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让乡村水更清土更净环境更生态

2019-04-02 20:53:00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海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源头治理,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种植业污染减控、农业废弃物处理等工作,全力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实施畜禽禁养

  让水更清

  “河道旁边的猪、鸡都禁养了,河水确实干净了很多,感觉整个村都变整洁了。”在白浪河畔鄌郚镇东杨庄村,杨庄社区主任张大江告诉记者,通过畜禽禁养、限养、适养,原来养殖场污水遍地横流的现象消失了,河流水质得到改善。

  畜禽粪污是农业面源污染来源之一。作为传统的畜牧大县,畜禽养殖带来的粪污问题造成农村面源污染扩大、环保压力增大。我县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控量减污、统筹兼顾”的总体要求,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其中禁养区26个养殖场全部拆除;对限养区内河道、村庄、山体、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对“一路三山六河”限养区内的480个养殖场实施“一场一策”集中整治。目前已关停养殖场(户)437个,完成总体任务的91%。

  今年,我县继续深入实施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开展“一路三山六河”重点整治区域畜禽养殖“清零”行动,将重点对限养区内43个养殖场(户)实施挂牌督办,逐一销号,6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将重点区域治理成果向全县延伸,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引导村庄内的1740个养殖场(户)逐步关停并迁出村庄,对村庄周边500米以内的3600多个养殖场(户)进行规范整治,全部配建环保设施。对全县132个规模养殖场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促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粪便资源化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绿色美丽牧场培植,树立污染防治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典型,扶持一批,带动一片,鼓励有条件的养殖场流转周边50—100米范围内的土地,发展以养促种,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县畜牧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世祥表示,目前,全县市级以上畜牧示范园区发展到46个,畜牧“新六产”示范园区3家,绿色美丽牧场达到18家。

  实施“肥药双控”

  让土更净

  3月25日,在鄌郚镇山东伟圣田园综合体大棚内,一排排西瓜绿意盎然。

  在这里,节水装置、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一应俱全。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一齐上阵。“用新技术实现绿色发展,让西瓜放心吃。”项目负责人张国伟告诉记者。

  “这个棚使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灌溉用水30%—50%,降低了棚内和地表的湿度10摄氏度以上,能减少用肥30%以上,延缓了土壤板结,提高了作物品质。”通过对比山东伟圣田园综合体提供的使用和未使用水肥一体化的数据表,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副站长韩京峰告诉记者,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我县设施农业化肥用量持续降低,对于防治面源污染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我县继续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将达到100万亩,新增水肥一体化技术面积将达到1万亩。继续实施农药减量控害行动,落实农药经营许可制度,禁售高剧毒农药,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降低农药用量和危害,力争全县绿色防控面积35万亩、统防统治面积40万亩,亩均农药用量下降10%,从源头上控制高剧毒农药的施用和避免使用假劣农药情况,从而减少种植过程中农药使用量。

  变废为“宝”

  让环境更生态

  在位于宝都街道尧沟社区的三益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现场,项目秸秆储存区、秸秆预处理车间、7500平方米半成品库房已完成建设,发酵车间改造完成,年产1.5万吨营养土生产线设备安装完成,已经投入生产。

  “三益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能够对农业产生的秸秆进行处理,生产有机肥,有效杜绝农业垃圾污染,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一举两得。”县农业农村局能源办主任张德新告诉记者,今年,我县继续推动农业废弃物整治,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处理项目建设,年内完成38处农业废弃物暂存点建设,充分发挥三益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等项目作用,提升集中处理能力。

  同时,我县大力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和村庄联户集中供气工程,积极推广“猪—沼—果、猪—沼—菜”等生态循环模式,以及秸秆还田、秸秆青贮、秸秆生物反应堆等综合利用技术,力争全县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92%,降低农业废弃物污染。

  通过实施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这里的水更清了,空气更好了;通过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处理农业废弃物,这里的土壤改善了,农产品品质提升了,生态效益提高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加了绿的底色、新的活力,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了生态环境福利和红利。

推荐阅读
  • 今春降水量不到去年同期一半但水库蓄水量充足

    最近气温回升快,农田墒情严重不足,种植户们纷纷开始给小麦补充“返青水”。4月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春降水量明显偏少。不过,全市蓄水充足,为农田灌溉提供了保障。[详细]

    04-02 10-03
  • 潍坊机场启动候机楼入口防爆检测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国务院加强民航安保反恐工作专项部署及《民用机场候机楼出入口处防爆检查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自4月1日起,潍坊机场实施常态化候机楼入口防爆技术检测工作,防爆检测的工作时间与候机楼运行时间同步。为保证顺利乘机,建议...[详细]

    04-02 10-05
  • 潍坊市区新建百座公厕 80座已经选址完毕

    3月31日,记者来到寒亭区体育广场,一座新建的公厕刚投入使用,里面设施齐全,给市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32项民生实事,市区新建100座公厕位列其中。目前,市区百座公厕建设进展顺利,有80座已完成选址,11座已...[详细]

    04-01 09-53
  • 潍坊白浪河至月河路段绿化带提升改造

    3月27日,记者来到民主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西侧路南看到,以前密不透风的绿化带,如今已变成一条公园长廊,里面有雕塑、有绿植、有座椅,市民可以在此休闲。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为提升民主西街两侧的景观效果,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启动民主西街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目...[详细]

    03-28 10-5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滨海和寿光昨天遭遇强对流天气 大风雷电冰雹齐上阵

    3月28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大幅降温。当天下午1时许,我市北部地区大风、雷电接连上阵,还出现冰雹天气。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下了冰雹,今年的冰雹天比往年来得早很多。[详细]

    03-29 10-22
  • 调图后潍坊火车站增开1.5对高峰动车

    为更好满足我市市民铁路出行需求,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自2019年4月10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潍坊火车站了解到,本次调整对潍坊站影响不大,途经车站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列车对数为103对。 [详细]

    03-27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