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设计要为老人多想点儿 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2018-10-18 09:32: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单元门敞开挡住无障碍坡道、车辆堵门给老人出行带来不便……10月16日、17日,记者走访城区近十个小区发现,小区中一些设计存在疏忽,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对此,设计专家、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纷纷表达了看法和见解。

 

  单元门敞开挡住无障碍坡道、车辆堵门给老人出行带来不便……10月16日、17日,记者走访城区近十个小区发现,小区中一些设计存在疏忽,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对此,设计专家、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纷纷表达了看法和见解。

  10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区的水映幸福城、上河园等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内都设置了无障碍坡道,老人乘坐轮椅出行时,可以直接从此下坡,非常方便。可这些设计在细节上存在一些疏忽,给老人的出行带来一定不便。

  记者在城区上河园小区19号楼1单元看到,无障碍坡道是在单元门的西侧,居民进出单元门时需向西侧推开单元门,门打开后,正好挡住了部分无障碍坡道。老人乘坐轮椅出行时,只能将单元门关闭或避开单元门才能下坡。同是在19号楼,2单元的无障碍坡道是在单元门的东侧,单元门向西推开时,不会挡住无障碍坡道。

  该小区居民赵先生表示,其实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不过由于居住在此的多是年轻人,因此并没觉得有多大影响,但确实给一些乘坐轮椅出行的老年人带来不便。

  腿脚不便怕摔倒,老人自己在楼道安装扶手

  不仅是无障碍坡道被挡,记者采访发现,一些老旧小区里,老人为防止摔倒,还自己在楼道旁边安装了扶手。在奎文区纺织局宿舍9号楼居住的王女士说,他们小区居住的多是老人,行动不便,有的老人就自己在一楼的过道和半层处安装了扶手并设计了坡道,这样出行时更加方便安全。

  除纺织局宿舍外,记者注意到,奎文区苇湾小区内也有居民自己在楼里安装了扶手,一些老年人上下楼时,都会扶着扶手,该小区的楼道里没有设计坡道。今年82岁的孙女士表示,她的腿脚不好,出门都会坐轮椅。虽然她住在一楼,可在楼道的半层里没有坡道,无奈她出门时只有让孩子搬着轮椅上下楼。“如果在半层上设计坡道,那么上下楼就方便多了。”孙女士说。

  车辆堵住单元门门口,给老人出行带来不便

  “我们楼道的门口基本上都让电动车和自行车给占满了,年轻人通行都很不方便,更不用说老年人了。”在奎文区同心园小区居住的王先生说,本来单元门口就不宽敞,他们小区经常有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将单元门口堵个严严实实,前段时间,他母亲在出门时,就被堵在门口的电动车把手刮到胯部,所幸伤得并不严重。

  除同心园小区,记者发现,祥基花园等小区也存在类似情况。祥基花园小区的谭先生表示,他们小区内有停放自行车的地方,可一些居民图方便,直接将车停在门口。本来老年人的腿脚就不好,这给许多老年人增加了更多“障碍”。“不仅是我们小区,这应该是很多小区的通病,我们还是希望一些居民能自觉。”谭先生说。

  专家

  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潍坊博林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宏博之前做过小区在老年人出行方面设计的调查。他说,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的出行备受关注,一些公共设施设计应该考虑得更加全面。“我觉得新建小区在设计时就应该提前进行系统规划,老旧小区在改造时也应充分考虑。”段宏博说,在无障碍坡道、扶手设置甚至在小区的标识上都应该注意,考虑是否会给老年人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潍坊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老师张建坤认为,小区对方便老年人的设计改造越来越重视,不仅给老人带来方便,也在社会层面给老年人更多的尊重和安慰。比如在户型上,很多市民会在西南角设计老人房。其次,现在的老旧小区改造细节仍待改善,改造依据的是2012年颁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主要是针对行动不便的人,包括老年人、残疾人等,这种规范的实施则是在国家层面上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支持。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