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邻右舍来帮忙 灾后重建有信心

2018-09-20 21:5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灾后重建,不等不靠,我们大伙一起干。”重建中,寿光老百姓生产自救的高涨热情令人动容,他们拧成一股绳,相互扶持,重建家园。寿光农民的生产自救能力谁也不能低估,“一进大棚就知道菜怎么种”的经验也确保了他们能迅速恢复生产。

  有劲头!20多口人一起帮着干

  连日来,面对受灾的大棚,无人袖手旁观,在洛城街道孙家庄村的大棚里,活跃着一支支由街坊邻居们组成的自救队,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纷纷加入生产自救、重建大棚的队伍。

  9月15日,在洛城街道孙家庄村杨永强家100米的大棚里,一番热火朝天干活的景象映入眼帘,20多口人正在弯着腰种丝瓜种,他们有说有笑,一人一畦干得很起劲。

  “10多家子一起来帮忙,干完一家再一家。”杨永强说,受灾后他们赶紧弄来抽水泵,将棚内的水全部抽了出来。被雨水淹过的大棚,需要重新翻一遍地,浇一遍水才能重新种植。“这个棚在大水来之前正好在休棚期,还没栽上苗,虽然棚体上的水迹依然明显,但是大棚里的土壤已经干燥,这不,排干水收拾好地,就赶紧种上这一茬的丝瓜,争取赶个好收成。”

  据了解,杨永强家有3个大棚进水,受灾后,四周种棚的乡亲们一合计,大伙相互帮衬着一起干吧。“每天我们就会聚到一户人家的棚中,集体干活,这样干起来也有劲,不会觉得累。”他们劳作间互相打气鼓励着,活干得也特别快。“水灾发生了,发愁抱怨没有用,得抓紧恢复生产,争取年底有个好收成。”

  有希望!不等不靠总能挺过去

  “咱老百姓就是靠种地吃饭,咱们有种菜这门手艺,靠着寿光这个中国蔬菜之乡,只要能干肯干,就会挺过去,尽快恢复生产,也有信心把损失的挣回来。”杨永强和邻居们也下了决心,大棚塌了可以重修,苗子毁了可以抢种,幸福生活是双手干出来的。从洪灾发生到现在,村民们靠着这股子韧劲一步步从受灾中走出来,全村老百姓又开始日夜奋战在大棚上。

  走在大棚间,农民们都在忙碌着,在一个大棚一侧有五六个农民正在拔草,土壤里依稀可见冲毁的菜苗;而在另外一侧,是明显翻新过的土壤。灾后重建,是一次重生的过程。与水灾瞬间造成的灾情相比,灾后重建更是一场持久的战斗。灾难从来阻挡不了灾区百姓发展的脚步,希望的种子仍将倔强萌芽,带着生命的亮色,挺立于蔬菜之乡的大地上!

  换上新棚膜 种上新苗子 期待新丰收

  杨喜年今年57岁,他父母年轻时为谋生路闯关东,走出了村子,因此他从小在东北长大。近年来,寿光经济发展好了,特别是蔬菜大棚收入不错,吸引着很多像杨喜年这样“走出去”的本村人,再次走了回来,他们继承了寿光人的吃苦耐劳,在寿光各地创业。孙家庄村的杨喜年从东北回来后,连续盖了三个大棚,成了地地道道的寿光菜农。

  今年7月初,杨喜年的三个大棚种植了茄子苗,还有四五天就要收获了,台风来了,暴雨如注,三个大棚受灾严重。但是杨喜年没有气馁,在四邻八舍的帮助下,他三个大棚排出了积水,加固了棚体,重新更换了棚膜。“三个大棚更换棚膜花了1万多,三棚苗子花了2万多元,原先施用的肥料也都随着积水抽走了,如果算上收获的损失,前前后后损失了十万元以上。”杨喜年说,多亏了大家帮忙,他才重拾信心,“还是要继续干,这一季是赶不上了,那就赶下一季,希望能有一个好收成。”杨喜年说,天气转凉,茄子的质量和产量肯定不如夏季这一季,但是有了新苗,也就有了希望。寿光日报全媒体记者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