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东调二期工程计划三月底完工

2019-01-14 08:45: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我市是缺水的城市,近年来引黄入白、引黄入峡等多个工程的实施,缓解了用水紧张。1月13日,记者采访得知,为解决调引客水能力不足问题,黄水东调工程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已经通水,二期工程计划今年3月底建成。二期工程通水后,将进一步对我市缓解用水紧张、改善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加压泵站

  主厂房完成封顶

  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滨海区的黄水东调二期工程潍北第二平原水库加压泵站,输水管道沿着施工现场向外延伸。目前,加压泵站已经封顶。后续泵站内将会安装8台卧式单级双吸离心泵,主体工程将计划在今年3月底完成。潍北第二平原水库加压泵站是供给这条输水大动脉的心脏,为调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前,潍北第二平原水库加压泵站主厂房完成封顶,工程涉及穿白浪河、穿G18荣乌高速、S222省道等9处顶管穿越工程,已全部进入进场施工阶段。

  市南水北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水东调二期工程时间短,任务重。为确保计划期内完成工程整体建设,所以采取全线同时开工的方法,工程采用直径2.4米的输水双管道,建成后调水流量为15立方米/秒,可有效解决胶东调水输水能力不足问题。

  建成之后

  可减缓海水入侵

  2013年8月至2018年8月,我市发生了有水文记载以来最严重的连年干旱,本地水资源几近枯竭,而调引客水的能力严重不足。水资源的支撑保障能力不足,已经威胁到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解决调引客水能力不足问题,黄水东调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自东营垦利区曹店、麻湾灌区分别引取黄河水至东营广南水库调蓄,通过广南水库泵站加压,将黄河水调至潍北第二平原水库。一期共63公里,潍坊境内55公里,涉及寿光市、滨海区,工程概算总投资33.89亿元。一期工程现在已正式通水,日调水能力130万立方米。

  为进一步解决潍坊东部缺水问题,在一期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实施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在潍北第二平原水库建设加压泵站,通过50多公里管道,将黄河水调往昌邑市宋庄分水闸,二期工程总投资31.14亿元。

  市南水北调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工程建成后每年运行243天,年供水量可达3.15亿立方米。黄水东调工程整体完成后,能够完善黄水东调工程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有效解决胶东调水输水能力不足问题,缓解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同时,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建成后,能在减少地下水超采、减缓海水入侵、应对干旱、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

推荐阅读
  • 惠新安在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上的讲话

    1月10日,潍坊市隆重举行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大会,市委书记惠新安在会议上作讲话,并发出了向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学习的动员令。号召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要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为标杆,学习先进、争创一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详细]

    01-11 10-41
  • 惠新安会见潍柴动力创新团队

    1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惠新安在富华大酒店会见了潍柴动力创新团队一行。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市领导田庆盈、苏立科、初宝杰、刘建国、孙明亮、王树华参加会见。[详细]

    01-11 10-43
  • 2019年潍坊市敲定40场大型招聘会

    日前,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获悉,今年,人社部门精心策划敲定以“2019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为开局的40场大型招聘会,全力为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扩大就业。[详细]

    01-10 10-35
  •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详细]

    01-09 09-58
  • 2018年前11个月潍坊市出生二孩同比减少近4成

    1月9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前11个月,全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目前,潍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政策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高龄产妇抢搭“生育末班车”现象减弱,市民二孩生育逐步趋于常态。[详细]

    01-10 10-33
  • 潍坊首笔加装电梯补贴到手 将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1月7日,潍城区输油管道局宿舍13号楼1单元的王松桥高兴地领到了足额的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将按比例分发给单元住户。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截至7日,全市共有4部加装电梯用户领到补贴。[详细]

    01-08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