挨他们小区的西园街与友爱路交叉口以西处,路北侧的人行道有不少地砖破损,去年的时候她经过时被绊倒,所幸没有受伤。现在她带着外孙外出遛弯,唯恐孩子在此磕倒受伤,因此都是绕道走。翟女士表示,在周边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走到这里一不小心,很容易被坑洼不平的路面绊倒。

  记者在奎文区通济门街发现,部分下水道井盖和人行道路面存在“落差”,有的高度差达到20厘米,形成了一处处陷阱,市民一不注意很容易“中招”。在附近一家单位宿舍居住的程女士表示,她母亲之前从这里经过时就被晃倒过一次,幸好没有磕伤,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此事。另外,此处人行道上的一些井盖出现破损,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在潍城区北宫西街与怡园路交叉口南侧路东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有4根高约10厘米的铁柱围成一圈,市民经过纷纷绕行。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她就在旁边的东园公馆小区居住,这些小铁柱原本应该是用来固定线杆或其他设备的,如今已经没用了,可是很长时间一直不见有人来处理。这些小铁柱位于人行道上,一旦有人不注意被绊倒磕伤,那就麻烦了。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此处周围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志。

  专家 需要多部门联动整治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将人行道占为己用的情况并不少见,不仅妨碍行人正常通行,而且十分影响城市形象,有些位置迟迟没有整治。城区苇湾社区居民于女士表示,在奎文区福寿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南侧300米处路东的一条小道上,一棵树周围设置了铁丝网侵占公共空间,相关部门之前整治过,可是一直没有全部清理掉。

  对于奎文区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以南路西的白色僵尸车,周围店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辆车已经停放半年多了,不知为何一直无人处理,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措施。

  对于人行道乱象,潍坊学院法学院的张玮玲老师表示,一边是车流如织的车道,一边是被各种“拦路虎”占用的人行道,现在留给市民通行的空间似乎越来越小。城市的综合整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众多,特别是侵占人行道的情况需要多部门联动整治。如机动车、电动车侵占人行道牵扯到交警部门,占道摆摊堆放物品牵扯到综合执法部门,而地面坑洼不平的问题则牵扯到市政部门。

  张玮玲表示,侵占人行道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的是行人的路权,保障行人的路权不仅需要市民提高自身素质,而且相关部门也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部分大城市对于侵占人行道的乱象都有明确的处罚措施,而且在道路维护方面有相关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只有这样并且加上多部门联合行动,才能整体提升人居环境。

推荐阅读
  • 少年戏水不幸溺亡 入夏以来潍坊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近期,我市气温大幅上升。5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消暑,一些人便到附近河流和水库区域嬉戏洗澡,却发生了溺水事故。在市区的多处河段,尽管岸边竖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在危险水域垂钓、野泳的市民依旧屡禁不止。打捞专业人士提醒,为了安全,请市民远离“吃人”...[详细]

    05-27 10-4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城区和平路卧龙西街以南路段动工

    2017年4月16日,城区和平路北宫西街至玉清西街断头路打通工程正式开工。至今已过去了两年,这个工程却依旧没有完工,可把周围居民给急坏了。5月26日,记者来到卧龙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这个路口被围挡挡了起来,已无法通行,意味着和平路打通工程重新启动。据了...[详细]

    05-27 11-01
  • 潍坊市区部分主干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

    5月23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他们对该区域范围内的13处易堵易乱点段进行了梳理,一一分析原因,并提出治理措施。下一步将对这些易堵易乱点段进行整改,尽可能予以消除。[详细]

    05-24 11-12
  • 考前冲刺临阵磨枪,高三老师为你支招

    距离2019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此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前最后冲刺阶段。那么,考生们应该如何合理有效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完成考前的“最后一冲”呢?5月22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潍坊一中、潍坊七中、潍坊四中各科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他们根据自己所教科目...[详细]

    05-23 09-42
  • 抢时间的高龄产妇明显少了 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

    “要不要生二孩”成为近三年来市民常常议论的热门话题。5月22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我市出生人口达到44万,相当于一个寒亭区的人口,其中二孩占67.2%。目前,二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化,“90后”成生育主力军。[详细]

    05-23 09-45
  • 首轮高温今袭潍坊 周六气温将下降

    进入5月下旬,受暖气团北上影响,我市气温大幅上升,出现今夏首次高温天气。5月22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首轮高温23日至24日来袭,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将达38℃,部分地区可达40℃。[详细]

    05-23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