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就是一场人民战争

2018-11-13 21:33: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当前我市正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向黑恶分子宣战,营造安定太平的社会环境。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廓清寿光基层生态。

  要把扫黑除恶当作一场人民战争来打,就要最大程度地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担当主力。那么在这场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良好环境的作战中,如何最大程度地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最广泛地争取人民群众的响应和支持呢?

  回答好这个问题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当前我市面临多场人民战争,除了扫黑除恶,灾后重建、水利会战、文明城市复审等,都是一场场人民战争,知道了其中之要,对全市各项工作推进意义重大。

  用最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全市群众人人知晓。让黑恶分子看到会战的威力,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坚定态度

  在广大农村,黑恶势力突出的地方,往往是群众安全感最弱、最不满意的地方。基层群众既是黑恶势力的受害者,也是知情者,掌握着涉黑涉恶的“活情况”。扫黑除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争取人民首要的是让群众知晓党委政府的良苦用心,获得群众的正义支持。

  因此要高度重视,大力进行广泛且深入的宣传,将扫黑除恶的宣传内容送到群众眼皮底、耳朵边,真正做到随处可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样一是让群众理解扫黑除恶的用意,明白对自身的好处,同时也让群众看到党委政府的坚定态度,消除群众担心这次专项斗争是“一阵风”的顾虑,把党的群众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工作优势,让群众意识到,这是我跟黑恶势力的斗争,不能袖手旁观,置身度外。

  同时宣传手段上要灵活接地气,要多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比如绘制浅显易懂的壁画、宣传漫画,创作一些朗朗上口的歌谣、直白的标语等,或者编排一些乡土小品、三句半等作品,把扫黑除恶的精神宣传到大街小巷,确保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舆论声势。

  始终站在群众立场,设身处地地为群众考虑,把群众当“战友”,在诚意和用心上争取群众,赢得群众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的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群众和黑恶势力势同水火,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关键要让群众敢于举报、主动举报。

  10月26日,记者在洛城街道刘家尧河村参加了一次线索摸排会,感触良多。这个线索摸排会,全街道组织118个村全部按照既定时间表,逐村召开。

  记者对这个会最大的感触就是街道党工委对群众的保护力度之大和程序之严密。为了让群众大胆举报线索,洛城下足了功夫。

  会场内,两名公安干警站立,维持秩序。摸排会前,总支书记再一次讲明上级精神和政策要求。待总支书记讲完,两名村干部拿着专门的手机袋,将参会群众的手机关机统一保管,整个会议期间,所有人都是无手机状态。

  刘家尧河事前准备了两间线索摸排室,编上了序号。讲明政策后,参会人员分别到两个摸排室填写,每个房间保证一人填写,门口由公安干警把门,一律坚持前人出、后人进,门随人关,保护隐私。

  同时门外有专门人员掐表,填表时间一律不能少于 3 分钟。填完表后,由群众自己把表格装入信封密封后,面对全体参会人员,投入到回收箱内。会后,扫黑办工作人员及时收回带走。全程秩序井然,科学又保护了隐私。这一套程序,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线索摸排的严肃性和保护群众。在农村,宗族关系复杂,可能举报的黑恶势力就在自己的身边眼前,但在伦理宗族观念浓厚的农村,举报不法分子和不法行为,群众往往心存担忧。所以,扫黑除恶,线索提报,务必要保护群众,安全性为第一准则。

  在这场人民的战争中,最核心的还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保护他们,真心实意把群众当“战友”,通过细致入微的举措,最大程度地保护群众隐私,为群众考虑,让群众知晓这种用意,并且切实感受到了诚意和安全,他们才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胆义无反顾地加入到这场战争中来。

  及时剖析典型案列,及时公布最新战果,通过宣传战绩,进一步鼓舞群众,增强群众的信心和勇气

  扫黑除恶是一场战斗,就要及时公开战斗成果,鼓舞士气。这既是向群众公布进展,展现工作力度,更是一种动员。曝光一批社会反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形成震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同时,也能充分展示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进一步增强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谁是黑恶势力,谁是重点典型,群众最了解,群众最痛恨,群众举报了线索,如果打击跟不上,或者公开不及时,也是对群众信心和期待的一种打击。是恶就除,是痞就打,党委政府要通过典型案件的及时打击,及时公布,及时宣传,让更多的群众进一步消除摇摆心态、担忧心结,获得更大的支持和参与。

  扫黑除恶,还民于太平公正。霸痞一日不除,老百姓一日不宁。这是一场为民的斗争,也是一场依靠人民的战争,只要我们充分宣传发动,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建立“专群结合、全民参与”的全社会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对黑恶势力形成围剿之势,就一定能把黑恶势力和霸痞分子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正义的人民之师必将取得胜利。寿光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全国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