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短片电影展 “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

2018-09-21 21:5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时隔一年,我们又回来了,从2012年开始,每年金秋时节,我们在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共襄盛事,进行一场光影年华的约会。今年,我们又如期而至。

  9月18日,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宣布今年的“嘉峪关时间”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了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就主题、内容、特点等方面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这是一个由国家电影局指导,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展会。是以评选展映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和短片为主要内容,集国际短片高端学术研讨、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国际性展会。

  历经六年沿革,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始终秉持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以打造一个“有主题、有观点”的综合性节展为目标,充分体现了“甘肃特色、西部元素、中国立场、世界表达”的主旨,逐步发展成为集学术研讨、影片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的专业性、学术性、国际性的品牌文化节会。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本届影展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年度主题,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于2018年9月28日—30日在嘉峪关市举办。届时,将邀请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电影频道、科教频道、五洲传播中心、北京纪实、上海纪实、湖南纪实等优秀制作机构,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以及百余位制作人、国际知名历史学者、纪录片行业专家前来出席参会。如何拓展纪录电影的传播渠道和收入,进而拓展投资来源成为本届影展着重关注的话题。

  2018年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以“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为年度主题。在投资与发行方面引入纪录电影创新力量,在内容上聚焦纪录电影,致力于打造中国纪录电影第一节展。

  本届影展的三大特色

  一、 坚持“专业”追求

  本届电影展以专业性取胜,明确策展思路,提出年度主题——“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将举办一系列纪实影像相关的创作交流论坛活动。

  活动一:“四十年,我们纪录中国”暨“记录新时代”电视节目展评荣誉盛典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节点上,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组委会支持,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联合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纪录中国理事会共同举办回望四十年来中国电视纪录片发展历程,推选出一批具有时代记忆的作品,在9月29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四十年,我们的纪录故事”论坛环节,将邀请这些作品的主创团队,讲述他们的创作故事,表达他们的爱与哀愁,光荣与梦想,一起诉涚那些年纪录片的创作故事。在舞台设计和风格呈现上类似《鲁豫有约》《艺术人生》等优秀电视访谈节目。

  活动二: “纪录中国城市主题纪录片宣传月”传播计划启动仪式

  近年来,纪实影像在城市形象与文化宣传方面,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城市纪实影像的传播,到达更广泛的受众,并用纪实影像的创作与传播来配合城市主题宣传战略,正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为此,纪录中国理事会发起了“城市主题宣传月”活动,邀请有影响力的电视台和新媒体,开辟专门的时间段和播放资源,每个月集中播放与城市相关的纪录片。以期形成集群效应,打造社会话题,穿透不同的受众圈层,以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应。

  活动三:“中华之美”短视频计划周年典礼

  2017年,五洲传播中心在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节上隆重推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传播主题,以国际化为传播方向,以全媒联动为传播特色的“中华之美”海外传播计划,并发布“中华之美”海外传播的核心概念及落地项目。五洲传播中心将在本次电影展上,回顾总结一年来的成绩,对优秀作品颁奖。

  二、“参与”体验

  本届电影展主体活动设置在嘉峪关大剧院,营造更具仪式感和庄重感的影展氛围,还有更多线下活动等你来参与。

  突出“展映”元素

  本届电影展设置多场面向市民的免费放映,9月28日到9月30日全天,本届电影展将在嘉峪关影城进行“惠民放映”活动,面向全体市民免费放映印度尼西亚和本土优秀影片。

  文末大彩蛋:“嘉峪关记忆”手机摄影大赛

  值得关注的是,与会嘉宾在电影展期间,也就是9月27日10:00—9月30日10:00。可以用手机拍摄纪录嘉峪关人文、风景瞬间,在“嘉峪关记忆”手机摄影大赛群中晒出自己的电影展相关朋友圈截图,按点赞数依次确定6名优胜者于30日早上的闭幕式上颁发现金奖励。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