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名命名城市道路,以后不许了!

2019-01-16 09:26: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周晓晴

  金宝街、瑞斯东街、海龙路、亚特尔大街……1月15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一些路名以企业名称命名。有市民认为以企业名称命名道路,商业气息太浓。记者从市地名办了解到,根据我市出台的《潍坊市道路命名工作规范》,以后新命名的道路将禁止商业化冠名。

瑞斯东街路牌。
瑞斯东街路牌。
    瑞斯东街

 

  两侧商铺小区林立

  1月15日,记者来到福寿东街与潍县中路路口,沿路口往南走约三百米路东位置出现一条较宽阔的次干道,这就是瑞斯东街,两侧商铺、小区林立,也是不少企业的驻地。这条街西起潍县中路,经过文远路、志远路、金光路、惠贤路,往东到永春路位置汇入,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站点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

  在修建之初,这条街上有一家大型企业名字中有“瑞斯”两字,“瑞斯东街”因此得名。家住高新区东金1号小区的孙女士说:“一听到这条街的名字,很容易就会和这家大型企业联系起来。知道这家企业位置的市民,就能大致猜测出这条街的位置。我觉得道路名称最好中性点,如果企业搬走了,路名是否也得更改?否则会不会带来不便?”

金宝街上商铺不少。
金宝街上商铺不少。

 

  金宝街:

  紧邻乐园名气不小

  提到金宝街,很多市民都会想到金宝乐园,而金宝街确实就是在金宝乐园附近的一条城市次干道。

  1月15日上午,记者沿潍州路自北往南行驶,过了宝通东街后很快就到了金宝街,距金宝乐园不是很远。道路不算很狭窄,两侧沿街商铺、单位及小区数量不少,比较繁华。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金宝街自潍州路开始,一直往东到虞河桥的位置,道路两侧的路牌都显示为“金宝街”。而过了虞河桥后,道路两侧的路牌显示则变成了“金山街”,实际上它们是同一条道路,规格、走向都基本相同。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条路从潍州路至虞河桥这一段属于奎文辖区,之前也叫金山街,但前几年改名成了金宝街。

  海龙路

  使用多年已成习惯

  潍县中路寒亭段被称为“海龙路”,本报之前已报道过,对于“海龙路”这一名称的由来许多市民或许并不清楚。

  在近期的潍县中路提升改造工程中,海龙路也被纳入了改造范围。海龙路是疏通寒亭区南北方向的一条主干道,往北直达潍坊高铁北站,市民知晓率非常高。对于这条路名称的由来,寒亭区恒信悦府小区居民邹先生说,这条路是以当地知名企业“恒天海龙”命名,这家企业成立较早,规模庞大,有很高的知名度。

  记者沿该路走访发现,“恒天海龙股份有限公司”就在海龙路与运河西街路口附近,周边有加油站、饭店、旅馆等以“海龙”二字命名。

  “这条路一直用这个名字,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寒亭区北美枫情小区居民吴先生说。

一个户外广告上标明亚特尔大街。
一个户外广告上标明亚特尔大街。
    亚特尔大街

 

  以小区名称命名

  沿北海路往南过铁路桥刚进入坊子地界,依次分布着多个以“亚特尔”命名的小区。不少市民反映,这一区域不仅有小区、商业广场以“亚特尔”冠名,有的道路也以“亚特尔”开头,像“亚特尔大街”“亚特尔南街”。

  记者根据导航提示找到了这两条路,其中亚特尔大街位于龙山路以南,西与郑营路相连。这条路比较宽阔也安装了路灯,但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路面上没有交警部门设置的标识牌,也没有施划道路标线。

  “小区内部的道路使用开发商的名称无可厚非,但外部道路是不是不太合适?”附近韩尔庄李家社区居民李先生说。

  以小区或开发商名称命名道路的现象,在市区还有不少,如奎文区“帝景巷”“西虞巷”“樱园街”等。

  市地名办

  道路不得再以企业名称命名

  城市道路的名称以企业名称来命名,到底是否合理?当天,记者了解到,在我市去年出台的《潍坊市道路命名工作规范》中,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明确规定:“道路命名禁止商业化冠名,不得用企业名称或商标、品牌作为道路专名命名道路。”

  目前,城区的确存在多条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都有其各自的历史原因。之前,国家和我市对于道路名称命名都没有明确规定,部分道路名称命名不太规范。

  以企业名称命名道路,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普遍存在。有的道路位于一些著名的大企业或小区旁,为了道路名称好记,或者有企业投资建设了道路,或有企业进行了冠名。

  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以企业名称对道路进行命名,总体上来看还是弊大于利,显得道路商业味道比较浓,彰显不出人文特点。万一企业进行了搬迁,道路名称到底需不需要更改好的,存在两难局面。

  对于目前我市现存的一些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道路的名称已经叫了很长时间,周围居民早已习惯,且道路两侧有不少商铺地址注册使用该路名,一旦改名牵扯到的相关问题较多,容易给市民带来极大不便。有些以企业命名的道路,具备改名的条件,接下来将慢慢进行调整。

  该工作人员说,抛开历史遗留问题不谈,自去年出台《潍坊市道路命名工作规范》后,对于道路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问题就有了明确规定,此后我市将坚决杜绝企业以任何形式作为道路专名名称出现。各辖区的主管部门在给道路命名时,也将避免出现和企业重名的现象。

推荐阅读
  • 奎文试点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 下一步将全面免费推广

    很多市民应该都为处理家里的生活废品而犯愁过,尤其是废电池、废塑料瓶、过期药品等,卖掉不值钱,丢弃又污染环境,怎么办?如今有解决办法了,而且扔废品还能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呢。1月13日,记者在奎文区宝通陆号看到,小区门口刚安装了一台特殊的箱柜式机器,这是...[详细]

    01-14 10-08
  • 潍坊新增129个市级文明单位

    为充分展示全市精神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激励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市文明委组织了2018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校园、村镇、社区)的评选复查工作。[详细]

    01-15 11-01
  • 黄水东调二期工程计划三月底完工

    我市是缺水的城市,近年来引黄入白、引黄入峡等多个工程的实施,缓解了用水紧张。1月13日,记者采访得知,为解决调引客水能力不足问题,黄水东调工程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已经通水,二期工程计划今年3月底建成。二期工程通水后,将进一步对我市缓解用水紧张、改善生态...[详细]

    01-14 10-09
  • 潍坊市图书馆2018年借阅大数据发布

    1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了解到,2018年借阅大数据显示,少儿读者中三年级学生殷子浩借阅量高达499次,成人读者则是高新区的李兴达借阅最多。2018年哪本书最受欢迎?《首席医官》仍居榜首,《窗边的小豆豆》则是少儿馆读者借阅量最高的书。[详细]

    01-14 10-09
  • 潍坊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市图书馆将举办潍坊市第四届少儿年度艺术大展,“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迎新春潍坊楹联展,网络书香过大年,潍坊市第21届元宵灯谜会,爆竹声中迎新岁——新春古诗词图文展;市美术馆将举办齐鲁典藏——山东省美术馆联盟首届馆藏精品展出季,潍坊市美协写生展,...[详细]

    01-14 10-08
  • 惠新安会见潍柴动力创新团队

    1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富华大酒店会见了潍柴动力创新团队一行。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市领导田庆盈、苏立科、初宝杰、刘建国、孙明亮、王树华参加会见。[详细]

    01-11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